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工人在线第8场访谈:遇劳动纠纷怎么办

2015-04-29 09:34 来源:南方网

[主持人]:介绍活动情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工人在线第八场--倾听工人心声,职工遇到劳动纠纷怎么办"的网络访谈直播现场。欢迎大家的关注!

“工人在线”于去年12月3日跟大家见面以来,到现在已连续举办了7场,受到网友、职工与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今天在这里,“工人在线”依然要为广大工友排忧解难答疑解惑!

今天来到“工人在线”直播现场的嘉宾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振飚,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刘继承,刘继承律师是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广东省总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首届“广东省维护职工权益十佳律师”。以及本场特邀点评嘉宾,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伟权,还有网民代表小谢。欢迎!

“工人在线”平台自从上线以来,受到了广大职工的广泛关注,为切实解决职工在“工人在线”上反映的问题,省总工会成立以主席为组长的“工人在线”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工人在线”的运作和职工反映问题的办理。按照“工人在线”反映问题交办制度,“工人在线“每月重点关注十件事的办理落实情况,将在次月的“工人在线”开场时公布,结果也将在媒体发布。

那么上月,也就是六月份“工会每月关注十件事”的办理情况,大家可以上我们的网站查询。

[黄业斌]:回答网友提问【主持人:】首先请黄业斌主席做一个介绍。

【黄业斌:】很高兴又跟大家见面。“工人在线”在南方报业集团的全力支持下,以及广大工友的参与下已经举办到第8期。前面七期我认为搞得都比较好,参与度很高,每一次在线交流所反映的问题可以说件件都有着落。半年多以来,为广大工友解决了一批又一批的问题。由于大家的参与,由于南方报业集团平是台搭的好,所以我对“工人在线”充满信心和期待。在这里,我也希望广大工友能够将“工人在线”作为反映问题、投诉问题的一个平台、一个载体,“工人在线”就是你的家,“工人在线”就是你的好朋友。

今天的主题是当你遇到劳资纠纷怎么办,一个人在企业打工,一个人远离家乡到一个新的地方工作和生活,肯定会或多或少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别说一个人在工厂,就是我们在家里几个家庭成员相处也会出现一些摩擦和纠纷。我的观点是,出现纠纷争议不可怕,最主要是依法妥善处理好,这才是最重要的。根据我的体会和经验,一个人在工厂打工或者是在企业工作,出现纠纷和争议怎么办,可以采用三部曲:第一,出现纠纷和争议时,员工本人可以直接找企业协商,比如说这个企业拖欠加班费、欠我高温补贴,或者是欠薪了,可以跟企业协商解决。第二,可以找你所在地、所在企业的工会。第三,直接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解决,比如说比较大的争议、比较大的纠纷。仲裁部门仲裁,向工会反映投诉、通过工会牵头帮助你解决,再有就是依法依规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我在这里特别强调,争议、纠纷、矛盾刚刚开始发生,或者是苗头刚刚凸现时,工会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我们的工友在碰到这种情况时第一时间还是找工会。可以是三个办法:第一,最好找所在企业的工会;第二,如果所在企业的工会解决不了,可以找当地的总工会,镇或者市级的工会,我相信这两级总工会都肯定可以帮助你解决一些问题。第三,如果还解决不了,可以直接找广东省总工会,向广东省总工会投诉和反映。我给大家一个承诺,只要全省广大员工,尤其是外来的农民工向广东省总工会投诉的,我们一定会专人办理,反映一件办理一件,办理一件每件都有成效。今后广大员工碰到什么争议和纠纷,欢迎大家向我开炮,向总工会开炮,直接向省总工会反映也行,向总工会反映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工人在线”这个平台,也可以通过热线电话以及主席在线都可以。

总而言之,希望通过与广大工友交流,当你遇到争议或者纠纷时怎么办,将先路径搞明白了。当然我们通过一个下午的讨论,大家有什么样的问题我们把它记录在案,带回去一定帮助大家将这些问题解决。谢谢大家。

【主持人:】从黄主席的介绍中我们可以感觉到对省总解决职工遇到的劳动纠纷问题方面的重视,并且做了大量的工作去帮助职工解决问题。那么接下来,我们将和在座的各位领导嘉宾就“职工遇到劳动纠纷该怎么办”与广大职工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大家可以通过南方日报和南方都市报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手机报、社区论坛、以及南方网、奥一网、南农网络问政、21CN、茂名在线以及“工人在线”6家网站的网络问政平台进行关注和提问,以及移动短信用户可以编辑短信将您的问题发布"10657020327477300101";或者拨打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报料热线020--87388888发来您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来自工友和网友的问题:

网友“刘先生”反映:我是广州白云区某塑料厂工人。2013年11月入职,但公司到现在拖了我3个月的工资,我也不知道去哪里投诉,哪里可以帮我解决问题。我现在很迷茫,工会能帮帮我吗?

【黄业斌:】企业欠薪这是违法的,是不被允许的。碰到这样的情况,员工一定要依法维权。员工本人可以跟用人单位,也就是跟你所在的企业进行协商,按照劳动合同进行协商,你还欠我的钱,什么时候给我,及时足额给我,如果拖欠的话还要补够。如果企业无故不理睬、不受理、不办理,各位员工就可以按照我刚才所说的办法处理。比如说可以跟老板提出协商,你拖欠我三个月工资怎么补足我,如果不能解决的话就由企业工会出面,跟企业反映和商量。我相信这个企业很可能不仅仅是欠刘先生一个人的薪,可能还欠了很多人的薪,工会一定要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发挥作用。如果还不行的话,要拿起法律的武器,通过到法院起诉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我在这里向这家企业老板也说一句话,欠薪属于违法行为,员工辛辛苦苦在你这个企业打工,员工是企业的主体,你这家企业今后要生存和发展还是要靠员工辛勤劳动。希望这位企业老板能够尽快筹集资金,将拖欠的工人工资及时足额补够。

[张振飚]: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这里有位网友“张先生”反映,我是广州市某科技公司的员工,公司说因为业务的变化,需要解除我的劳动合同。为了弥补我的损失,公司也愿意支付一定的补偿。但是,在谈过两次之后,我跟公司对经济补偿的数额仍达不成一致,现在我们都很纠结,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们请张主席回答一下。

【张振飚:】 张先生因为公司业务变化,公司要解除他的劳动合同,首先要看公司解除你的劳动合同是不是依法进行的,包括公司有没有将工资结清,有没有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现在公司也是答应补偿,但是补偿的金额大家达不成一致,实际上补偿标准是有法律规定的,我所说的依法就是看是不是在法律范围内给予补偿。像刚才黄主席所说的,如果公司有工会,首先是找公司的工会,让工会代表你出面跟公司谈,就是说法律是这样规定的,解除劳动合同应该给我多少钱的经济补偿,请工会帮助你来跟公司协商。如果还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话,就可以将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首先是可以向当地的总工会反映这个问题,让当地的总工会帮你出面跟公司协调解决。你也可以通过所在地村居委调解委员会,帮助你与公司协调解决问题。总之,你跟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一定是要在不违反劳动合同法的情况下依法解除劳动合同,依法得到你应该得到的经济补偿金。如果你有什么需要的话,也可以找我们当地的工会,我们会帮助你落实这件事情。

【主持人:】网友“董小姐”反映:我朋友遇到劳动纠纷,但他书写有困难,怎么申请调解?调解可靠吗?单位不执行调解结果怎么办?这个问题我们请刘主任来回答。

【刘继承:】这位网友,你好。你提到关于调解的问题,调解是解决劳动纠纷比较直接有效的一种方法,按照目前我国法律的规定,目前调解有两类组织,一类是设在企业内部的调解委员会,还有企业外部的村委会、居委会或者村镇、街道设立的调解委员会。这两类组织的调解都是合法的。在调解的过程中,如果遇到当事人不会写字、文化水平比较低的情况,调解组织会帮助你书写双方的情况,以及达成的意见,所以口头申请也是可以进行调解的,并不一定就要书面的。

调解的结果就是形成双方最终的调解协议,调解协议一经签署,除非有明显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它是有法律效力的。将来如果发生争议的话,调解协议的内容都是可以作为证据使用的。当然还有一种更好的办法,将双方签订的调解协议书申请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置换劳动仲裁调解书,因为劳动仲裁调解书和劳动争议的判决书的法律效力是一样的,都是可以申请强制执行的,所以会更加有保障。刚才主席也提到,如果有其他的问题也可以选择向当地的工会组织求助。

[张振飚]: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谢谢,介绍的非常具体。

网友“陈小姐”反映:东莞市某工厂经常强迫职工加班,拖欠工资。与工厂领导谈了很多次了,他们都在打太极,我的问题根本得不到解决,我想打官司,但听别人说打官司好像有什么时间要求,又是劳动局,又是仲裁院什么,我的学历只是高中,自己也不懂,政府能给我解释一下吗?这个问题请张主席回答一下。

【张振飚:】这位网友反映的问题,厂里经常强迫职工加班,以及拖欠职工工资,这些都是企业的违法行为,也是我们法律所不允许的。碰到这一类的劳资纠纷、劳动争议,职工怎么办?如果你要走法律渠道的话,首先就可以到当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这是仲裁的途径。如果仲裁的结果出来之后,你认为这个仲裁的结果不公正,你不服,那么你还可以到法院起诉,要求法院进行判决,法院可以有一审判决、二审判决,可以走法律途径。

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关于仲裁时效,并不是说任何时候都可以走法律途径,有时间规定,劳动争议仲裁时效是一年。在发生劳动争议时一年内提起仲裁是有效的,如果你一年不来说明就是没有需要,这是需要提醒工友注意的。因为走法律途径,毕竟可能花费的时间比较长,特别是碰到这些违法的问题,你可以直接投诉企业,到人社部门、劳动监察投诉,也可以到当地的工会投诉,让这些部门监督和查处,通过这种方式解决问题可能会更快一些。你也可以走法律途径,刚才也说到了通过仲裁的途径,也可以是到法院起诉。如果是涉及到劳动报酬问题的话,他在职就不受时效的限制,如果是涉及工资问题,只要他在这个企业一直工作,那么就不受一年的限制。

【主持人:】我可以这样理解吗,比如说去年3月份欠了工资,到今年5月份我再重新提起去年3月份的工资拖欠,可以吗?

【张振飚:】可以,只要他在职,但是离职之后只有一年的时效。

[刘继承]: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好的,非常详细。

网友“畅快的叶子”反映:我是清远市某酒店的职工,我在五天前收到清城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仲裁裁决书,但我对裁决书的内容不服,请问可以继续申诉吗?请张主席回答。

【张振飚:】其实还是跟前面差不多的问题,还是法律途径怎么走。首先可以到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也可以到法院起诉,一审不服还可以提起二审,二审是终审判决,也就是说一裁二审。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位网友现在的情况还是可以继续申请的。

【张振飚:】对,收到仲裁裁决书之后,在15天内就要赶快到法院提起诉讼,如果超过这个时间,那么你这个裁判书就已经生效了。这些都有时间规定的,一审判决之后也是要在15天之内提起上诉。

【主持人:】提醒这位网友,要注意时间的要求,15天之内。

网友“戴先生”反映:我是广州市番禺区某建筑公司工地上的保安,因为公司一直没有发高温津贴,我想申请劳动争议仲裁,但不是很清楚仲裁要审多久,听说要好几年,请问有这方面的专家吗?帮忙解答一下吧。

【刘继承:】这位网友反映的问题,是想了解劳动仲裁期限。根据我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仲裁是有限制期限的,一般情况下不能超过45天,最多不能超过60天,劳动仲裁案件必须要审结。他提到的高温津贴问题,这也是目前比较多关注的问题,现在正是高温天气,我国对高温津贴有明文法律规定,如果企业没有支付高温津贴要承担相应的后果,包括相关的行政处罚。像这位网友一样碰到高温津贴问题的朋友,完全可以通过行政投诉或者提起劳动争议仲裁来解决纠纷。

[黄业斌]: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好的,谢谢你。

现在我们来看看此刻进来的问题。网友“X先生”反映他有个远房亲戚在顺德龙江镇格力空调专卖店工作,7月15号,该亲戚在装空调的时候从楼上摔下来,最后抢救无效死亡了,死者还在顺德龙江殡仪馆。专卖店也不给赔偿,由于他亲戚的父母是在广西一个贫穷的地方,现在不知道怎么维权?

【张振飚:】他是在工作的时候摔下来的吗?

【主持人:】对,是在装空调的时候摔下来。

【张振飚:】这很明显就是一个工伤事故,我们说这是工伤死亡事故。按照我国有关工伤方面的法律法规,肯定是要按照工亡的待遇执行和落实。现在的问题是公司不赔偿,首先你就要去有关部门,到顺德的人社部门、劳动监察部门,以及顺德区总工会反映问题。如果是反映到工会的话,我们工会会帮助落实工亡的合法权益。当然也可以通过走法律途径的渠道来解决,这是很明显工亡事故,应该还是比较好解决的,一定要赶快去相关部门以及工会投诉,解决好这个问题。

【黄业斌:】我觉得张主席这个问题回答的很好。利用今天这个机会,向这位工友表示深切的哀悼,也向他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我在这里也呼吁广大的工友在工作中一定要加强安全意识,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生命是最可贵的,希望大家注意安全生产。刚才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首先是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关于工伤的认定,算不算工伤?按照目前的来看,这应该就是工伤,在工作时间内出现工伤。第二,出现工伤怎么赔偿的问题,因为牵涉到工亡职工所在单位和专门店之间的关系,他们两家是怎么约定的。不管怎么样,赔是一定要赔的。希望这件事能够通过协商解决好,希望工亡职工所在单位和专卖店,都能从安全生产和人道主义的角度,及时给予伤亡者补偿。

【张振飚:】我还想补充一点。提醒这个员工的家属,员工摔下来,不管是因为客观原因还是主观原因,该怎么赔就怎么赔,不能说他自己违反了什么。我是担心公司方面说是他自己的责任,其实这跟交通事故是不一样的。

【刘继承:】工伤有一个无过错原则。

【黄业斌:】有些企业是给员工购买了工伤保险的。应该依法为职工购买工伤保险,买了工伤保险就应该由工伤保险基金去支付。但是如果没有买的话,就是企业去负担了,该怎么负担就要怎么负担。

【主持人:】这位网友就有提到家属是广西一个很贫穷地方的,所以这里特别强调一下无过错原则,在依法维权的过程中一定不能给人忽悠了。

【刘继承:】家属最紧急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做工伤认定,虽然在法律上我们认为他是在工作时间导致的伤亡是工伤,但是工伤赔偿一定要做工伤认定,人社部门有专门的工伤科,拿到工伤认定书证明自己是工伤。

[张振飚]: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这位网友还可以继续关注我们的访谈,通过刚才三位的解答应该会有清晰的解决路径,如果有什么需要具体帮忙的事情也可以联系工会。

下一个问题。网友“MR.Z先生”来电,反映他在河源市紫金县某单位工作了20多年,最近到医院看病需要用到医保报销时发现单位帮他缴交的社保少了5个月,无法办理医保报销,到社保局咨询工作人员也只是让他找劳动局,但劳动局又让他找社保局,现在不知道怎么办。

【张振飚:】这种情况是参保不足,本来应该按照有关规定,公司买医保,单位出一部分、职工出一部分,是连续性的购买,不能停。现在因为没有买够,或者暂停、中断了,导致不能报销。这应该是企业方的过错,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企业应该去补交这部分的医疗保险费。如果是因为单位的过错,就应该是单位负责报销他的医药费,道理应该是这样的。

【刘继承:】我补充一下。按照法律规定,应该依法缴纳而没有缴足,导致医保待遇的损失,员工完全可以向单位要求支付。从途径来说,如果要求补交社保的话,可以直接向社保部门提出来。如果因为这个问题需要投诉,需要对这个单位进行处罚的话,可以找到劳动监察部门。就看你要解决什么问题。

【张振飚:】一个是单位补交,一个是让单位帮他报销。如果是单位交涉解决不了,就找政府部门或者是找工会帮助他做这个事情了。

【主持人:】他现在强调社保局让他找劳动局、劳动局让他找社保局,怎么办?

【张振飚:】他找劳动局,劳动局不是具体经办保险的,社保基金局是具体缴交社保费了,所以让他去找社保局也没有错。社保局这里应该是可以让单位补交的。如果顺利的话,社保局是会要求单位补交。

[刘继承]: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解决了。

我们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网友“吴先生”反映:我在广州市海珠区工作,单位是一家江苏的民企,因为单位不依法给我年假,也不给我年假工资,所以我申请了仲裁。因为我对仲裁结果不满意,想向海珠区法院起诉。但在前几天,我听别人说,如果公司在江苏起诉了,我就必须到江苏参加诉讼,请问是这样吗?

【刘继承:】涉及到劳动争议案件的法律管辖问题,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劳动争议案件发生之后,既可以向劳动合同的履行地法院起诉,也可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法院起诉。在这个案件中,用人单位所在地是在江苏,但是劳动合同履行地是在海珠,这两个地方的法院都有权管辖。法律同时有规定,两个法院都有权管辖,劳动者分别向两个法院起诉的话,可能是先立案的法院管辖。这个网友遇到的问题,如果对仲裁不服,就要尽快去海珠区法院起诉,如果你先起诉就争取到主动权,如果对方不服的话就要来海珠应诉,如果对方先在江苏起诉的话,你就要去江苏应诉了。

【主持人:】这也是一个技巧了。

下面一个问题,广州网友“李先生”反映:我看电视,打官司需要很多的钱。我们职工哪有那么多钱啊,所以也只能忍着、憋着了。

【黄业斌:】听得出这位工友怕打官司,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怕没有钱打官司,成本高。我首先对这个网友表示理解,也表示同情。客观来说,在工作当中发生争议,确实要走法律途径就需要打官司了。但是我想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劳动争议案件的仲裁、诉讼是不需要收费的,所以这位网友可以大胆的申请劳动仲裁,哪怕是提起诉讼也是不用收费,你可以放心了,需要维权的话就可以大胆提出,该仲裁的就要仲裁。

如果问题比较多、比较大,就可以依法维权。确实需要打劳动争议官司的话,省总工会对全省工人、工友在这个方面是有帮助的,比如说对打不起官司的职工,我们会提供法律援助。广东省总工会组织了律师团,全省省市两级的总工会都有律师团,律师团的成员加起来有1400多人,主要是为化解劳资纠纷提供帮助,为一些特殊群体、弱势群体,为打不起官司的工友提供法律援助。如果这位工友需要打官司的话,我们总工会可以帮助你请律师、帮助你出部分律师费。如果由我们派律师提供协助的话,实际上不用缴费就可以帮助你打官司。各位工友今后碰到这样的事情,可以多跟“工人在线”联系,多跟12351联系,你准备打哪些方面的官司、需要哪些方面的法律援助告诉我们,我们一定会帮助大家。

【主持人:】千万不要怕。

【黄业斌:】不要怕打官司。客观来说打官司难、打不起官司,这是现阶段不同程度存在的。不过我们各级总工会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各位工友打官司,我在这里也给大家一个承诺,各级总工会也是有能力、有信心帮助大家打官司的。一个是我们有律师团,二是我们会千方百计的筹集资金帮助大家,请大家放心。今后凡是碰到这位网友这样的事情,首先就是可以去仲裁,仲裁不需要费用,如果确实需要打官司的话,大家也可以大胆勇敢的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我们总工会会派律师,给你承担相应的费用,请大家放心。

[张振飚]: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依法维权时还是要勇敢的拿起法律武器,总工会会帮助你。

网友“小牛想吃草”反映:我是佛山市某商场职工,因为单位拖欠提成工资,我提起了劳动仲裁。因为不熟悉法律,我不是很清楚仲裁之后的程序将怎么走,麻烦有经验的人士告诉我一下。这个问题我们请刘主任回答一下。

【刘继承:】这位网友问的问题,其实前面刚才张主席也有说到,劳动争议案件程序是一裁两审,先进行劳动仲裁,不服的话就可以到法院,有一审、二审。劳动仲裁之后结束之后你不服,可以起诉到法院,法院一审之后你不服还可以提起二审,这是基本的纠纷处理的机制。当然还有一个特殊的规定,我国劳动争议调节仲裁法有一个规定,对小额或者是工伤等方面的案件,实行单方面的一裁终局。其他的案件可能仲裁结束之后还有一审二审,金额小额的,还有工伤方面的案件,仲裁结束之后用人单位不能再起诉到法院,除非劳动者不服还可以继续往上走。如果你自己也接受这个结果,就不需要再到法院了,这就给职工解决争议提供非常快速、便捷的制度设计,这就是单方面的一裁终局制度。如果金额不是太高的话,符合这个条件,其实打完仲裁也可以不用去到法院,也可以结案了。

【主持人:】网友“好大一棵树”反映:我是江门市的一名普通的员工,在一家企业中工作了5年,目前还在这家企业工作,但现在还没有签劳动合同,我想去劳动部门投诉,但我不知道该拿些什么文件去证明我的身份,权威人士帮帮我。这个问题我们请张主席回答一下。

【张振飚:】这位职工反映的问题,没有劳动合同,不知道怎么证明跟单位的劳动关系,这可能也是一部分企业存在的问题。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跟职工是要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的,不签订劳动合同就是违法行为,但是还是有少部分的企业这样去做了。一旦发生劳动争议,职工就提不出证明跟企业有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证明不了怎么投诉、怎么打官司呢,可能会碰到这样的困惑。实际上,证明跟企业劳动关系的,除了劳动合同,还可以有其他的东西,比如说每个月发工资的工资条,还有职工的花名册,以及交社保都是有记录的,你是单位的员工它才会帮你交社保,以及你的工作证、入职时的登记表等一系列东西,这些都可以证明你是这家单位的员工,存在事实的劳动关系。

在这里要提醒广大员工,入职的时候一定要跟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签订了劳动合同,这样才能有效的保障自己的权益。劳动合同自己要保存一份,这是证明劳动关系最有力的证据。如果这家企业拒绝签定劳动合同,那么就要注意其他我所说的这些东西,也可以证明你的身份。如果企业拒绝签订劳动合同,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如果打起官司来涉及补偿的话,有关部门还要行政处罚,它要付出代价的。

[刘继承]: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网友“廖先生”反映:我在韶关市某企业干了8年,它一直有拖欠我的加班工资,我实在待不下去了,就去申请了仲裁,但仲裁那边说要我限期举证。因为文件什么的都在单位,我这边什么都没有,我应该怎么办?

【张振飚:】还是跟刚才说到的问题有一点类似,这些证明资料如果没有劳动合同的话,工资条、花名册、登记表、社保等等都是可以作为证明材料的。在仲裁的时候,对于单位掌握的材料,职工可以要求单位提供的,单位有义务提供。

【主持人:】一方面是可以拿工资条、花名册等等证明材料,但是如果说不够或者实在拿不出,就可以在仲裁庭上要求单位拿出。

【刘继承:】我解释一下刚才张主席所讲的。按照我国的法律规定,单位有义务保存一些东西,比如说职工的名册、职工的工资台帐等,而且这些信息只可能保留在单位,不可能保留在员工那里。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如果有证据证明是用人单位保存这些东西的,单位是有提供义务的,那么就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提供这些,如果你没有保存这些东西就要承担对你不利的后果。

另外员工在仲裁的限期举证内无法举证,但是开庭之后,哪怕仲裁结束之后去到一审,发现了这些证据,法律会认为这是新证据,仲裁如果你败了还可以在一审打赢公司,所以也不用特别担心。

【主持人:】继续看此刻进来的问题。工厂要搬迁,不理员工去留,找谁说去?网友“辛苦命”反映他是东莞塘厦某五金厂的员工,反映厂要搬迁,但没有跟员工商量如何处置员工去留,他和几十名员工不知道怎么去争取自己的权益。

【张振飚:】东莞企业要搬迁,不理员工的去留,也没有跟职工商量,当然这位网友也没有具体说要搬到哪里,按照有关的规定,这种搬迁有可能搬到附近,也有可能是搬到异地,情况说的不是很清楚。但是一般来说,属于公司客观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如果搬的远,员工工作生活各方面,比如家是在这里,搬的太远可能不是太方便。公司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这时就要考虑中止或者是解除劳动合同的问题。如果是解除劳动合同,职工说我不跟你去,因为太远了,这样的情况一般是可以依法得到经济补偿的,员工首先要争取自己的权益。一个是工资有没有发足,该结清的工资要结清,另外经济补偿金要拿到,你这个企业要给我经济补偿。

【主持人:】由于工厂或者是公司发生变化,员工是有拿补偿的权益?

【张振飚:】对,不是因为员工的原因,而是因为企业的原因导致变化,使合同无法履行,你就应该给我补偿,这是一般的情况,当然现在我还不知道搬迁到哪里。公司如果不给补偿的话,那么你就要投诉和反映,到当地的劳动监察和人社部门,以及当地的工会寻求帮助、反映问题,让有关的部门和工会帮助你出头,争取你该得的权益。

【刘继承:】这位网友的问题说的不是太清楚,到底是搬迁到哪里去。按照现在的政策,如果是区域外的搬迁,如果员工不去必须要给予补偿。如果是行政区域内的搬迁,目前的政策是不支持补偿,但是不能对员工的诉求毫不理睬。比如说员工原来就住在单位的附近,小孩也在附近上学等,现在要搬迁,哪怕是区域内,也要对员工的问题进行合理的解决,比如说安排班车、发放交通费等,员工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寻求工会和劳动部门的帮助。

【张振飚:】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可以自己跟单位协商,也可以通过工会帮助你代表你协商。如果不是异地,而是在本区域内,可以考虑给予交通费或者是班车等方式来协商解决。

[张振飚]: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下面一个问题是老板欠薪超半年,有什么办法能有效地讨回薪金?网友“CC”来电,反映他是惠州某建筑公司的员工,老板恶意欠薪,从去年12月份到现在,建筑公司的员工都未发工资,反映到惠州市劳动局、信访办都无答复。

【张振飚:】如果他反映的问题属实的话,这是比较严重的违法行为了,欠薪是不被法律所允许的,作为总工会我们是有义务帮助职工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这位网友在惠州,你可以将联系方式留下来,我们可以通过惠州工会帮助你协调解决问题。当然你也可以直接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这种违法行为,需要工会帮助的话也可以到工会反映,我们帮助你来做这件事情。

【主持人:】就要请这位网友留下自己的具体联系方式,将情况说的更加具体一些。

【张振飚:】他有没有说拖欠个人还是拖欠集体的?如果是集体欠薪的,这个问题是比较严重的,可以找到我们工会,我们将这个事情作为重点案件来进行处理。

[张振飚]: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有网友打电话来,想向“工人在线”反映,他是广州白云区人和镇某塑料厂的一名调剂工人,2011受工伤,打官司之后收到补偿,按18个月的工资计算。打官司维权之后发现该厂100多名员工,目前只帮他按照劳动法规定购买了社保,并没有双休,每天上班8小时,认为这样的做法对员工很不公平,该厂的做法显然很不合理,这样的问题怎么办。

【张振飚:】这是没有买社保、没有双休的问题,这也是违法的。这个员工因为是工伤,打了官司之后公司赔偿了18个月工资,这时才发现没有买保险,不光是他没有买,而且是大家都没有买。如果说的这些情况是属实的,那么就是明显的违法了,可以到人社部门投诉他,也可以到工会反映问题,让工会出面协调解决。

【主持人:】其实他在这里的角色就是想要代其他工友维权。

【张振飚:】可以找一下我们白云区的总工会。

【黄业斌:】省总工会也跟进一下这个案例。今天“工人在线”反映了这个问题,白云区总工会乃至广州总工会可以帮助他办办这件事,如果没有办好我们省总工会要督办。关于社保问题,我在这里也呼吁这个网友所在的企业,企业老板一定要帮助这一百多号人补缴社保,该买没有买、该足额买没有足额买这些都是违法的,违法的事不能干,今天没有发现明天也会发现。关于双休日的问题,劳动法、劳动合同法都有规定,一般来说,工人一个星期工作40个小时,有双休日是最好,一个星期干足40个小时,如果企业订单很多,生产销售很好,需要加班,超过40个小时的话就要发放加班费,碰到节假日加班费还要按照法定标准来发放,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心理,我在这里呼吁企业要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也请员工拿起法律的维权武器,加班不给加班费也是违法的。

[张振飚]: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网友“韶关困难户”反映:厂里拖了我半年的工资,我现在都没米下锅,一家四口都等着我的工资开饭,听说打官司需要的时间很长,我的工资一定要等到官司打赢了才能拿到吗?

【张振飚:】如果确实是拖欠了工资的话,刚才说了是违法行为,厂里一定要足额发放他被拖欠的工资。至于说通过打官司来解决这个问题,最好不要打官司,因为有时候走程序需要时间,等米下锅那等到什么时候呢?这是明显的违法行为,你可以到政府部门投诉,也可以到工会反映诉求,帮助你协调解决这个问题,可能时间上就会比较快一些。如果这还不行的话,就可以走法律途径。这位网友说一家四口等着开饭,说明家庭情况可能是比较困难的,他是韶关的,可以到我们韶关市总工会,我们有职工服务中心、困难帮扶中心,可以到我们那里反映自己的困难。如果他确实生活很困难的话,我们工会也可以帮扶他,我们有生活救助帮扶这方面的服务。

在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等这一类的案件上,法律是以人为本的,有先予执行的规定,明显的这是确实要给的,有些职工又急着用钱,可以先将单位的资产执行划拨给职工,让职工先用着,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如果他在打官司方面需要帮助的话,也可以跟寻求韶关工会的帮助。

【主持人:】提醒这位网友,如果这是很明显的公司违法行为可以到当地工会进行投诉,看看是不是符合先予执行的条件。请这位工友留下你的联系方式,工会会尽量帮助你解决问题。

下面一个问题,网友“黎先生”反映:我是肇庆市某实业有限公司职工,我们60多个工友已经差不多三个月没拿到工资了,老板老说客户没有回款,现在发不出工资。但是最近,我们发现老板总是从办公室往外搬设备,连公司的公务车也卖了。工友们私下里讨论,老板是不是要跑路了。现在公司上下都很紧张。我知道不能扣着公司的东西,但万一哪天老板真的跑路了,我们的工钱怎么办?那都是我们的血汗钱啊。

【张振飚:】拖欠工资,另外有迹象表明老板要逃跑,说明员工还是比较理智的,他们也知道不能扣着公司的东西。员工要依法、理性的维护自己的权益,千万不能有过激的行为,如果侵犯员工合法权益、拖欠三个月工资了,而且发现老板要跑了,当然是赶快去投诉,就是刚才说到的这些渠道,到人社部门、工会投诉反映问题,请相关部门帮助处理拿到拖欠工资,还可以通过劳动仲裁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现在担心老板跑路、欠薪逃离,这在法律上也可以到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就是说让法院冻结公司资产,不然到时候执行他说自己没有钱怎么办,起码在执行的时候有资产。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工会的律师团也可以帮助你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你打官司。

[黄业斌]: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这位网友如果有需要,也可以进一步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黄业斌:】我补充一下。我注意到,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有一个很重要的精神,这就是要求全国各地有条件的地方,要大胆探索建立欠薪保证金制度。广东很多地方也在逐步建立这个制度,上一次省政府和广东省总工会召开联席会议,将这项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如果建立欠薪保证金,就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这位工友反映的问题,请肇庆总工会马上关注这个企业、关注这件事,因为工人怀疑、担心老板跑路,三个月也没有拿到工资了,请肇庆总工会会同肇庆的人社部门赶快找企业协商,欠了工人三个月的工资赶快补。另外,老板有没有跑路的苗头,一发现的话要赶紧采取措施进行财产保全。欠薪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虽然这位网友是肇庆的,我相信全省各地也可能会有这样的问题,我希望全省各地工会将这个问题作为帮助工人维权的重要部分。

【张振飚:】按照黄主席刚才所说的,让肇庆市总工会律师团帮助赶紧做财产保全,因为工人不知道怎么做,但是工会的律师可以帮助他们去做这件事,请这位网友留下联系方式。

【主持人:】网友“麦小姐”反映:公司欠薪我已经向人民法院起诉了,也向法院申请了冻结公司的财产,但法院要我给担保,我没有那么多钱,怎么办?

【刘继承:】其实就是刚才提到的财产保全。在财产保全制度里通常是由申请财产保全的人提供担保,但是在一些特殊的案件里,追的是加班工资、工伤医疗费等,因为工人本身可能经济困难,追的可能也是一些救命钱,或者是家庭生活必须的经济来源。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法律也有这样的制度安排,可以减免或者免除你的担保义务,所以这位网友提到的问题,如果他经济困难,可以提供相关的证明申请法院免除担保义务,这完全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如果他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寻求帮助的话,也可以跟当地工会联系。

【主持人:】网友“飞翔的猪”反映:我听其他工友说,现在社保法出台了,我们只要在厂里工作,工厂就必须得跟我们缴纳“五险一金”。但是,我不知道厂里到底有没有买,也不知道厂里买了多少。我该去哪里查?如果厂少买了,我该去哪投诉?请黄主席解答一下。

【黄业斌:】五险一金,社保的问题这关系到每一个员工的切身利益,是帮助员工最困难、最有力、最现实的问题,工会应该有所作为。工厂到底有没有给我购买保险和社保,到哪里查,工会可以提供帮助,实际上社保应该是到社保局查,住房公积金可以到住房公积金中心查,必要时还可以拨打查询电话。社保电话是12333,住房公积金电话是12329。我们工会热线电话是12351。我在这里高度评价这位工友法律意识比较强,企业每个月给你发放薪水都会有工资单,也希望这位工友认真看工资单,如果发现一旦没有就要赶快向企业反映、投诉、协商。我也跟工友所在企业说一句话,拒缴“五险一金”是不合法的,如果过去没有买赶快买,还要补缴补买。我们员工要善于发现这类问题,社保方面的问题可以找社保局,按照我刚才所说的路径去找有关单位反映和投诉。我相信只要发现问题,进行投诉和协商,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张振飚:】大家也可以到网站查询,一个是社保局的网站,还有住房公积金的网站。

[黄业斌]:回答网友提问 2014-7-31 16:58:19

【主持人:】刚才我们回答了网友二十几个问题,我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反复都提到有困难、有问题可以找工会。有一网友通过我们的网上交流平台反映,说看了这么多期直播访谈,心里真是羡慕嫉妒恨呀!一是羡慕,羡慕那些能加入工会的人,他们遇到什么难事能向工会请求帮忙、救助;二是嫉妒,嫉妒那些有工会的人可以合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可以据理力争;三就是恨了,恨为什么我们的公司就不能成立工会?!我们公司没有工会,找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人,他们说要有10人以上才能申请成立工会。真的是这样吗?

【黄业斌:】咱们可以讨论一下。这位网友说的羡慕工会,说明工会的形象、工会的影响力在不断的增强。工会是咱们工人自己的组织,工会是为工人服务的,工会不仅仅是为会员服务,也是为所有的职工服务,你加入了工会,我们为你服务,没有加入工会,我们也会为你服务。我们通过自己热情的服务帮助你解决问题,让你认识、理解、了解工会,进而加入工会。广东大概有3100多万的职工,其中加入我们工会的大体是2600万。各级工会都要为会员做好服务,但是没有加入会员的职工不要紧,你们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这500万没有加入工会的职工,你们也不要担心说我不是会员能不能找工会,工会欢迎你们来找,工会的大门向你们敞开。

工会法规定25人以上的企业应当建立工会,当然,25人以下的也可以建立工会,还有一个情况是可以联合建,不同的企业联合起来。听到这位网友反映的问题,我首先是感觉到开心,我们帮助工会会员解决了问题,没有加入工会的工友觉得羡慕嫉妒恨,通过今天的交流希望不要再有嫉妒恨了,希望大家都成为我们的会员,我们也会帮助你们建立工会,成为我们的会员。

【主持人:】想找工会维权,求助人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最快捷有效的途径是什么?

【黄业斌:】我刚才也说了几个路径。首先还是要向所在企业的工会反映,你反映的过程就是一个沟通的过程,就是一个协商的过程,也是商量对碰解决办法的过程,这是最现实的一个途径。当然这是一个路径,如果还不行的话也可以向当地总工会反映问题,我相信工会可以担负起这个责任。如果还不行,可以向省总工会反映问题,我们的理念和宗旨是全省广大员工每次向省总工会反映一个问题,我们就办理、督办一件事,办出成效。大家在“工人在线”可以反映问题,我们也会交办、督办,务必办出成果。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找到“工人在线”,找到“工人在线”就等于找到了工会,找到“工人在线”就等于找到了刘主任。

【张振飚:】只要你是职工,只要是拿工资的,你就可以找到工会,不需要什么条件。

[黄业斌]: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网友“X女士”反映:我是东莞市一家玩具公司的员工,工作十分劳累,但是工资却十分低,我是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员工了,工资还是一直2千多,一直没有涨,跟公司提,公司也爱理不理的。我们公司有二三十来个老员工和我情况差不多,多次想跟公司谈判,但都怕公司对我们这些提要求的职工打击报复,所以都敢怒不敢言,请问我们有什么办法能争取属于我们本身的权利?

【黄业斌:】应该抓住两个关键。首先,这位网友在工厂干了十几年,是老员工了,还是只有2千多工资,不仅是他一个人,而且还有二三十人。员工可以向企业工会反映,由工会和资方协商,工资是低了还是高了,生产情况怎样、销售情况怎样、财务情况怎样、当地的物价指数怎么样,反正就是集体协商,将这个问题提出来,双方商量解决问题。第二,这家企业有没有执行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如果这家企业的工资是达到了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客观来说这个企业本身是守法和合法的。

首先就是集体协商,第二就是看收入符合不符合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如果达到了那么企业就是守法的。我个人建议,如果企业效益好的话,应该给这些老员工涨工资了。根据我的了解,现在玩具市场不是太好,不涨工资可能也与公司效益有一点关系,碰到这样的情况还是要有商有量。

【主持人:】我个人有一个问题,比如说在工资制定的标准上,是不是说这个工厂只要符合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其他工资等级就全部看用人单位的良心?

【黄业斌:】我是这样理解的,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良心是一个关键词,这个说对了。另外还有市场化的问题,比如说企业老板以为工资越低成本就越低,但是可能会导致招不到人,员工就像是水,是流动着的。

【张振飚:】是两个方面,黄主席说的对。不能单方面的老板说给多少就多少,还要考虑能不能留住员工,特别是一些技术骨干。招新人进来还要进行培训,除非是很简单的工作,还要培训、还要付出成本,有一些老员工、技术骨干要高薪留住。另外我还要再强调一点,职工担心进行协商会受到打击报复,我们强调的是集体协商,因为你个人跟企业协商是很弱势的,个人相对公司、企业来说,人家是强势的,所以我们强调集体协商,大家要联合起来、组织起来。可以由企业的工会代表你们去跟企业协商,如果暂时还没有建工会,也可以自己员工里选几个代表跟企业协商。

[刘继承]: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这也是一个维权的技巧了。

网友“郑先生”反映:我是中山市一家工厂的员工,一次操作机器时受伤了,能不能算工伤?如果不给我认定工伤,怎么办?

【刘继承:】操作机器时受伤,我们判断到底是不是工伤有三个标准,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和工作原因。如果同时符合这三个标准,那么就肯定是工伤了。有一些情况,比方说虽然不是在工作地点,而是出差的话,那也是工作地点的扩大化。发生了工伤之后,按照法律规定用人单位一般要在一个月之内申请认定,能不能获得工伤待遇,前面的工伤认定是很重要的环节,只有工伤认定做下来才会有工伤保障。用人单位必须在发生工伤之后一个月之内申请认定,但是实际有些单位不做认定,或者不认为是工伤,这样的情况下,员工可以在发生工伤事故一年之内申请进行工伤认定。当然申请工伤认定越早越好,这样证据收集也会比较充分,只有认定工伤之后待遇才有保证。如果缴纳了工伤保险,那么工伤待遇就是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出。如果没有缴纳工伤保险,那么工伤待遇就需要用人单位承担。如果用人单位不承担的话,就要通过前面我们讲到的程序,通过投诉、仲裁、诉讼等手段来解决纠纷。

【主持人:】之前“工人在线”有网友提出这样的问题,他可能自身患有某种疾病,身体方面的原因,发病时间刚好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这样能不能认定为工伤?

【刘继承:】可能还是要区分情况,看看你发病的原因,如果说是职业危害导致的,比方说长期接触一些有毒有害的工作岗位的一些东西导致发病,这本身就是职业病,职业病也是工伤的一种,可以通过法定程序进行认定。如果病因跟工作没有关系,但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突发疾病,并且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如果都不属于的话,一般不认定为工伤,而是按照患病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刘继承]: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网友“刘先生”反映:我是一个光缆维护工,经常高空作业,在上铁塔维护光缆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下来。虽然现在好了,但走起路来总有点不利索,我应该怎么办?

【刘继承:】其实也是工伤的问题了。

首先肯定是工伤事件了,因为在高空作业维护光缆时掉下来,刚才说到的三个条件同时具备了。但是从他说的情况,不知道到底有没有做工伤认定,但是如果他没有做工伤认定的话,我建议这位网友尽快申请工伤认定。他说走起路上不利索,很可能是治疗的后期效果不是很好,可能会留下一些伤残,按照我国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伤残分为十个等级,虽然比较轻也可以构成伤残等级,这样也可以享受一些相应的待遇,如果不申请工伤认定,不做伤残评定,根本无法享受这些待遇。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后续要治疗,没有前期工伤认定的前提,几年之后再来申请可能就比较困难了。建议这位网友尽快进行工伤认定,并且进行伤残鉴定,如果是伤残的话待遇,包括后续的治疗都会得到一些保证,不要认为现在没有什么事就过去了。

【张振飚:】首先要认定是不是工伤,另外因为治疗之后还可以进行劳动能力的鉴定,通过劳动能力的坚定,你是多少级的工伤,然后再享受相应的待遇,这样才能保障权益。

【主持人:】网友“黄先生”反映:我是惠州市一家电力公司的员工,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受到重伤,经过鉴定,属于7级伤残,但是我不服这个鉴定,我认为我的伤情十分严重,我的朋友说像我这种情况至少算4级伤残,请问我不服这个劳动能力鉴定,该如何做?

【刘继承:】前面我们说到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工伤认定,另外是伤残的鉴定,根据工伤发生之后的治疗情况、后续结果看有没有构成伤残,伤残等级1-10级,这位网友鉴定为7级,已经有了鉴定结果,怎么办?收到鉴定结果之后,可以向原来的鉴定单位申请复查,因为7级和4级待遇相差非常大,正常差别不会这么大,有可能是中间有什么过错等,可能搞错了。这是一种情况,申请向原来的鉴定部门复查。如果原来的鉴定部门复查之后认为还是这个结果,还可以在拿到这个结果之后15天之内向上一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重新鉴定,如果改过来就以重新鉴定为准,省一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的鉴定结果是最后结果了。

【主持人:】网友“石头”反映:我是深圳市龙岗区一家工厂是员工,在一次工作中受伤,于是我想申请工伤,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但是后来我得知工厂并没有帮我们员工购买社保,那到底怎办?网友"谁能帮我"反映:我在东莞一家模具店工作,有一次我在工作中意外受伤,后来申请工伤,从知道原来公司一直没有给我买社保,导致我无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请问我还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吗?

【张振飚:】没有买社保这也是违法行为了,你可以到政府部门、工会投诉和反映问题,敦促企业不光要购买工伤保险,其他的“五险一金”都要购买,这是企业必须依法履行的义务。申请工伤还是要按照刘律师所说的那一套程序,申请工伤认定。至于说谁赔,如果没有购买工伤保险,那么就是由企业依法对他进行赔偿了。如果参加了工伤保险,就由工伤保险基金来支付费用。

[张振飚]: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现场来的问题。QQ网友“问天”:称他是黄埔大道西某餐饮公司的员工(这里有4000名员工),两年前入职的,反映老板不帮员工买社保,前几天其要求老板买社保,老板却要他先给7000元,可他没有这么多钱,不知怎么办。

【张振飚:】情况说的不是太清楚,但是我们可以估计一下。他反映没有买社保,而且是那么大的企业,四千多人,不买社保这是很严重的违法行为。请这位网友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地方工会来跟进一下这件事,首先要督促购买社保。

【黄业斌:】如果情况属实没有购买社保,就要依法足额及时缴交社保。

【张振飚:】老板要他给7000块钱,是不是企业开始买了,他个人要补缴的那一部分呢?所以你可以找到工会,工会会帮助你了解企业情况,帮你将问题弄清楚。是不是政府部门要求这家企业买社保,之前没有交的就要进行补缴,职工要补缴一部分,企业要补缴一部分,可能几年没有买了,员工自己那部分可能要补缴7000块钱。当然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原因,比如企业老板逃避缴交社保的责任,你不是要缴社保吗?那么全部由你自己缴了。当然具体的情况我们还是要了解清楚。

【黄业斌:】请这位网友留下具体的联系方式,所在区总工会和广州市总工会,还有省总督办一下。但是从这位网友反映的情况来看我觉得是一件好事,企业补缴社保,企业出一部分钱,员工出一部分钱,个人这部分因为时间比较长,可能要补缴7000块钱。

【张振飚:】这么大的企业,督促全员参加社保,这也是一件好事。

【主持人:】请这位网友留下具体联系方式,根据具体情况决定下一步的步骤。

【主持人:】网友“女汉子”反映她是外地来广州的就业人员,现在失业了,想申领失业金。据她所知,7月1日,广东省失业保险条例正式实施,她6月离职,7月停保,向花都社保局申领一次性失业金,但花都社保局却不执行新条例,按旧条例每月支付失业金。她与社保局多次沟通,都没有结果。

【刘继承:】这个问题可能还要看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她没有办法享受新的条例,新的法规出台,有明确的规定从什么时间实行。6月份离职,如果符合失业保险享受的条件,那么就可以依法享受了。法规实施有一个基本的原则,不溯及既往,新的法规出台只能适用这个时间之后。建议跟社保部门再沟通一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不能适用。

[李伟权]:现场点评 2014-7-31 17:26:57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的在线互动环节就到这里,接下来有请特约点评嘉宾: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伟权为我们今天的活动做现场点评。谢谢!

【李伟权:】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我们的“工人在线”。“工人在线”在解决工人遇到劳动纠纷时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今天已经是第八期了,解决工人的各种实际问题,可以说给大家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今天的主题非常好,职工遇到劳资纠纷应该怎么样进行处理,两位主席和刘律师给大家提供了非常好的路径。

当前来说,劳动纠纷是占我国民事诉讼当中非常大的分量,基本上能够占到民事诉讼的10%以上,说明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劳动关系的利益化会导致劳动纠纷,这是根本的原因。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之下,企业追求个人利益,工人也追求个人价值实现最大化,这必然会产生矛盾,矛盾解决不了就会形成相应的劳动纠纷。近年来,尤其是2000年到现在,劳动纠纷案件每年上升的趋势越来越严重,而且在突发事件占比较大的比例,在群体性事件中占到13%以上。这意味着对劳动纠纷的处置必须有相应的化解机制,这成为政府、工会、相关部门很重要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从政府,从我们的工会,从我们的媒体,各自形成相应的平台,以此来解决这方面的矛盾,那么广东省总工会和南方日报可以说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今天我们切实解决了接近三十多位网友劳动纠纷问题,而且是现场处置,在后期会不断的跟进,这是网络问政非常有效的制度和方式。后期来说,职工遇到劳动纠纷到底应该如何进行处置,黄主席已经给我们提供了相应的方案,提出了非常简单的解决路径。一是通过相应的协商方式,工会协商调解的方式,二是通过仲裁,最后是通过诉讼达到我们最终的目的。目前我们有相应的法律和规范,也有相应的制度和保障。维权成本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要遵循相应的路径合理合法达到我们相应的诉求。“工人在线”这个平台,以及总工会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方式来保障工人的基本权利能够得到相应的维护,他们的权益能够得到相应的保障。

当然在未来职工劳资纠纷解决方面,应该要有长远的机制进行保障和建设,比如说在劳资纠纷当中,在相关的案件中工资拖欠大概占整个劳资纠纷的50%以上,这就意味着我们解决工资拖欠机制缺乏相应的保障,有待于制度的落实和保障。同时我们还有很多相关的制度,黄主席也提出在后面能不能对一些企业有相应的保障机制,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探索。在未来应该会有更多对于职工权益保障的机制,广东省可以在全国开创一些领先创新的做法出来,这也是非常有意义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幸福广东的建设。

我的评论就是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宣读七月份“工会重点关注十件事”

【主持人:】现在我的手上已经拿到了七月份“工会重点关注十件事”的具体事件,现在由我来宣读。

1、清远市佛冈县某集团2期工程工地约200名工人被拖欠半年工资。

2、河源市紫金县某卫生院一工作20多年的员工,最近到医院看病需用医保报销时发现单位帮其缴交的社保少了5个月,无法办理医保报销。

3、东莞横沥镇裕宁工业区维德路某玩具厂拖欠150多名员工工资130万元,老板7月10日已跑路。

4、汕头澄海区某物业公司工地拖欠100多名民工2月到7月份工资,每人将近一万多元。

5、深圳市龙岗区某家具公司上个月停产,欠约1000名员工五个月的社保没有交。

6、肇庆高要金利镇金淘工业园某陶瓷公司拖欠约1000名员工3、4月份工资。

7、东莞高埗某包装公司既没有为员工购买社保,也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而且连厂牌都没有,上班也不用打卡,一个月连一天休息都没有,每天上班12小时。

8、深圳公明镇玉律村某公司员工签订计时工资合同,入厂后却成计件工资,公司长期克扣工人工时、工资、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等。

9、黄埔区科学城某电子公司以购买社保为由,每月扣员工工资160元,却没为员工购买社保。

10、惠州市博罗县石湾镇某加工厂一员工于去年8月10日工作时手被机器割伤至五级残废,与厂达成协议赔25万,结果只给了85000元。

我们期待着在下一场可以得到关于这十件事的解答。

[黄业斌]:总结

【主持人:】最后请黄主席总结我们今天的活动。

【黄业斌:】两个小时一晃就过去了。每次上线和工友、和网友见面,我都觉得很高兴,虽然有时候心情也蛮沉重的。工友反映了很多客观存在的问题,但是通过交流和沟通,我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落实了解决问题的责任人,所以我觉得很高兴。希望今后越来越多的工友、网友参与“工人在线”的活动,大家反映的问题我们都会最大限度的帮助解决。今天围绕遇到劳资纠纷怎么办进行交流,大家就欠薪问题、未缴社保问题、加入工会问题、工伤问题等等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客观来说通过讨论进一步搞清楚了遇到劳资纠纷的解决路径,对我们做工会工作也是一种启发和教育。接下来我们会将排查化解劳资纠纷作为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可以说是维权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它做好。

最后说三句话,和广大工友、广大工会会员大家共勉。

第一句话,正确对待劳动纠纷。经济在发展,企业也在生产,劳资双方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一个是资方、一个劳方,一个是老板,一个是在打工,一个是在提高收入、一个是想降低成本,既然是一对矛盾,希望员工、希望各位工友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对待纠纷。希望企业老板依法依规、于情于理协商解决这些劳资纠纷。怎么样看劳资纠纷很重要,要理性平和、要依法依规。

第二句话,希望通过今天这个讨论,选择合理的路径。今后碰到劳动纠纷、劳资纠纷,将路径搞好。刚才李院长已经说了,我们在讨论时也说到了,还是提倡走协商的道路,碰到什么困难、碰到什么矛盾,劳资双方协商,通过所在企业的工会和老板进行协商。还可以走仲裁的路径,有些事情协商不下来,你觉得你有理、我觉得我有理,那么可以仲裁一下。走仲裁的路,尊重仲裁的结果。协商不了、仲裁不下来,最后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让法院裁决裁判。发生劳动争议、劳动纠纷怎么办,过去有、现在有,今后还会有,所以大家理性平和、依法依规的对待它,选择好解决问题的路径。这当中工会要主动发挥作用,主动将维权主业做好,在这里也告诉各位工友和各位网友怎么找工会,首先要找所在企业的工会,二是可以找企业所在地的总工会,现在各级总工会都有比较强的力量、比较强的人手,也有比较强的责任心,只要找到他们就可以。还可以直接向省总工会投诉和反映,我刚才也给大家承诺了,每件投诉我们都会做到件件有着落,这个过程中企业工会、地方总工会或者是广东省总工会,有一个很平台的载体这就是“工人在线”。希望各位工友多上“工人在线”,多向“工人在线”反映问题。

第三句话,对各级工会提出一个要求,各级工会一定要帮助职工解决好每一期“工人在线”反映的问题。我们今天回答了二十多个问题,还有一些问题是在线上的,我们交流结束之后大家还会反映问题,一定要认真地将这些问题梳理好,将它交办下去,落实人员、落实时间,定期的检查和督促,争取每一次上线都能够解决一批问题,积少成多,为员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出我们工会人应有的贡献。

最后,感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为我们“工人在线”搭建很好的平台,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的参与。

【主持人:】非常感谢,也再次感谢黄主席、张主席、刘律师做客我们演播室。

工人有话有地方说,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工人在线”平台的网址是: www.grzx.com.cn。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参与,下一期“工人在线”将于八月中下旬举行。期待您的继续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林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