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奥翼:海外知识产权博弈

2015-04-16 15:38 来源:科技日报 杞人 奇志 威明

  在“4.26”第十五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探访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广州奥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别有一番深意。因为就在前不久,奥翼电子刚刚在“欧洲战场”取得了一次知识产权博弈的精彩完胜。

  奥翼电子掌门人、“赛伦”电子纸技术发明人、“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陈宇博士介绍,在他的技术团队成功研发出“电子纸”技术之前,该技术一直由美国E-Ink公司独家垄断。“赛伦”电子纸面世之后,奥翼电子公司成为全球仅有的两家电子纸生产企业之一,彻底改变了全球电子纸产业生态环境,使原来高居不下的电子纸材料价格下调50%以上,带动应用电子纸材料制作的产品价格大幅下调。

  “作为一家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企业,知识产权是我们的生命线,是公司安身立命之本。可以说,公司从创业开始就面临着竞争对手挥舞的知识产权‘大棒’,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取得了重大的胜利。”陈宇说。

  陈宇口中的“重大胜利”,来得一点也不轻松:2012年初,奥翼电子公司的电子纸产品出口销售到欧洲市场。同年11月2日,竞争对手E-Ink向德国曼海姆地区法院提出诉讼,指控由奥翼电子公司提供电子纸材料的德国Trekstor公司生产的“Pyrus”系列电子书阅读器,侵犯其拥有的EP1231500、EP1010036等两项德国专利权。

  针对E-Ink公司的指控,奥翼电子公司委托欧洲律师事务所bird&bird积极应诉。2013年2月向德国曼海姆地方法院提出辩驳,并同时向德国联邦专利法院对E-Ink公司的两项专利提出无效宣告。经过2年多的较量,2014年12月和2015年2月,德国联邦专利法院先后两次开庭审理了奥翼电子公司提出的针对E-Ink公司两项专利的无效宣告案,并分别于庭审当天作出判决,判决涉案的两项专利因不具备创造性而无效,奥翼电子公司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在回忆这场耗资1000多万律师费,持续了两年多的国际知识产权纠纷时,陈宇表示:“这次纠纷之所以能取得令我们满意的结果,在于两点:一是知己知彼。我们之前认真分析过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状况,找到了其薄弱环节,产品设计成功规避了知识产权风险。二是舍得投入。在公司创业不久,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聘请了欧洲一流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并投入了数百万元支付诉讼费用,这也是取得胜利的关键。当然,舍得投入也缘于我们对市场和自己技术的巨大信心。”

  陈宇还说,在积极应对国际知识产权纠纷的同时,公司也在不断加固自己的知识产权基石,不但制定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成立了公司知识产权委员会,下设知识产权部,还下大力气推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截至目前,公司先后申请了129项国内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50%,同时申请PCT国际专利8项。累计获得国内外授权专利82项。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