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拟在横琴成立知识产权巡回法庭

2015-04-16 17:34 来源:南方日报 钟啸

    省人大代表、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敖广恩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珠海市计划在横琴新区成立知识产权巡回法庭,配合横琴新区建设,有效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敖广恩说,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珠海市香洲区法院都已获得一般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的管辖权。两院都可以在横琴新区设立派出法院,集中受理知识产权案件。

  至于此巡回法庭设立的时间,敖广恩说要依法院受理的来自横琴新区的知识产权案件量作为判断依据。如果年受理案件超过300件,便可以设立该法庭。如果该法庭的成绩显著,还可以考虑将该巡回法庭对知识产权案件的管辖权扩展至全珠海市。

  敖广恩告诉记者,横琴法院已于2013年12月成立,2014年开始收案,一年之间收案415宗,创造了“六无”纪录—“无抗诉、无改判、无发回重审、无超审限、无上诉、无涉法涉诉投诉”。敖广恩向记者表示,这些成功得益于系统性的改革。

  敖广恩说,目前,横琴法院将整个结构简化为了“三办一队一局”,以团队的形式开展工作。该法院在法官责任制、法官员额制和法官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改革尝试。除此之外横琴法院还首创法官会议制度,由法官通过民主决策进行自我管理。去年,横琴法院还率先将立案审查制改为立案登记制,而全市涉外民商事案件也都集中安排在了横琴法院来集中审理。

  敖广恩表示,横琴法院经验有望在全市推广。“我们今年将全面推开‘立案登记制’,以解决立案难的问题。”敖广恩说,珠海市还将进一步推进审判委员会的改革,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真正落实主办法官的终生负责制。

  作者:钟啸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