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工人在线第1场访谈 倾听工人心声

2015-04-30 11:22 来源:南方网

[预告]:广东“工人在线”启动仪式直播预告 2013-11-29 10:51:20

广东“工人在线”将于12月3日上午10时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直播厅正式启动。届时,网络问政平台将进行全程直播,敬请关注!

主持人:介绍领导、嘉宾以及工人在线的成立背景和基本情况 2013-12-3 10:11:32

“工人在线”启动仪式现场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广东“工人在线”平台启动仪式的现场,欢迎大家!

首先请允许我为大家介绍今天到场的领导嘉宾,他们是: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 黄业斌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莫高义

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陈宗文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社长 张东明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郭泽宇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王丽华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国兴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林锡明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振飚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廖汝捷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 杨敏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丘克军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新闻网总裁 欧阳农跃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社委、管委会委员 胡键

南方都市报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任天阳

南方日报编委、经济部主任 郭亦乐

特邀专家、网友:

哲学博士,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何高潮

南方民间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广州社科院高级研究员 彭澎

知名网友、南方民间智库高级研究员 杨馥铭

职工代表:

广州丰润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清洁工、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周梅

还有莅临今天活动的省总工会各相关部门、南方报业网络问政“云平台”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和各大媒体同仁,欢迎大家!

接下来请允许我向各位领导和来宾介绍“广东‘工人在线’平台”的成立背景和基本情况。

今年10月中国工会十六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工会要牢牢抓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时代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广东省作为我国的产业大省,有着带动广东3000多万职工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重要目标和任务,在这样的大势下,搭建一个方便工友与工会沟通互动的平台,让工人的话有地方说,就显得尤为重要。“工人在线”平台也将是新时期广东工会工作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创新和生动实践。

“工人在线”的主办单位是广东省总工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承办单位是南方日报新媒体·南网、奥一网、南方工报,支持媒体是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都市报,学术支持是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南方民间智库。

“广东‘工人在线’平台”旨在借助南方报业的传播优势和南方新媒体的全方位传播渠道共建职工与工会干部沟通、互动的桥梁。平台的形式将以线上线下交流为主,每月举办一场,届时将邀请省总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和各市、产业工会负责人依次通过“工人在线”平台,与全省职工群众、网民朋友在线互动交流,回答职工关心、关注的热门话题,直面一线工人的难点、关切点,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改进、改善工会工作,并以此为基点,带动更多的党政社群部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工人在线”将成为南方报业网络问政“云平台”6家会员单位之一。另外5家成员单位为:南网、奥一网、南农网络问政、21CN、茂名在线。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由工会系统和主流媒体深入合作,高等院校和民间智库大力支持,共同搭建互动平台,在广东是第一次,甚至在全国也并不多见。

接下来,有请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宗文致辞!有请!

[陈宗文]:致辞 2013-12-3 10:16:57

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宗文

陈宗文:同志们,在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在这里简单而又热烈地举行广东“工人在线”交流互动平台的启动仪式暨黄业斌主席与职工群众首场在线交流活动,这是广东省总工会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渠道,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紧密合作共同搭建的密切联系工人群众的新型网络平台。在此,我代表广东省总工会,对“工人在线”的开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工人在线”的开通给予鼎力帮助和长期以来对广东省总工会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南方报业集团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10月,中国工会十六大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工会要牢牢抓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时代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广东“工人在线”的开通,正是新时期广东工会工作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开展的创新、生动实践。

工会组织和主流媒体深入合作,共建面向职工群众的新媒体互动平台,在广东还是第一次,在全国也是一个创新举措。“工人在线”的基本定位是:“工人有话有地方说,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工人在线”拟每月举办一场,由省总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和各市、产业工会负责人依次通过“工人在线”平台,与全省职工群众、网民朋友在线互动交流,回答职工关心的热门话题,直面一线工人的关切点,认真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改进工会工作,把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工会组织的周围,共同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号角!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工运的时代主题!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领导阶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必须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我们期待,通过“工人在线”的开通,搭建一条畅通的职工与工会干部沟通、互动的桥梁,切实发挥好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充分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团结和带动广东3000多万职工,为实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和我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

[张东明]:致辞 2013-12-3 10:28:45

主持人:感谢陈宗文常务副主席的精彩致辞!

接下来,有请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社长张东明致辞!有请!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社长张东明

张东明:尊敬的业斌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与大家共同见证广东“工人在线”平台的正式启动!我谨代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所有关注和参与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工会要把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这次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广东省总工会合作共建的广东“工人在线”平台,通过主流媒体和工会系统的深入合作,在职工之“问”与工会之“政”之间实现了无缝连接。这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运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又一生动体现。

“工人在线”首先是一个职工群众充分表达意见,与各级工会深入互动沟通的交流平台。通过“工人在线”这个平台,全省职工群众、网民朋友可以和各级工会负责人在线交流,充分表达意见、呼声和诉求。全省各级工会负责人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直面一线工人的难点、关切点,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回答职工关心的热门话题,努力为工人朋友释疑解惑,让工会工作与时俱进,更加贴近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

广东是全国首推网络问政的大省。早在6年前,网络问政在全国萌芽之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就已经开始了网络问政模式的有益探索。目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正充分聚合集团与自身的资源优势,以南方日报官方网站——南网为龙头,通过整合主流党报的权威发布渠道,发挥新闻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合力打造具备公信力、影响力和生命力的南方网络问政全媒体大平台,让网友民意可以直达县、市、省乃至国家级领导。

通过深入一线,走访职工群众,对话重要领导,就热点话题、热点事件推出一系列全媒体访谈,用广大职工群众最方便使用的网站、手机报、微博和户外LED等形式进行传播,努力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这是一个纯粹面向工人的平台,让工人有话有地方说。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和各市、产业工会负责人依次通过“工人在线”平台,与全省职工群众、网民朋友在线互动交流,回答职工关心、关注的热门话题,直面一线工人的难点、关切点,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让工会的工作与时俱进,体现出新时期的新思路。

最重要的是平台创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充分借鉴云计算、大数据理念,在建设"网络问政云平台"方面有了开创性的探索,拥有丰富的内容资源和强大的问政资源数据库。直接嫁接在“网络问政云平台”和数据库之上的“工人在线”,将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和生命力,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将切实做好广东“工人在线”平台的维护与更新,协助广东省总工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更便捷、更快速、更人性化的网络问政服务。并以此为基点,推动更多的党政社群部门、社会各界力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共建幸福广东,携手共筑“中国梦”。

谢谢大家!

[主持人]:启动广东“工人在线”平台 2013-12-3 10:37:46

主持人:感谢张东明社长的精彩致辞!

接下来,有请黄业斌主席、莫高义书记、陈宗文常务副主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社长张东明以及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周梅一起上台,共同启动广东“工人在线”平台。有请各位!

广东“工人在线”平台启动

请大家站在我们的启动台前,手握启动杆,倒数三声一起推动启动杆。

三二一 (推动)请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广东‘工人在线’平台”就正式启动了。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各位工友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们也预祝“广‘工人在线’平台”(www.grzx.com.cn)实现理想,取得成功!工人有话有地方说,职工有困难找工会。

那么接下来,“广东‘工人在线’平台”的首场活动暨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与工友、网友在线交流活动就要开始了,请相关领导嘉宾移步全媒体演播室。

[主持人]:黄业斌主席与职工群众、网友互动交流 2013-12-3 10:42:57

主持人:亲爱的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直播室,欢迎大家关注“工人在线”首场全媒体访谈。

今天来到我们直播现场的嘉宾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黄业斌。黄主席,请您和网民朋友打个招呼吧。

访谈现场

黄业斌:各位网友,各位工友,大家上午好!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广东“工人在线”今天开通了,上线了,很高兴。我们开通“工人在线”,就是一个目的,畅通诉求渠道,让大家有话有地方说,就困难找工会。

我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朝着一个目标共同迈进,那就是有话到线上说,有诉求到线上反应,有难事在线上办理,以后我们真诚交流、真诚沟通,在沟通中建立感情。只有沟通才能了解,沟通才能理解,我认为沟通还可以出生产力,所以开通这个“工人在线”,就是沟通,希望我们大家今后多联系、多沟通,谢谢各位!

主持人:今天来到现场的还有三位互动嘉宾,他们是: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广州丰润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清洁工周梅,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博导何高潮,知名网友、南方民间智库高级研究员杨馥铭。欢迎三位!

今天的访谈同时在工人在线和南方网、南网、奥一网、南农网络问政、21CN网络问政、茂名在线同步网络直播,还通过@南方日报微博直播。期待大家多多关注!

这里就是让工人的话有地方说,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平台,更方便和工友沟通的场地。据我所知,“工人在线”是省总工会提出来的,四个字简单明了,但是意义深远。您和您的同事们怎么想到通过这种方式和广大职工沟通?

黄业斌:省总工会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常常思考一个问题,广东是经济大省又是制造业大省,拥有三千万职工群众,其中产业工人2500万,作为省总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怎么第一时间听到工人的心声、诉求,我们进行了认真的思考,认为很有必要利用新媒体在网上跟网民交流。网络快、量大、面广,所以能最大限度的听到意见和诉求,所以这就是我们考虑开通“工人在线”的一个初衷。

主持人:之前我们已经通过南方报业网络问政“云平台”做了关于今天访谈的预告,网友的反响非常热烈,截止到目前的统计,提出的问题达到了700多个。我做了一下简单的归纳,大概分为四类,分别是:工会的业务问题、劳动关系问题、咨询投诉类的问题和其它一些需求。

接下来我们正式进入到与工友互动的环节,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想知道三中全会决定与我们工人最有关联的是什么内容?工会在贯彻决定方面有什么设想?

黄业斌:这个问题很好。全省上下都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认真考虑一个问题,三中全会的决定对工会工作提出哪些要求,工会工作接下来怎么做,我们很认真的学习和思考了。

我梳理了一下,也归纳了一下,三中全会的决定,我认为是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报告,它也是一个民生的报告,为我们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对工会工作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我认为对工会是一个要求,也对工会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比如说创新社会治理这方面,有了很长一段的表述,我稍微梳理一下:第一,创新体制的问题。创新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使群众有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这是一个体制。

第二,健全机制的问题,包括进城增长机制。

第三,完善层面。完善各类制度,包括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的制度,在今后都要完善。

第四,搭建好平台。健全工会包括基层管理、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反应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的利益需求等等。

三中全会的决定对工会工作如何创新、健全、完善、搭建平台,都有很丰富的内容。当前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怎么学习,通过提高认识、抓好落实。现在我们还在学习和调研,有初步的想法,网友工友们今后在工作中有什么好建议,随时给我发短信,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的想法是“三个进一步”:第一,进一步健全使命感、责任感。实现中华民族两个“100年”中国梦,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贯彻三中全会的决定,全面深化改革。我们作为工会,作为工会人,加强工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把工会工作放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考虑、考量、部署,工会工作一定要主动作为,一定要敢于担当。

第二,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转变方法、转变做法,通过“三转”带动工会转型。我们工会过去的工作,福利型、活动型偏多,怎么按照中国工会十六大的要求转到维权型、服务型,就需要转观念、转方法。工会的主战场在企业,工会的服务对象就是广大员工,尤其是产业工人。所以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第三,工会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定位,一定做好团结、动员、引导的工作,团结、引导广泛群众参与改革。我们的主体是人民群众,我们初步考虑是,从三个层面下功夫,通过做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在全面推动三化改革中,进一部构建工会的枢纽性组织,加强枢纽作用。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有一位网友提出:我是一名国企职工,我们单位的工会平时就是组织唱歌、跳舞,过年过节发发福利什么的,没有维护好职工的权益。我从报纸上看到,有一些单位的工会主席是职工民主选出来的,但我们的工会主席是上级任命的。我们只想要一名由职工投票选出来的工会主席,有什么办法吗?

黄业斌:客观来讲,网友对工会工作的认识还是有一定的代表性。三中全会决定公布后,对工会工作提出了很明确的要求。刚才网友提出,工会主席是怎么产生的?应该由工会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待会民主选举产生,这是一种产生的方式。第二种方式会员代表大会产生的委员会,由委员会选举产生。工会主席由上级任命,客观来讲不是很规范,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规范起来。

这几年来,省总工会在推进工会主席由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直接选举产生,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也有了很多成效。比如说我们在深圳、佛山、顺德等地方,已经开展了直接选举、民主选举工会主席的试点,有三千多家企业是直接选举的工会主席。

接下来我们将在试点的基础上扩大范围,让工会主席民主选举的范围不断扩大。谢谢网友。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问,我是一名社会组织的负责人,我们有时候想跟基层工会一起搞些活动,服务职工,但基层工会经常把我们拒之门外。我们与基层工会的关系都搞不好,工会怎么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呢?

黄业斌:这是一个很中肯的问题,以你切身的体会,作为一个社会组织的负责人,跟基层工会打交道时不是很畅通,我认为这方面的情况或多或少的存在。这其实是一个作风问题,工会干部、组织,对于“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还要进一步搞清楚。这个问题的提出,本质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问题,工会工作为谁而做,工会工作怎么做,认识问题和方法问题很重要。

今天网友提出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我们工会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热情接待社会组织负责人。工会本身就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共同任务,很有必要进行很好的沟通。

工会除了由社会组织的人主动上门沟通外,我们也要多走出机关门,多到社会组织中去,多到企业中去,主动和大家沟通。这里面有一个去行政化的问题,工会千万不要行政化、机关化,对社会组织、对社工工作要高度重视,一定要转变作风,把主动、认真联系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为一个切入点。我作为省总工会主席,我会加强调研,推动这一项工作。

对各级工会组织和干部,应该建立一个考核制度。像刚才社会组织主动联系我们工会,比如说建立首问责任制,首先联系谁,哪个部门,哪个部门不作为需要考核,把员工是否满意,作为检验衡量工会工作是否做好的标准。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努力做好工作,我虚心接受这位负责人的批评,也希望这位负责人今后跟我们多联系、多沟通。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我是一名90后的工人,我们单位没有工会,我不知道什么是工会,工会是干什么的,跟我有关系吗?

黄业斌:谢谢这位90后的朋友,你刚从学校进入社会,对工会工作了解不多,或者不太了解,我非常理解。这说明我们工会宣传工作做得很不够,我们的宣传工作还有很大空间。你所反映的问题,我在调研中也接触到,我认为你反映的这个问题是客观的。

目前工会建会率、覆盖率比较高,但是也没有达到全覆盖,大概是88%-90%,所以你所在的企业很可能没建立工会。至于工会是干什么的?工会就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工会是员工自己的组织,工会就是为员工、为工人群众、广大职工,为你们说话办事的组织。比如说你出门在外打工,在企业里,工人朋友中碰到了什么困难,比如说企业劳动时间、劳动强度,企业的工资标准,有没有及时足额发放工资,企业的文体活动安排如何,有困难了有没有人给你伸出热情之手帮助你等等,都可以找工会帮助解决,工会解决不了的会帮助反映。

工会就是我们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希望以后有话找工会说,有困难找工会办,谢谢。

我们的想法是“三个进一步”:第一,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主持人:新浪微博网友“南天一蛮”说:由地税部门代收工会经费,有法律依据吗?

黄业斌:谢谢。我前一段时间在各地、企业调研中听到比较多的意见就是这个,书面给我来信的也不少。

会费代收问题,你提出是否有法律依据?它是有依据的,有多方面的依据。

第一,工会经费由税务部门代收,首先是有法律依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到2001年最后修订一次后,一开始就规定了各级工会组织,建立工会的企业事业机关和社会组织,都有责任和任务把工资总额的2%向工会缴纳经费,所以是有法律依据的,依据就是《工会法》和《工会章程》。

第二,政策依据。200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税务总局颁布《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税前扣取管理的通知》这个通知规定,工会的经费由税务部门代收,而且是税前列支。

第三,全国各个省市都是这样收取的。到2013年上半年,全国就剩下广东和西藏两个地方没有实行工会经费税务代收。为了使这项工作跟上全国步伐,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行了工会经费税务代收,从代收情况看总体是良好的。为了稳妥起见,广东在深圳、韶关、肇庆三个地方做了试点,当地党委政府重视、企业欢迎、基层工会满意。从时间上看,工会经费的收缴,已经缴了几十年了,这一回由税务部门代收,过去由各级工会依法征收,只不过是收缴方式发生了改变。

第四,可能还有一个情况大家不了解,按照《工会法》规定,企业团体企事业单位包括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都缴工会经费。

第五,工会经费收缴没有增加企业负担。按工资总额2%收取,大头返还给企业,大头返还给基层工会,从我们实践情况看,大体返还60%-70%了。比如说100万的工资总额,如果按照2%缴工会会费,大概2万块钱,返回60%,就1.2万,这是税前缴纳的,可以抵扣25%的所得税,这里也有5千元。实际上企业缴的工会经费就3千元,那就是千分之三,所以没有额外增加企业负担。

我到各个地方调研,只要把这个情况说清楚,大家都很理解这个事。今天通过在线平台,将工会会费由税务代收的问题说清楚。希望我们企业家能够理解这个事,能够支持这个事。取之于工,用之于工。

工会会费收了后怎么用?按2万元算,1.2万返还企业,让基层工会有一定经费,用这个钱为职工群众服务,为工人服务。接下来工会通过会费收缴,加大对工人培训力度,加大送温暖的力度,加大各项帮扶解困的力度,通过努力发展职工互助保障,用这些钱帮助有困难或者身体不好需要住院的员工,个人付费部分,我们争取通过互助会进行补助、补贴,尽最大限度的减轻职工的负担。

主持人:网友“豬肉2”说,我想问,工会经费到底是企业给钱还是扣我们的工资上交给总工会啊?我们这些员工都觉得不对劲。为什么要扣我们的血汗钱来给企业缴钱呢?厂里扣了我42块工会费,这现象合理吗?

黄业斌:谢谢这位网友。工会会员会费问题,这包括两个层面:第一,工会的经费。就是按工资总额2%由企业缴纳。

第二,工会会员费,这位工友参加工会,就要履行作为工友会员的义务和责任,向所在的工会交会员费。工会经费上交给各级工会,会员费是交给你所在的工会组织。工会的会员费按工资的0.5%缴纳给你所在的工会。所以网友所提的问题,厂里扣了42块钱,按照0.5%来算,这位网友的月收入大概七八千了。

工会的经费是所在企业缴纳的,作为会员费是个人交给所在工会的小组或者基层工会。

主持人:省总工会能不能组织一支队伍,专门处理群体性劳资纠纷。群体性劳资纠纷发生后,省总工会就派出这些人到现场,代表省总工会给工人提供帮助,指导工人依法科学维权。这必将有助开改变工会形象,推进“维权型”工会的建设。这是跟你探讨的问题。

黄业斌:这位工友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省总工会能不能组建一支队伍,专门处理群体性劳资纠纷的问题,这个问题提得很好。

这个问题我也想了很长时间,现在群众性事件发生后,劳资纠纷事件发生后,省总工会都会派人到所在企业进行调研和开展帮扶,怎么样组建一支专门的队伍的问题也考虑过。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是改革的主体。工会怎么在劳资纠纷中,有一个权威、高效的,劳资双方都认可的队伍,第一时间去现场协调、化解,把事情摆平,这个很重要。现在各级总工会有了一个初步的队伍,我们在全省组建了一千多人的律师团,对各种各类的劳资纠纷在调研和收集情况,一旦工人有需要,就义务给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

我们接下来在学习贯彻三中全会决定时,要好好思考这件事。我认为应该要好好研究这位网友所提出的问题,在组建一支队伍上下功夫,有利于推进维权型工会的建立,接下来我们会在“千人律师团”的基础上深化,通过省市两级努力建立一支队伍,做到事前事中事后,这位队伍活跃在现场,到维权现场去。

主持人:参与今天现场互动的嘉宾杨馥铭研究员在举手示意了,他也有个问题要问您,杨老师您请讲。

杨馥铭: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创新社会治理,这对工会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工会怎样打造成为主力军枢纽型社会组织?

黄主席在惠州时做网络问政做得很有特色,有一句话说到“我来了,各部门的领导都会来”,今天黄主席来了,我们总工会的领导也都来了。惠民在线擦亮了网络问政的样板,我们的“工人在线”如何成为维权服务型转型中的样板?

黄业斌:关于三中全会的贯彻问题,我们作为重点的工作抓紧抓好。

胡春华书记对工会工作,如何贯彻到三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很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先后两次听取工会工作的汇报,而且对工会工作怎么学习《决定》,构建枢纽型组织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围绕胡书记提出的要求开展调研,贯彻三中全会决定,在哪方面应该有所作为。

第一,贯彻三中全会决定,首先是转变职能、激发活力。三个“进一步”,其中一个是转观念、转方法、转作风,一定要去行政化、去机关化,回归到群众组织、社会组织本来的功能和面目。到企业去,到职工中去,我们就是职工群众的代表,我们就是代表他们说话、办事的。

第二,如何构建枢纽型组织。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贯彻好三中全会的决定,工人阶级是主力军。在构建枢纽型组织中,也应该发挥工会和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

枢纽型组织在建立中,工会有优势,比如说网络很健全、组织很健全,有长期从事社会管理的队伍,长期有一批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这就是工会的优势。

我们也在思考中,工会在未来枢纽中,要构建“1+X”的模式,工会作为枢纽,后面有很多社会组织。贯彻三中全会的决定,对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逐步放开,只要符合条件去登记,社会组织就成立了。那社会组织和工会如何沟通?如何分工,如何链接?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很重要的问题。

如何构建枢纽型组织?一个基地,两个服务。

一个基地,工会要充当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孵化基地。我们工会了解工人、了解群众。我们工会应该在这方面,为培育社会组织起到一个孵化作用,包括提供政策的咨询,人员的培训,项目的指导等等,建立工会支持、民间力量兴办、专业团队管理、职工群众受益的培育模式,工会要推动促进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的成长。我们既然作为枢纽型组织,作为主力军,多一个社会组织,多帮我们做工作,多为社会群众说话,这是好事。

两个服务,第一个服务,为社会组织提供服务。比如说人员的培训,政策的咨询、能力的建设,我们应该为他们提供服务。我们要处理好和社会组织的关系,团结引领、指导帮助、激发活力、合作共赢。第二个服务,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社会组织的面很广,而且有专业人才,根植于人民群众,根植于社会,服务有很多。有技能培训、心理疏导等等服务,都可以包给社会组织做,当然我们也要出正常的经费,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

一个基地、两个服务,当好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孵化基地,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土壤、提供条件。社会组织建立起来后,我们既然是枢纽,是主力军,是引领,我们就要为这个社会组织服务,还有就是向它购买服务。通过多方面的合作,社会治理能力才会提高,咱们工会在这方面,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一定要把工会的工作放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放到社会治理创新大局中考虑工作。一切有利于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关系的工作,我们都会去做。

我们的设想是,接下来各位副主席会轮番在线接受访问,我们班子积极性很高,认识高度统一,12月底或者下个月,我们副主席就会过来。

今天我们是一个综合在线,接下来也可以做一些专场,广大员工、工友关心就业问题,我们可以搞一个就业专场,还有安全卫生方面的专场,如果大家关心教育问题,我们可以搞教育专场,还有妇女专场等等,我们要把“工人在线”最大限度的做好、做活,做成一个广大工人受欢迎的平台,谢谢!

主持人:黄主席好!我是一名省劳模,看到一些劳模参加工会组织的疗休养活动,我有没有机会参加呢?工会在劳模管理方面有些什么具体的规定没有呢?

黄业斌:劳模是我们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哪一个地方有劳模,哪一个地方就先进,劳模是一面旗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需要我们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劳模的带头作用不可或缺。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弘扬劳模精神,是我们认真思考的事实。

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工作高度重视,今年五一节,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专门到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劳动模范进行座谈,关心关爱劳模、倾听劳模的意见和呼声。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最美丽的倡导,号召全社会进一步尊重劳模、弘扬劳模精神。中国工会十六大对如何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也做出了很重要的部署。

各位网友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一个问题,在新一届工会的领导班子中有两个副主席,直接从工人劳模中产生,一个是郭明义,一个是许振超。我们做好劳模工作,一是完善劳模的津贴制度。广东对劳模每个月有津贴,全国劳模每月300块钱,省劳模每月200块钱,这是2000年定的标准,现在来看是否偏低,接下来我们会研究。二是困难帮扶。劳模有什么困难,各级工会要全力帮忙。三是对劳模组织疗养、休养。全国总工会对这个事都很重视,每年组织劳模休养,每年都要组织两三百人参加全国疗养。广东现在有各类劳模一万人左右,如何让这一万的劳模,在生活上、健康上等关心他们,我们也有计划的组织劳模分期、分批疗养。准备从明年春节后启动这个工作,希望我们广大劳模踊跃报名,把疗养工作做好。

主持人:物价不断上涨,工资上涨的素质跟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工会能不能帮助我们如何提高工资?

黄业斌:一线工人收入怎么增长,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很重要的问题,工资的增长和物价的上涨怎么有一个联动,这也是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我们省总工会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每年定期与三方会员成员单位协调我省最低工资标准,推动企业进一步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企业发展如何,地方物价水平如何,劳资双方通过工会商量一下本企业平均工资,可以坐下来商量。

通过网友所提的问题,我们工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重视这个工作,更加从源头上推动工作,多与有关部门沟通,让我们企业员工工资增长,建立一个比较正常的增长机制。

主持人:我是一名退休工人,原来在一家工厂做工,参加了养老保险,但退休后仅有2000多元的退休金。太少了,难以维持生计,不知道该怎么办?

黄业斌:退休金偏低,可能不同地方都有类似问题,我本人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职工的退休金高一点,职工退休后生活过得好一点。

退休后拿退休金,这项工作牵涉面比较广,省总工会也在推动这项工作,接下来我们会和有关部门多沟通。

我们在生活中,有一些老工人退下来,收入偏低,家庭人口偏多,生活确实有困难,可以向所在工会提出申请,我们工会可以适当补助。刚才这位退下来的老工友,他可以去所在社区申请,如果这位工友给我留下电话,我会督促所在的工会帮帮这位退休的工友。谢谢。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看直播过程中平台上有哪些网友正在发来的实时问题。有网友问到,干同样的活,甚至干得比别人多,但薪水还是与正式职工有很大差距。因为你是外编你是协管你是临时聘请。重活苦活累活都是你干,拿大头是别人,拿小头的是你。出了问题你来扛着顶着,受了表彰他来领着奖着。同工同酬咋就这么难?

黄业斌:现在有一些行业、部门和单位因为各种原因招了一些劳务派遣工,这种现象还比较普遍,也确实存在着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第一,劳动者有同工同酬的权利,是受法律保护的,《劳动合同法》第63条,被派遣劳动者享有用工单位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没有同类岗位,按所在地相同或者向近的岗位确定报酬。第二,同工同酬是劳动者的权利,作为企业和用工单位也应该这样做。《劳动合同法》说的同工同酬还有一个解释,同工同酬是一个原则问题,也允许有差异性。因为在劳动者群体中,同一个工作、同一个岗位,不同的劳动者,有技能的不同、能力的不同、经验的不同,所以同工同酬并不完全等于工资金额相同。

第三,怎么解决同工同酬的问题。分开解决,一是同工同酬本质是收入分配的问题,收入分配依法依规。二是各种荣誉的问题。比如说我们两个人参加工作,我是正式工,你是所谓的编外工或者劳务派遣,在评先进和奖励时,我们应该是一样的,所以在荣誉方面,不光是相同,而且应该向编外和劳务派遣倾向,通过各种荣誉增加和提高各类补助,让同工同酬的差距不要太大,尽可能靠近。

同工同酬是一个面上的问题,也是我们各级总工会如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包括劳务派遣工、包括所谓的编外工,我们代表他们说话,代表他们维权的重要方面。我们也会当做我们工会自己的事,多做调研,多向有关部门汇报,我相信通过全国上下、全省上下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这个问题迟早会有一个比较科学合理的解决。

主持人:谢谢这一天早点到来,谢谢您!

还有网友问到,工厂倒闭,老板跑路,欠了我们月薪,劳动服务站只付6成工资,这种做法对吗?

黄业斌:应该按照双方所签订的劳动合同,按合同约定的工资支付。工厂倒闭后,工厂还有一些资产,还可以盘活和使用,作为工厂既然碰到了困难,尽量不要损害职工群众的利益,原来签的合同约定的事情,尽量兑现。

在这当中工厂倒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很可能是破产了,没有资产了。碰到这种情况,我们的工友、网友要理性对待,首先向所在工会和当地政府实事求是的提出问题,请求政府和工会一起帮忙,共同寻找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不要出现过激的行为。

我在这里给我们各级工会提一个要求,万一碰到企业倒闭,企业法人和所有者不在了,向政府投诉,工会协助把事情处理好。

主持人: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周梅女士作为现场的职工代表,也带来了问题,周女士您请讲。

参与访谈的领导、嘉宾

周梅:感谢主持人!利用这个难得机会,我代工友问一个问题。一些职工在受工伤或患职业病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和关怀,不能享受法定的工伤待遇和得到合理赔偿。对这些职工,省总工会做些什么工作呢?

黄业斌:作为工会首先应该关心这个问题,让员工在岗位上、企业中顺利平安的工作,这是我们最大的愿望。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些企业由于劳动保护环境、劳动保护条件不怎么好,还会出现职业病。

我们工会把做好职业病预防和劳资纠纷调处作为我们的本职工作,以后碰到这个事情,工会可以在两方面有所作为。

第一,提供法律援助,碰到这件事情后,给“工人在线”、给工会主席信箱发信,我会派人给大家提供法律援助,会作为一个案子来办,找企业寻求解决的办法,尤其是给我们员工提供法律援助,依法依规于情于理解决好。

第二,进行工伤探视。工友如果不幸遭遇工伤了,把工会的关怀送到工友身边。如果有员工受工伤了没有确认的,我们工会想办法跟当地人社、卫生部门联动,确认和收治受伤的工人。如果是职业病的,我们工会也会送上温暖和慰问,并协助工人落实工伤待遇。

谢谢。

主持人:职工因病就能解除劳动合同吗?有网友问到,我在一家建筑公司工作了四年,因病回家治疗,公司就解除了我的劳动合同,公司这种做法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吗?

黄业斌:因病解除劳动合同,要遵守《劳动合同法》等的规定。工友所说的在建筑公司工作四年,因病回家治疗,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是违反《劳动合同法》的,应该是要纠正的。他已经工作四年,按道理可以享受三个月的医疗期。规定中明确指出,企业职工因病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根据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应给予3个月到24个月的医疗期。

我建议这位工友,找公司再商量一下,把《劳动合同法》和医疗有关规定,通过企业工会向企业法人和有关负责人申诉、沟通。

我也会交代所在地的工会帮一帮这位工会,一生病就解除劳动合同是不符合规定的,这种做法应该纠正,我们要维护工友合法的权益。

主持人:几乎每年暑假,都有一些打工者家庭出现小孩意外事故。帮助打工者子女安全、健康、快乐地度过暑期是政府和社会都应关注的事情。在这方面,工会有什么措施吗?

黄业斌:这位工友很可能是学生,也很可能是老师或者是学生家长,这个问题是客观存在的。

我一听到这种事觉得很心痛,很不应该发生的事但是发生了。广东全省年学生意外死亡680多人,其中溺水占60%。我原来在惠州工作时,每年暑假都看到这种报道,惠州2012年有33位学生意外死亡,其中溺水身亡的占一半,这是一个很心痛的问题。我们工会在这方面要有所作为,要在认真研究预防对策上下功夫。

小孩离开学校后,或者放暑假、寒假、双休日时,离开学校应该有人管、有地方管的机制办法,这才是基本之策。

工会在今后,要联系教育部门、配合教育部门把这个工作做好,把它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我们各级工会,特别是市县工会,有职工服务中心,以后可以开设一个职工子女托养服务,工会和教育部门合作,工会和社会合作,工会和义工合作,把这项工作做好。

如果每年把学生群体看好,减少伤亡,这是最好的,接下来我们会把这项事列入工会的重要职责。

主持人:有网友问到,我在东莞打工,经常听说姐妹们遭受性骚扰的问题,请问工会有没有办法保护我们这些女工?

黄业斌:如何维护好女工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重要的工作,也是我们工会应该做好的工作。现在碰到这个问题,我建议我们的女工朋友们,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增强防范措施。比如说外出时,尽可能小分队、小团体出去,到了晚上尽可能少出去,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如果在企业和单位受到性骚扰,要拿起维权武器依法维权,该上诉的就要上诉,因为个人权益受侵犯了。

工会平常要主动关心关爱员工,万一女工受到性骚扰,我们如何帮助她们维权,应该做好这项工作。受到了性骚扰,要敢于拿起维权武器勇敢维权。

主持人:建议工会推进鼓励各个商家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为环卫工人提供取暖场所和热水,让他们在冬天里吃上热饭,喝上热水。

黄业斌:环卫工人为我们城市建设,为城市的繁荣,为城市老百姓过上美好幸福生活,他们风餐露宿,日晒雨淋,我对他们充满崇敬之情。

以前我在惠州工作时,每年会慰问环卫工人,发动企业给他们送雨衣、毛衣和护肤品。

提供取暖和热水方面,我们各级工会应该重视,一杯温水暖人心,体现工会的关怀。提供取暖避风的地方,也是合理化的建议,我们工会和环卫部门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共同推动这件事情。环卫工人有相当一部分是女工,如何给她们提供很基础但是很必要的条件,体现人文关怀,我们会把它作为关心员工、关爱员工的重要工作。

主持人:我在一家电子厂上班,天天在流水线上,重复相同的工作,觉得生活没有了目标,活着没有一点意思。在我们厂里,有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情绪,工会能不能帮帮我们?

黄业斌:他觉得比较单调,我非常理解。但是说没有意思,我不太赞同。

现代化的工厂,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生产线、流水线,每一个员工在生产线旁都有自己的工种。

第一,我们要正确对待。虽然单调了一点,但是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财富、劳动让你有收入,所以我们要正确对待和正确面对。

第二,年轻人应该有理想和追求,今天在这个生产线上,不等于明天也在这里。我建议这位工友抽出时间参加培训,最好能掌握一技之长。我们工会开了很多培训班,我建议这位工友可以报一个班,通过双休日或者下班时间参加培训,掌握一技之长,为今后从事更理想的工作,创造更多的可能。

第三,我建议这位工友多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下班后可以去打打篮球、打打乒乓球,平时跟朋友聚会、聊天,可以舒缓紧张的心情。

希望您能正确对待工作,流水线的工作也很重要。要为以后的发展有理想、有追求,多参加培训,掌握一技之长。

主持人:当前广东劳资纠纷增多,工会应当发挥怎样的作用?工资集体协商怎样以制度化形式进行推广?

黄业斌:如何减少劳资纠纷,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这是我们工会的职责所在。这位工友提出的这个问题,接下来怎么以制度化的形式进行规范,我们要重视这件事。

工会在这方面平常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是源头参与,劳动强度怎样,收入标准怎样,分配怎样,工会都参与了文件政策的制定,和政府有关部门有一个联席会议,和有关部门联动沟通,接下来在这方面,我们会多做一些源头参与的工作,加强工资集体协商,只有协商好了,纠纷才会少。多一点协商,少一点纠纷。

最近我到一个东莞企业调研,他们工资集体协商非常好,劳资纠纷少。

大家要选出一个公认的工会主席,这位工会主席可以代表“我”说话,当有劳资纠纷时,这位工会主席可以出面代表工人做工作。源头参与、全力推进集体协商、民主管理民主选举,这三方面都需要制度化、规范化。

谢谢这位网友。

主持人: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何高潮教授。听了黄主席在"工人在线平台"上的解答,能不能从您的专业角度总结一下今天的活动?时间是3分钟。同时,您也来提一个问题。

何高潮:通过“工人在线”让工会和网友建立一种直接的联系。

黄主席对网络问政很有经验,对所有提的问题也不回避,这些问题都是相当有挑战性的问题,都是不好回答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互动,从工会的角度来说是很真诚的,我希望这种真诚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今天讲到的20多个问题,都是我们观察广东劳动关系甚至全国劳动关系里常见的问题,从工资增长机制的问题、劳动纠纷问题、退休的问题、物价问题、工资集体协商的问题等等,一方面体现了工会的真诚,另一方面也反应出在线职工和在线朋友们的真心交流。我本来也准备了几个问题,但是我准备的问题,网友们都提到了。

我问一个务虚的问题,工会有一个政治责任,需要加强党的阶级基础,工会要争取得到职工的信赖和职工的信心,要切实解决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维护公平正义。

切身的利益和公平正义的问题比较集中反应在工资增长的问题,特别是工资集体协商的问题上,在工资集体协定方面,广东有特别好的经验,但是有一个很具体的问题,当我们强调工会和企业进行平等协商对话时,更多的是这些“平等”不存在,我们的基层工会谈判力量从何而来?因为属于不平等的状况,往往取决于资方“有良心”,当资方是“差劲”的老板时,工会就会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我想请问,在加强基层工会谈判力量方面,有没有一些思路和想法?

黄业斌: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是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法律赋予工会的重要职能,我们要加大力度做好。

谈判力量有两种:一种是软实力,一种是硬实力。软实力来源于对工人群众、职工群众的感情,工会一定要带着群众感情做工会工作,一定要用群众方法做工作,走群众路线。哪怕有更科学的方法,如果对群众没感情也不行,软实力也很重要。

硬实力,要学会一种方法,所以我们现在在培训我们的工会干部。比如说工资集体协商,工会要做好代表者和协调员。

我最近去一个企业调研,工人提出了意见,工会交给资方,资方在这方面是否认可,工会要掌握科学的方法。

第一,依法依规。第二,把握好时间节点。最大限度的把工人的合理需求讲清楚。第三,学会算帐。比如说今年销售额增长了,利润也增长了,税收也增长了,所以工资也需要同步增长。

如何加强我们的谈判力量,增强业务能力,我们需要有软实力和硬能力。

软能力就是群众方法,工会就是为工人办事的。硬实力就是科学方法,通过长期从事工会工作,工会培训,学会一门谈判的方法。

谢谢何教授。

主持人:谢谢您!下面请黄主席小结一下我们的活动。

黄业斌:各位工友、各位网友:

今天我们拉开了见面的序幕,我希望这种见面长期坚持下去。大家有话,欢迎找我说,我的电话、信箱都挂在省总工会的网站上,希望大家多联系。

有话找工会说,有话找我说,有困难找工会。今天我们只是开了一个头,今后我们还要把它延续下去,希望广大网友、工友们,以后多联系、多上线、多提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朝着“中国梦”,朝着“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朝着我们过上全面的小康美好生活而迈进。只有沟通才能了解,只有沟通才能理解,沟通交流可以出生产力,沟通交流可以激化活力。

我想对企业和企业家说一句话,广东的企业数以十万计,长期以来我对企业都怀着崇敬的心态,因为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广大企业为广东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工会将全力支持企业开展工作。我也希望广大的企业家尽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关心员工、关爱员工,及时、足额的支付工资,企业家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以后在工作中多跟工人沟通、了解,相互尊重。

我想对广大工友们说一句话,我们要好好珍惜工作机会,好好珍惜在所在企业工作的机会,把打工作为一种理想,作为一种需求。人碰到困难是绝对的,没有困难、没有诉求是相对的,重要是我们通过什么渠道反映。希望我们建立“工人在线”后,大家有什么困难找工会,做一个好工人。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在今后工作中,相互信任,促进共同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谢谢您,也谢谢网友。

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听了黄主席和工友的在线交流,作为参与其中的一员,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平台有职工最真实的声音,工会和工友在这里可以沟通最原汁原味、最真实的想法。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

下一场“工人在线”访谈将定于明年1月中旬举行,届时将邀请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宗文与网友交流,期待大家的关注支持!谢谢大家!

编辑:林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