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为创客提供从蝌蚪到青蛙一站式育成服务

2015-04-16 15:37 来源:南方网

  作为深圳市唯一一家国立科研机构,深圳先进院2014年以来加大了对创客的培养和孵化力度,为创客提供从蝌蚪到青蛙的一站式育成服务。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告诉记者,自2006年筹建以来,该院就定位于多学科交叉,构建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四位一体创新体制,聚集全球科技人才,打造出的开放平台式研究院像一片雨量充足的森林,让各种种子、树苗在这里长成参天大树。

  借鉴腾讯阿里 构建平台型研究院

  以水为彩色墨水的可重复书写纸在深圳诞生!3月3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对外宣布,该院科学家利用人工合成的一层约为人类头发直径1/20的光子晶体层,其中填充一层对酸碱度有响应的高分子水凝胶,就能让普通的纸、塑料等变为可重复书写的仿生纸,而且无需传统的墨水等耗材,用水就可打印,通过调整水的pH值或改变涂层中组装成光子晶体层中的纳米微球尺寸,还可打印出不同的颜色。

  2006年成立的深圳先进院是一所新型研究机构,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及香港中文大学共建。目前,该院已形成了一支海归为主、平均年龄在32岁左右的队伍,近五年来申请专利2858件,育成企业总计逾200家,持股78家,持股企业的年营业额17亿。

  “互联网企业中最成功的腾讯和阿里巴巴都是成功的平台型企业,深圳先进院构建开放的平台型研究院管理模式,确保形成拳头学科的同时不断吸纳新的知识与人才。”樊建平告诉记者,深圳先进院移植了互联网企业的成功做法,建立了平台型研究院,并不插手具体的科研项目,让各种人才在这个平台施展才华。在深圳先进院现有的1175位员工中,拥有海外经历者411人,广东省创新团队和深圳市孔雀团队10支,中科院创新团队3支,入选各类重要人才计划340余人次。

  深圳先进院还利用深圳的地理优势,借力香港高校创新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近年来与香港各大高校展开广泛合作,累计吸引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各国院士及港澳台兼职教授近百人。

  对全球开放 “掌控”创新人才大脑

  2014年10月25日,两场关于创客的活动分别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柴火创客空间举办,参与人数都超过主办方预计,不少参与者全程站着听完嘉宾的发言。

  约20天后,中科创客学院在高交会期间正式揭牌,这是一个集学校、创客空间、孵化器、科研机构于一体的新型科教创新平台。如今,创客学院已经吸引了来自全球的66名创客和26个项目入驻,建立了创新创业双导师机制,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服务和支撑,为创客打造良好的发展生态环境。

  樊建平告诉记者,创客学院特点是孵化创客中的极客,提供从蝌蚪到青蛙的一站式育成服务,包括采用创新创业双导师制、实现科研与教育大协同、国内外资本护航、与知名机构共同打造创客营、中科院科技服务与国际创业教育等多重优势。

  “深圳先进院以前只‘掌控’了海外人才、研究生的脑袋,如果能把高中生、大学生等年轻人的大脑都‘掌控’住,我们的人力资本就更加强大了。”樊建平告诉记者,为什么全球的人才都愿意来这里?因为他们提供‘科研+教育+产业+资本’四位一体的服务,可以满足人才发展事业的各方面需求。

  樊建平认为,一棵树苗能否长成参天大树与时机等多种因素都有关系,深圳先进院的做法不是猛浇一两棵大树,而是打造一片土壤肥沃、雨量充足的森林,在这片森林里,企业存活率、专利转化率和技术转化率分别是传统模式的三至四倍,创新效率总体提升30倍至60倍,失败率较低。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