•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兴通讯: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全球布局

2015-04-16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社 陈景秋

  

  日前揭晓的“中国专利排行榜2014年度榜单”显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兴通讯)凭借2420件发明专利位居发明专利授权榜首位。在中兴通讯知识产权部部长沈剑锋看来,中兴通讯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一方面是由于公司管理层领导得力,另一方面则离不开公司知识产权部门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所起的作用。沈剑锋还表示,目前中兴通讯正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全球布局。
领导重视 统筹布局
  “作为中国走向国际市场的高科技企业代表之一,中兴通讯始终坚定地将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沈剑锋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兴通讯的知识产权业务不仅实现对公司经营的渗透和介入,还实现了向企业采购、物流、市场、研发、销售等相关业务流程的全面嵌入,形成覆盖公司各个层级和部门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沈剑锋介绍,为了有力地推进知识产权的管理,在决策层面,中兴通讯最高层设立由公司总裁、副总裁、技术(市场)副总、法务总监、知识产权总监组成的知识产权战略委员会,负责整个公司知识产权战略的决策和推动,并且对公司重大的知识产权事务进行决策。“但是在具体操作上,公司专门设立知识产权部,统筹管理公司知识产权各项具体业务。”沈剑锋对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依靠严密的知识产权管理战略,中兴通讯逐渐发展成为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综合性通信制造业上市公司和全球通信解决方案主流提供商。”沈剑锋表示,“中兴通讯用自己的经历证明,没有以市场为驱动力的创新,企业就没有生存的根基;没有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就没有核心竞争能力的真正提升。只要事先合理安排产品推出时间以及专利申请的时间,不仅不会耽误企业的时间,影响企业的利益,反而会给企业产品顺利进驻国内外市场保驾护航。”
  在沈剑锋看来,一个企业如果在国内拥有了自己的专利,就能更好地守住国内市场;而在国外拥有自己的专利,就能为成功入驻和开拓国际市场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全球化的专利布局,加强专利申请、技术研发和市场需求的契合度,提高专利申请的质量,形成严密高效的专利保护网,在增强公司抵抗知识产权风险能力的同时,促进公司专利商业价值的实现。” 沈剑锋谈到专利全球布局时表示。
  加强管理 规避风险
  近年来,中兴通讯在海外遭遇多次诉讼。“尽管中兴通讯最终依靠自己的实力与法律来赢得了胜利,但是中国企业在海外频频遭遇贸易保护壁垒,这会对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拓展影响巨大,一旦侵权指控成立,涉案产品将完全被拒之门外。”沈剑锋对记者表示。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不仅要有明确的价值定位,还要为企业的主营业务创造价值,化解风险。”沈剑锋介绍说,这些年来他最大的感触是,中兴通讯在知识产权的制度管理上已经越来越完善。尤其是近年来中兴通讯正全力打造一支集专利申请、答复、谈判、诉讼等经验于一体的海内外风险应对的人才梯队,致力于与外部的律师事务所等合作机构成功化解公司所遭遇各类知识产权风险。
  “此外,公司鼓励员工参与公司知识产权资产的保护,并有相关的奖励资源及机制提供支撑。”沈剑锋谈到,“目前公司全球6万多名员工是公司获取侵权信息的重要渠道,同时,在知识产权部有专职的打假维权专业人员负责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另外,公司在通过司法途径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也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包括与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构、行业协会、第三方服务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致力提升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创建尊重知识产权的社会环境。”
  在沈剑锋看来,由于中兴通讯着力推进知识产权的全球布局,让中兴通讯在技术创新上不断取得领先地位。他向记者罗列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国内外专利资产储备超过6万件,已经授权的国内外专利超过1.7万件,成为全球通讯产业主要专利持有者之一;所持有专利包括众多覆盖国际通讯技术标准的基本专利,在LTE领域,中兴通讯占据了全球13%的基本专利。

 (稿件来源:知识产权网)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