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设三大自贸区将如何发力?

2015-04-20 18:03 来源:南方网 张翼飞郭其龙

  图为厦门海沧保税港。港区内的集装箱堆满港口,回来货船繁忙。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自贸试验区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的重要平台。粤津闽自贸区挂牌在即,人们再次以极大的热情审视这三处滨海之地。迎接自贸区2.0时代,三地准备得怎么样了?三地自贸区建设紧锣密鼓、和而不同的背后,是各异的资源禀赋与发展现状。

  连日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看到,天津自贸区以发挥融资租赁业务功能为重点,体现出北方港口枢纽、金融创新、高端制造和服务京津冀一体化的四大特色;对台合作是福建自贸区的“大牌”;广东自贸区则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新型国际投资贸易规则试验区。

  南方日报记者 龙金光 天津、福建报道

  简政放权

  天津“一颗公章管审批”

  三地自贸区建设厉兵秣马、和而不同的背后,是三地各异的资源禀赋与发展现状。记者走访福建自贸区看到,突出对台自由贸易是其最大特色。

  平潭位于福建省东部,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距离平潭城区3公里处,一栋栋红砖红瓦,屋脊都呈弧线的建筑群闯入眼帘,这里便是“台湾商品免税商场”。

  商场总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由38座具有闽南民居风格的建筑组成。在这里,消费者可以享受到粮油食品类、土产畜产类、纺织服装类、工艺品类、轻工业品类以及医药品类共六大类商品的免税优惠,每人每天有6000元的免税额度。

  “免税商场自2014年6月17日开张以来,销售额由开业当月的82万元增长到今年1月底的3255万元;人均购物额由172元增长到1158元。”福建平潭自贸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程锦龙如数家珍。在他看来,自国家宣布广东、福建、天津三地入围第二批自贸区名单后,给平潭带来了更多的信心与人流。

  福建自贸区涵盖平潭片区、厦门片区和福州片区。对台合作是她的一张“大牌”。程锦龙称,平潭片区总面积为43平方公里,将充分发挥“自贸区+实验区+特殊监管区”叠加优势,探索对接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区对区合作模式,加快建设平潭自由港、国际旅游岛和两岸融合实验区,充分发挥闽台合作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窗口的作用,打造两岸主平台、主通道、主枢纽。

  在自贸区挂牌前夕,平潭推出了72项创新试点,涵盖推进政府管理模式创新、培育新型商业形态、共建两岸产业园区、开展两岸融合综合试点、推进金融领域开放、探索自由港运行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并将重点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保税融资租赁、保税检测维修、保税展示交易等新型商业形态。

  “创新试点内容会根据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批复情况进行调整,但涉及到能简政放权释活力的,我们厉兵秣马推进。”程锦龙举例:平潭综合试验区推行小政府,党政机构精简到“一办两部八局”。减少行政审批层次和管理链条,从而缩短决策时间,提高党政工作部门的执行力。再如,他们已经推进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都三证合一。具体而言,就是实现了企业“一表申请、一口受理、综合审批、一证发放”。随着条件成熟,还要继续推进四证、五证合一。

  天津同样大刀阔斧进行简政放权。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一枚公章取代过去109枚公章的权限,这109枚公章被永久封存。

  深化“一颗公章管审批”,天津市紧接着在各区县推行成立行政审批局,实行“单一窗口”办事和开放式办公,进一步优化企业设立流程,提高联合审批效率,实行“一天四证一章”办理制度。

  对此,长期从事省域竞争力研究的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黄茂兴表示,布局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四个自贸区,对应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三大经济圈以及海峡西岸,是国家明确要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方面加大制度供给的区域,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的重要平台。

  金融创新

  福建创新两岸金融协作机制

  上海自贸区的重要试验内容之一,是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这其中包括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的先试先行。

  2015年2月12日央行上海总部在沪发布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细则,要求全面放开本外币境外融资,取消境外融资的前置审批。

  调研表明,区内企业人民币境外借款利率低于4.5%,大幅低于国内平均水平,吸引了大批金融机构在自贸区设立财富管理、保理等业务子公司。

  FT账户体系(自由贸易账户)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载体和工具,这自然成为粤津闽自贸区备受期待的政策红利。

  记者了解到,未来这四家自贸区的金融创新之间的异同,区位特点和产业基础是重要变量。

  融入在CEPA框架下粤港澳深度合作、共同发展的创新成果,广东自贸区将着力打造新型国际投资贸易规则试验区,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在金融创新方面,前海已拥有40项先行先试金融政策,南沙也发布了金融15条政策。

  天津自贸区在金融创新方面是效仿上海,还是另辟蹊径?天津市自贸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教授坦言,上海自贸区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要为全国探索一条可操作的路径,利用FT账户作为载体和管理模式,全面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相比上海自贸区较为全面的金融开放措施,天津自贸区将更多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功能。

  天津自贸区面向东北亚,又是大自贸区(FTA)中的重要角色,可以与中韩自贸区对接。刘恩专表示,国际贸易港区要发展国际贸易和国际物流,核心是金融业的配套发展。其中,东疆保税港区敏锐地抓住了新金融业务——融资租赁。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东疆保税港区逐渐成为了融资租赁的聚集地,形成了以融资租赁为先导的高端航运金融服务业的优势。截至2014年9月末,天津金融租赁法人机构267家,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超过4000亿。

  在刘恩专看来,天津自贸区未来的金融创新将包括围绕融资租赁,在人民币的离岸市场、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上提供便利,在投融资汇率的便利化上更进一步,以及会对境外人民币的使用放低门槛。以融资租赁为例,在不断拓展租赁领域和品种的同时,积极推进租赁资产登记、交易和租赁资产证券化,满足租赁资产的流动性和管理需求,通过不断创新,率先在租赁领域形成天津自贸区改革探索成果,向全国推广。

  “而打造高端金融服务业承载平台则是中心商务区、特别是于家堡金融区的重要任务。”刘恩专称,于家堡金融区的定位是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和股权基金中心、融资租赁中心、要素市场中心、商业保理中心、结算中心。

  推进金融创新,福建自贸区同样紧锣密鼓。黄茂兴透露,如果说WTO重在货物贸易,自贸区则重在金融和服务贸易。他了解到,《平潭综合实验区外汇管理试点操作细则》创新两岸金融协作机制,开展人民币与新台币双向兑换试点。探索涉台外债管理方式,促进涉台跨境融资便利化。具体而言,平潭将试点区内企业借用外债实行比例自律管理,即区内中资企业可借用不超过其上半年末净资产0.5倍的外债,区内外资企业可借用不超过其上年末净资产2倍的外债,并实行余额管理等。

  政策共享

  自贸区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但各地不是照搬。广东自贸区提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新型国际投资贸易规则试验区。天津自贸区对外面向东北亚,可以与中韩自贸区对接;对内,绕不开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话题。

  “北方港口枢纽、金融创新、高端制造和服务京津冀一体化。”这是天津自贸区打出的牌。2014年天津港实现货物吞吐量突破5.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400万标准箱。

  渤海钢铁集团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东告诉记者,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出台,天津自贸区的海关监管政策不可能单单是考虑天津,连同北京甚至河北省的海港空港优势,都要进行一体化考虑。

  “通过政策共享,要使天津自贸区让京津冀整体受益。”王建东认为,天津自贸区将强调发挥天津对环渤海区域和内陆腹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利用连接三条亚欧大陆桥的优势,增强对沿线国家及地区转口贸易的服务。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改革创新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此外,作为全国最大的整车进口口岸,天津争取同上海自贸区一样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国此前透露,今年东疆保税港区推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正深入研究相关机制,争取率先实现突破。

  上海自贸区的不少运作经验已在福建提前落地。作为福建自贸区最大的片区,厦门片区总面积43.78平方公里,范围涵盖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核心港区区域和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关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构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可先出区后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时不用再提交验资报告……上海自贸区复制推广的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在福州出口加工区得到实施的已有“先进区,后报关制度”、“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制度”、“区内自行运输制度”、“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保税展示交易制度”、“统一备案清单制度”等6项制度。

  而作为海关创新通关监管模式的试验田,平潭海关副关长余建铭告诉记者,平潭综合实验区积极落实国家赋予的免税、保税、退税以及选择性征收关税等四大税收优惠政策。譬如,与生产有关的货物,由境外进入平潭可以依据货物清单享受免税或保税的政策;由区外进入平潭,则可享受出口退税政策。特别是内销货物“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比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等现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更加优惠,系为平潭等极少数区域“量身定做”的特殊政策。

  贸易便利化

  探索与之相配套的制度创新

  自贸区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的重要平台。投资贸易的开放程度如何,备受关注。

  刘恩专分析道,三个新设自贸区很有可能统一执行与上海自贸区一样的负面清单,但三地还是会进行差异化的探索。以广东为例,今年3月起,CEPA服务贸易自由化新协议在广东实施,实现“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创新管理模式,港澳资企业也得以同内地企业平等竞争。

  福建自贸区也雄心勃勃地提出突出对台特色,推动货物、服务和各类要素自由流动,建设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其中,平潭片区最受社会关注,因为自贸区在平潭的含义比其他地方更具有特色——平潭的目标是形成台胞第二生活圈,打造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推动两岸贸易、投资、金融、航运、人员出入便利化,把平潭打造成两岸融合发展的主通道、主阵地、主平台。

  同时,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平潭剑指自由港。福建欲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平潭将融入这一战略,推动全方位开放,打造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真正成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和中转枢纽。程锦龙表示,未来平潭要把自由港的优惠政策真正发挥出来,需实现五大自由,即投资自由、贸易自由、金融自由、人员来往自由、航运自由,实现良好的投资、贸易环境。此外,平潭发展的另一个目标是迈向国际旅游岛。

  如果将城市竞争比喻成战争的话,那天津的厉害之处,不在于其内功深厚,而在于其身披重甲。

  这些年来天津的大企业、大项目不断落地,打造了较强的工业体系。来自天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天津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654.09亿元,增长15.1%,连续七年增量超过1000亿元。

  在空客天津总装线和中航直升机总部两大项目带动下,空港经济区正在形成涵盖总装、航空配件、维修、培训、会展、融资租赁等于一体的航空产业全产业链条,未来的空港经济区将被打造成为中国新型航空产业园区,示范全国。空港经济区将着力发展航空物流产业园区,承接北京、河北航空物流业务的转移。

  刘恩专分析认为,天津港保税区最核心优势是形成了先进制造业和国际物流业的聚积。在三大片区中,空港经济区是机场片区的核心,在未来的自贸区中,侧重航空航天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物流,与其他片区产业互补。该区内已累计注册企业8000多家,其中仅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就超过160个。

  王建东持相同观点,雄厚的工业基础、独特的空间优势以及滨海新区突出业绩,是天津依托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带、进行投资贸易便利化超前改革试验的基本优势,也奠定了天津自贸区将主要以先进制造业为中心。接下来,便是探索相配套的制度创新。

  记者手记

  津沪融资租赁政策值得借鉴

  粤津闽自贸区的具体政策措施呼之欲出。

  从走访来看,三地将在学习借鉴上海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各自优势突出自身特点,助力经济结构的优化转型。

  毋庸置疑的是,自贸区建设离不开资本聚集,而资本追逐利润。

  以上海自贸区为例:2015年2月,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审慎管理实施细则》(“金改3.0版本”),在关键领域实现了实质的突破,标志着自贸区内境外融资的全面放开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路径正式建立,上海自贸区进入新一轮金融改革实施阶段,自然吸引资本追逐。

  以港口、机场为依托的流量经济,是广州这座城市的活力所在,也是金融业的重要寄托。其中,南沙自贸片区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发展航运金融业是与南沙新区叠加自贸区跻身国家级发展战略重点区域的定位相匹配的。然而,粤港澳航运资源优势互补,谋求实现有效整合,考验南沙的智慧。

  广州港集团在南沙港区拥万吨级及以上泊位56个以及50多台大型集装箱岸桥式起重机,完全可以满足世界最大集装箱船的作业要求,但南沙港区投产十年来,其货物吞吐量增长潜力尚未充分发挥出来,与全国沿海一线港口相比差距不小,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还不够强。

  显然,利用南沙基础设施的同时,还要有政策性创新与突破,只有大家都愿意来南沙登记转口,国际航运中心才能真正落地。

  记者注意到,天津、上海,在融资租赁的政策创新上,有可借鉴之处。

  譬如,SPV是国际通行的船舶等大型设备融资租赁模式,目前在天津、上海分别推开,引入到船舶、飞机融资市场。可以说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相互促进的突破性创新,而单船SPV的设立更是填补了我国船舶融资的空白。

  所谓SPV(特殊目的实体),是指融资租赁公司就一架飞机或一艘轮船注册一家独立的SPV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每一个项目公司对应一笔租赁合同,实行单独管理、单独核算,从而实现有效隔离风险。航运企业从这种融资模式中享受的好处是,因为往往其负债率高,很难获得抵押担保贷款。而一艘船舶价格动辄上亿元,企业出于对现金流的担心,也不愿意直接购买。通过融资租赁以租代买,原本只能买一艘船的资金,可以租用更多船舶。

  万事俱备,三大自贸区的筹备工作已完成,静待新自贸区挂牌成立及相关政策落地施行。

  策划 莫高义 张东明 王更辉

  统筹 邓红辉 谢艳霞 宋菁

  张翼飞 郭其龙

  执行统筹 吴哲 黄少宏

编辑:刘卫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