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11878件 连续5年全国第一

2015-04-16 15:3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刘艳秋通讯员岳知宣) 今日(4月1日),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局长马宪民向与会媒体介绍了广东实施《专利法》30年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据了解,1985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正式实施,30年来广东深入实施《专利法》,至2014年12月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已达111878件,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广东成为我国有效发明专利第一大省。

  专利政策和社会环境不断优化

  马宪民在会上表示,3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专利法》在全省落地生根,初步形成了适应专利事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

  在地方性法规和重大政策制定方面,1996 年9 月出台的《广东省专利保护条例》是全国第一部关于专利保护的地方性法规,2010年9月出台的《广东省专利条例》是全国首部在篇章结构和内容编排上完整规范专利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的地方性法规。广东省政府还先后出台了《广东省展会专利保护办法》、《广东省专利奖励办法》等一批政府规章。

  近年来,广东还先后出台了《广东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07-2020年)》、《广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决定》等一批重大政策文件,对包括专利在内的知识产权工作进行全面规划和部署。

  随着《专利法》的深入实施,省财政对专利的投入也持续增加,2009年至2014年,该省累计投入1亿多元开展发明专利、国境外专利申请资助。2003年以来,省政府重奖中国专利奖获得项目,累计发放奖金1.585亿元。

  专利创造和运用能力大幅提升

  马宪民介绍,30年以来,广东积极引导和激励发明创造,专利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同时,还积极推动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保险、专利交易平台建设、专利联盟建设和专利实施计划等系列转化措施,促使专利转化为企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截至2014年12月底,广东累计申请专利数量达到187868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446816件;累计专利授权120681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27933件。

  2014年,该省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13332件,占全国总量的55.53%,连续13年保持全国首位。截至2014年底,该省有效发明专利量111878件、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

  在2014年底颁布的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评选活动中,该省获金奖6项(其中外观设计金奖2项)、优秀奖77项(其中外观设计优秀奖13项),金奖和优秀奖获奖数均超越第十五届,数量居全国前列。

  2014年,全省专利质押融资额达到46.8亿元。其中,南海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综合试验区通过验收,51家次企业通过质押758件知识产权获得5.74亿元贷款。

  在专利保险工作方面,该省积极支持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禅城开展“全国专利保险试点”,其中,2014年禅城区专利投保470件,总保额达967.8万元。

  在专利交易平台建设方面。2014年,省政府批准建立“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州组建由民营资本主导的广东(广州)汇桔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截至2014年底,深圳市专利展示交易平台完成549件专利交易,交易额累计达到4400多万元。

  专利保护和服务体系趋于完善

  近年来,广东将加强专利保护和服务体系建设作为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和创新支撑环境的重要手段,深入推动专利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双管齐下”,切实推动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和维权援助,积极扶持专利服务也快速发展。

  2014年,全省各级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各类专利案件2555件,结案2541件。全省法院系统专利案件一审收案3154件,结案3179件;二审收案1166件,结案1087件。同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集中受理该省除深圳之外的专利案件。广东还先后建成省中心以及深圳、汕头、佛山、东莞、中山等6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在专利信息化建设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区域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广州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专利信息传播利用基地先后落户广东。截至2014年底,该省共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数据库7个,重点产业专利数据库17个,地方特色产业专利数据库6个。

  此外,广东还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示范省建设,出台《创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示范省规划(2013-2020年)》,并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中心等重大项目的建设,效果均十分显著。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