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李顺德:专利的申请要追求质量和转化效果

2015-04-17 15: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韩 霁 杜 芳

记者:又是一年排行榜,从今年的榜单中,您发现的最大亮点是什么?

  李顺德:要说最大的亮点,就是现在从上到下、各行各业对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了,从强调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到强调更加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重视知识产权成为国家意志。尤其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知识产权的作用更加重要,是创新驱动的“显示器”。另外,我们更加注重发明专利,这是科学的,发明专利是国际通用的指标,强调要进行实质审查,比较严格一些,质量更高一点。

  记者:在经济新常态下,知识产权重要性为什么显得更加突出?

  李顺德:市场经济离不开知识产权,经济新常态,更应该很好地发挥知识产权的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是很重要的。产权实际上是包括知识产权的,产权是财产权,财产权分为有形和无形财产权,在无形财产权中知识产权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提出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把知识产权单独提出来,实际上是为了突出它,特别强调要重视其中的知识产权。

  记者:“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和激励创新是什么关系。

  李顺德:专利是知识产权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创新的核心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作为基础才有可能带动制度、管理等方面的创新。知识产权制度本身就是一个激励创新、保护创新的制度。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这个毫无疑问是要加强这方面的激励和保护,这和我国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是一致的,是一个重要的抓手。

  记者:从近几年区域的排行情况看,领先的省区市一直保持着“强者更强”的状态,这个格局为什么这么稳固?

  李顺德:这个格局很简单,就是说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的申请,和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直接相关,如果生产力低下,经济落后当然谈不到知识产权,我们现在也是这个问题,东部沿海地区在我国是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他们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需求更为迫切,这个客观地反映出专利和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科技力量相匹配,西部地区经济相对落后,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的申请量要差一些。

  记者:我国已连续多年保持发明专利申请量“世界第一”,这说明我国创新能力达到了什么水平?

  李顺德:无论是专利的申请量,还是拥有量,这些数据要有一个客观的全面的分析,不能单纯以数量论英雄,我国专利数量上升了,说明我们对专利更为重视了,这是件好事,但并不是说我们的专利是世界第一了。这和专利制度及审查标准是相关的。另外,专利的技术含量、经济价值相差很多,所以我们对这个数据要有一个清晰客观的认识。

  数量增加说明我们在不断进步,但不是说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是最领先的。我们很多专利的技术含量并不是很高,核心领域我们的专利并不多,我们是小的技术改造多一些。另外,我们专利的转化并不一定都是高的。我认为,不要过于注重在数量上的追求,更重要的是追求质量和转化效果,对经济的贡献和国际贸易的贡献有多少。还要强调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将来专利的创造要靠市场激励,而不是靠政府去推动,因为知识产权实际上是私权,应该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经济日报记者韩 霁 杜 芳)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