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工人在线第6场访谈 关注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高考

2015-04-30 11:18 来源:南方网

     [主持人]:介绍活动主题、出席领导嘉宾2014-5-25 15:41:33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工人在线第六场——倾听工人心声,关注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高考问题”的访谈现场。欢迎大家的关注!

  “工人在线”于去年12月3日跟大家见面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五场,受到网友、职工与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今天在这里,“工人在线”依然要为大家答疑解惑!

  今天来到“工人在线”直播现场的嘉宾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以及我们的特邀互动嘉宾:南方民间智库专家杨馥铭。还有一名网友代表小蔡也来到了现场,欢迎您!

  “工人在线”平台自从上线以来,受到了广大职工的广泛关注,为切实解决职工在“工人在线”上反映的问题,省总工会成立以主席为组长的“工人在线”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工人在线”的运作和职工反映问题的办理。按照“工人在线”反映问题交办制度,“工人在线”每月重点关注十件事的办理落实情况,将在次月的“工人在线”开场时公布,结果也将在媒体发布。

  那么接下来,就请黄主席向大家介绍一下近期省总的工作,以及上期职工网友反映的热点问题交办情况。

  [黄业斌]:介绍省总近期工作2014-5-25 15:50:55

  「黄业斌:」各位网友、各位工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工人在线”这个平台我们又见面了。

  前几场我们一共收到了1732个问题,其中要办的问题有958个。我们现在已经逐项、逐条在办理当中,有一些已经办出了成效。上一场主要是回答了职工网友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医保方面的问题,这些都在梳理和办理当中。工友们反映的问题,我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我们一条一条、一项一项都在办理,力求大家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请大家放心。

  “工人在线”开通半年以来,我觉得有三大收获:

  第一,化解了一大批的劳资矛盾,预防了一些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成效明显。2000多个问题中50%是反映劳资纠纷乃至群体性事件,我们派律师,请各个市的总工会,包括企业工会,帮助将问题化解,成效很好,避免了很多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第二,通过网友给大家反映问题,帮助我们建立健全了一批制度。前面五场大家反映的问题中,有很多反映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的问题,广东省总工会在思考怎么样将建立员工的医疗互助保障做为一项重要的措施。在这里很高兴的告诉大家,广东省总工会吸收和研究了工友的意见,准备在广东建立一个医疗互助保障,简单来说就是二次医疗保险。第一次医保是职工参加的医保,面上的医保,比如说一个人身体不好住院了,你参加医保了,医保可以给你报销70%,个人负担30%,个人负担的30%当中总工会建立医疗互助保障,你参加了再给你报销这当中的70%,这样大大减轻员工的负担,这项工作已经列入了总工会今年的预算和总安排。希望这项工作能够惠及更多的员工,逐步考虑今年要吸收40万的工人参加医疗互助。

  第三,通过五场活动的互动交流,工会和工人,政府各个部门和工人、企业建立了朋友的关系,大家有问题都愿意来这里反映,我们收到员工的问题也当做自己的问题来办理。在高考前夕,省教育厅一把手罗厅长亲自上线和大家见面,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工人在线”活动取得的成效很多,算起来这三个是最主要的。

  在这里提一点希望,希望各位工友、各位网友将“工人在线”当做你的朋友,多上线、多上网,我们每个月上线和大家交流。平时“工人在线”平台也是对大家开放的,你们随时可以上线,我们随时看到你们提出的问题、随时办理你们的问题。希望“工人在线”办成广大工友的朋友,也希望各位工友将“工人在线”当做你们的朋友,在工作和生活当中互相交流、互相联动,共同将“工人在线”办好,你们有什么话、有什么困难找“工人在线”帮助你们办理。

  [主持人]:介绍“工会每月关注十件事(2014年4月)”办理情况2014-5-25 15:55:03

  「主持人:」那么下面呢,请允许我来为大家公布一下上月也就是四月份“工会每月关注十件事”的办理情况。

  1,山顺德大良某鞋材有限公司的员工,公司经常拖欠工资,不帮员工购买社保和医保。投诉人杨先生与顺德区大良唯亿鞋材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中约定杨先生属独立承包商,不存在雇主与员工关系。且杨先生不用接受公司日常管理。2014年3月开始,公司与杨先生终止承包关系,杨先生已经收取了2014年2月份报酬3191.5元。根据以上事实,杨先生与公司不存在劳动关系,属民事承揽关系。杨先生也曾多次致电顺德区总工会反映问题,工会工作人员已依据法律法规进行了答复。由于杨先生坚持主张权利,工会工作人员指引其申请劳动争议仲裁。5月9日,顺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不予认定该员工与唯亿鞋材公司存在劳动关系、驳回其全部仲裁请求的裁决。工会工作人员再次联系杨先生,对其疑问进一步进行解释,告知其若仍对仲裁裁决有异议,建议其在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2,广州从化市太平镇的一间工厂员工,受工伤后至今未好,工厂却不再管了。投诉人黄先生是湖南郴州人,施工队工人。2013年6月28日,广州格菱国际钢构有限公司与施工队签订合同,由施工队承包工程项目的施工。2013年7月初,黄先生因操作不慎被器械压断了左手背,后被送到医院治疗。当时公司以其财务制度不能为非本公司员工垫付医药费为由,冒用公司某员工名字为黄先生办理住院及治疗事宜,住院病历表记载的不是黄先生的名字。后公司与施工队包工头商定,黄先生所有医疗费用由公司先行垫付,结算时从工程款中扣除。发生事故后,包工头以所承包工程项目没有利润为由向公司提出终止合同,双方协商后签订了结算协议。黄先生多次向工头和公司索要工伤赔偿,但公司坚持认为黄先生不是其公司员工,不肯承担主要责任。黄先生出院后曾向从化市安监和劳动行政主管部门投诉,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引导其通过劳动争议仲裁途径解决纠纷。经从化市总工会督促协调,公司和包工头已经就赔付工伤待遇问题达成初步共识,共同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进行赔付,并定于5月15日与黄先生签订工伤待遇赔偿协议。在签订协议过程中,公司、包工头和黄先生对具体赔偿数额未能协商达成一致。经从化市总工会介入调解后,公司答应协助黄先生向劳动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以工伤等级鉴定结果作为依据,按照法定赔偿标准协商具体赔偿数额。

  3,特困企业的女性员工,单位没有买过大病医保,如今身患重病无钱医治。廖先生的母亲为韶关市农业机械厂退休职工。韶关市农业机械厂于2000年1月停产,2008年交由韶关市工贸资产公司管理,仅靠租赁旧设备、厂房等租金收入缴纳拖欠的160多万社保金及困难职工的医疗费报销等,全厂职工并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2008年,根据省政府解决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由省政府出资50%,市政府出资50%方式,帮助韶关市农业机械厂解决了2009年6月以前退休职工参加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企业职工本人并未缴费,因此职工个人账户没有钱,也未参与大病医保。目前,企业正准备破产,破产方案已报批市双退办,破产后将解决全厂职工一次性20年的城镇职工医保和大病医保。

  4,珠海吉大某餐厅员工,因病住院才知道,餐厅没有给员工买医保,单位也不给报销医疗费。投诉人李先生和当事人马小姐均为珠海市吉大东北人风味饺子坊员工。据了解,饺子坊确实存在个别员工未购买社会保险的情况。马小姐因急性阑尾炎而住院,共花医药费1.15万元。因饺子坊没有为马小姐缴纳社保,导致其无法报销医药费,经双方协商,饺子坊参照珠海市医保标准(按医药费总费用)给予了马小姐6880元人民币补偿。当地总工会和劳动保障服务所工作人员向该用人单位宣传了劳动、社保相关的法律法规,用人单位表示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事后,吉大街道总工会对投诉人进行了电话跟踪,了解到当事人已离职回家休养,对工会等单位的工作表示满意。

  5,恩平一保安公司保安,此前所在单位曾给买过社保,现在公司却不买。经了解伍先生是参战人员,原恩平精细化工厂员工。根据有关规定,一般不允许购买单独一种险种,也不能由两个单位同时为其分别购买社保和医保。由于参战人员的特殊性,几年前恩平社保局允许民政局帮其购买了职工医保单独险种。今年,伍先生所在单位(恩平保安公司)为公司员工购买社保,根据规定,他必须退出原来恩平民政局帮其所购买的职工医保,才可以由保安公司帮其购买“五险”,伍先生认为不合理。目前,伍先生已购买了253个月社保。现仍由恩平民政局继续帮其购买职工医保。恩平保安公司根据其本人的要求,给予伍先生每月600多元的经济补贴(相当于他本人每月需缴交的社保费)。

  6,清远连州农民,其子女到城里工作患了抑郁症,农村医保却不能报销。经连州市总工会联系廖先生后了解,廖先生的儿子廖某在广州某公司工作期间得了精神抑郁症,并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看门诊。当廖某将其医疗费单带回连州社保局报销时,社保局告知不能报销。连州市总工会联系社保局医保股,反映了廖先生的情况。据社保局工作人员解释,连州城乡医疗参保人员必须在清远市范围内的定点医院看门诊才能报销,非定点和外市医院门诊不能报销。由于廖某是在广州看门诊,因此其医疗费不能报销。连州市总工会要求社保局工作人员联系廖某,对其进行详细的解释。

  7,江门某区居民,每月需要缴100元社保费,有30-40元被抽走,并且只能到指定医院看病。经过蓬江区总工会了解,李小姐是一名75岁企业退休的老党员,根据规定,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区社会化管理。经调查,居民不是每月需要缴交100元社保费,而是指医保返还到个人社保卡账户资金的金额为100元,没有抽走30元纳入医保的情况。工会工作人员已向李小姐进行了解释,并指引其如果还有疑问可以致电社保局作进一步咨询。

  8,佛山南海里水大步开发区工人,在一个厂工作了8年,没签合同,没买社保,只买了医保,不幸身患中风。因无具体厂名,该路段系开发区,工厂众多,尚未排查到相关情况;多次试图电话联系陈先生,但所留手机号码有误,对方不姓陈,也不清楚此事。

  9,茂名电白县罗坑镇良田管理区村民,1996年村民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现发现之前的钱没了。工会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投诉人,接电话的人是一位女士,说不认识杨先生,也不是她本人反映问题。由于投诉人杨先生没署全名及身份证号码,因此无法查实其参保农村合作医疗情况。

  10,两岁的孙子被查出淋巴结瘤,是恶性肿瘤,因为没有医保,希望能得到帮助。经调查,貌先生是阳山县岭背镇水建村黎脚村小组人,其孙子(2岁)于3月份开始连续发高烧,在当地治疗仍不见好转,于是到广州几个医院检查,最后到广州胸科医院检查确诊为肺结核、腹腔结核、肝功能损害并住院,出院后领药回到老家治疗。在以上医疗机构检查、治疗期间,用去了医药费约7万元。貌先生儿子家庭已有农村合作医疗,其孙子的医药费已到当地乡镇核报,且慢性传染病(肺结核病)报销额度比其他病种的报额度更大。鉴于其家庭困难,阳山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给予其医疗救助1000元。

  [罗伟其]:与网友现场互动2014-5-25 15:59:56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我们将和三位嘉宾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高考问题,与广大职工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大家可以通过南方日报和南方都市报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手机报、社区论坛、以及南方网、南网、奥一网、南农网络问政、21CN、茂名在线以及“工人在线”7家网站的网络问政平台进行关注和提问,以及移动短信用户可以编辑短信将您的问题发布到“10657020327477300101”;或者拨打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报料热线020——87388888发来您的问题。

  今天话题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异地高考为主,同时在两个维度展开,一是异地务工人员本人及其家属子女接受教育的相关话题,二是马上要开始的高考,全省层面在后勤保障上有没什么措施,厅长、院长对高考学子有什么寄语或祝福,也可以聊聊。

  「罗伟其:」6月7月就正式举行今年的高考了,时间很短了,但是所有的学子为这场高考已经准备了很久,所以在这个时候应该好好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和生活的节奏,不要太累,不要太拼,因为这个时候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状态,到7号、8号那个时候发挥出来就是最好的时候。同时要注意饮食,不要因为饮食的问题造成肠胃等等其它的不适而影响考试,另外还要注意睡眠,保证足够的睡眠对发挥自己最好的状态很有帮助。我相信所有的考生都会认真的准备好,祝大家在今年的高考中都取得预期的好成绩。

  「黄友文:」首先预祝大家在高考中都取得好成绩。刚才罗厅长给大家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调整好心态,注意身体,保证身体的最佳状态,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应对考试,我相信做到这几点应该可以考出好成绩,相信大家可以考得很好。

  「主持人:」我们整理了一下网友的问题发现有三大热点是职工网友的强烈关注的,一是关于广东今年高考加分项锐减至6项,二是去年高考生有人过上档线的没录差几十分反而被录取,三是孩子考上大学没钱供。

  我们现在开始具体看一下网友发来的问题:这位网友说,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教育部高校转型改革方向已明确,国家普通高等院校1200所学校中,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引起网友强烈关注。这次高校转型改革,对我们职工,特别是异地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是一个利好消息吗?请罗厅长跟我们分析分析。

  「罗伟其:」现在网上对2000年以后新成立的本科院校,将来怎么样发展的问题开始有了探索。我们教育部副部长在一次论坛上谈了这个观点,所以对我们国家三千多所高等院校怎么样进行分类指导和分类发展,怎么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确实摆在重要的议程。这对怎么样使学校在培养学术性人才、应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方面,发挥各自的优势,确实应该说是一个好的考虑,也是大的方向上应该关注的,但是具体的方案目前还没有出来,还是在讨论的过程中。

  「黄业斌:」今年这600所高校还是按照原来一样录取吗?

  「罗伟其:」一样的,考生填写志愿不受影响。

  「黄业斌:」我也看到这个报道了,2000年之后新办的这600所高校转为职业类、应用技术类。但是今年肯定不会转,是吗?

  「罗伟其:」今年不变,就是说高考以及报名、录取等其他政策统统不变。

  「黄业斌:」请广大考生放心了。

  [罗伟其]:与网友现场互动2014-5-25 16:07:18

  「主持人:」有网友说,5月16日,南方都市报A16版刊登了《广东今年高考加分项锐减至6项》一文。不少网友认为今年的高考加分很不合理,例如华侨、烈士子女、台湾籍子女加分这一项,说明是一种拼家世、拼爹的加分项目,人的出身不能选择,不能因为出身好即可加分,既然教育是为了培养人才,就不应该否决学生参与各类竞赛的奖项。请罗厅长、黄院长解释一下关于加分项减少到6项的问题。

  「罗伟其:」高考加分项从今年开始大幅度减少,这个文件提前3年我们就出台了,告诉大家高考的加分将大幅度的调整。这主要是为了体现公平,也是给基础教育一个重要的导向。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家层面上也要求各个省大幅度的减少这种加分,我们广东现在只保留了6项,这6项都是国家允许保留的,其他大部分我们都把它砍掉了。这得到了全社会广大考生的高度赞扬,这对体现教育的公平起了很好的作用。以前是标准分,后来改为原始分,原始分如果加一分确实可以超出很多人的,尤其是在中间阶段的时候,一分是几千人的,所以影响很大。同一个分数段,一分就差几千人,所以加分不合理。有一些竞赛类的加分,我们认为在高考中体现已经不合适了,这对于基础教育来说不是一种正向的导向。对于一些有特殊才能、参加过各种竞赛的的学生,我们鼓励各高校在自主招生上体现,但是在高考中我们不主张。总体来说,社会上还是欢迎程度非常高。我想这样对大家来说也是公平竞争,对基础教育的引导也一定是有好处的。今年是实施的第一年,我们全省能够加分的人数大幅度减少,不到原来的1/10.

  「黄业斌:」一定程度上更公平了,这对外来工子女考生更加有好处了。

  「黄友文:」刚才网友提出的这个高考加分政策,确实也是高考录取工作中的焦点问题。正如罗厅长所讲,这次主要是从两个方面调整,第一是大幅度减少了加分项目,第二是大幅度降低了加分的分值。加分的项目从原来的二十几项减为6项,加分的分值从原来的20分,现在调整到本科层次,除了个别项目之外,最高本科加分是5分、专科是10分。

  调整下来保留的项目中,正如网友所提到的,对于一些个别项目的保留,实际上这应该是体现了国家对保留下来项目群体的关怀,比如说“三侨生”的问题、烈士子女问题,这实际上体现了国家对这个群体特殊的关怀。从今年申报加分的考生情况来看,总体对这部分学生没有什么大的冲击,从国家层面来说更加公平了。比如烈士子女,考生的父母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有些烈士牺牲的时候小孩子还很小,从整个家庭教育等各方面相比父母健全的孩子来说会受到一些影响,所以在烈士子女的加分这一块,我们给予保留了下来。“三侨生”的加分也体现了国家的侨务政策,这是大的政策。总体来说,应该是更加公平了。作为考生来说,我们应该从国家层面来理解高考加分的调整,这样可能更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立。

  [黄友文]:与网友现场互动2014-5-25 16:21:55

  「主持人:」网友“X先生”问,我的小孩原是深圳市宝安区西乡中学的体育特长生,去年参加了高考,分数超过了江西省赣南学院上档线27分,但都没有被录取,其小孩班上一共有三名体育特长生,其中一个差了上档线几十分都被录取了,深圳等多个报纸都报道过,但都没得到相关部门的处理。这中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请黄院长来解释一下。

  「黄友文:」高考录取过程出现能够投档和不能录取的,有这样的几个因素:第一是总分排在后面,第二是按照学校的录取原则,章程所公布的录取原则规则排队的话排不到,学校就会做退档,还有就是属于身体原因,达不到所报考学校或者专业的要求,所以学校退档,主要原因就是这么几个。

  刚才这位网友说上了分数线没有录取,看各个学校的具体情况,学生可以将相关的信息记录下来,反映给我们或者工人在线,我们会具体的跟踪落实。从我们省的高考录取来说,从2005年开始实行阳光招生,所有学校招生录取规则,包括招生录取条件、录取原则、录取程序这些都在学校的招生章程里做了详细的规定和公布。招生章程一方面是学校录取的依据,同时也是考生监督学校有没有按照规程去做,确保公平公正监督的依据。这么多年来,广东整个录取过程是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的,这位网友具体所讲的学校,我想我们要具体查一查是什么原因。按照我的判断,这几年我们的录取过程还是比较严谨,应该说不会出现异常的情况。这一点我们还是有信心的,跟广大的考生和网友做一个说明。

  「主持人:」也请这位网友在线留下你遇到问题的具体情况以及具体学校,在工人在线上会给你进行相应的答复。

  网友“无名环卫工”说,今年高考马上就要开始了,我的女儿根据学校对她成绩的评估,上一本是没有问题的。可我现在就有点发愁学费的问题,我是一名环卫工,老婆有病还干不了活,家里大大小小的支出基本就靠我。听工友说,现在供一个大学生,一年都要上万,这么高的费用真的不知道怎么解决,请领导们帮帮我。请黄主席为他解答一下。

  「黄业斌:」高考录取牵动大家的心,可能对困难职工、困难家庭来说还有一个揪心的,这就是孩子被录取了,学费怎么办,这又是一个问题。

  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也是我们常接触到的一个共性问题,建议可以几条腿走路:第一,你属于有困难的家庭、特困户或者低保户,可以向当地政府进行申请,政府对特困户、困难户,甚至是单亲家庭等等等会给予救助。

  第二,就是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工会一定会想困难家庭、困难职工之所想,工人的小孩、外来工的小孩考上大学,如果由于家庭比较困难在学费方面有困难的,可以向当地工会进行申请。具体可以到你所在的街道、所在的社区或者所在的企业向工会申请,工会建立了“金秋助学”,对每一位学生资助三到五千,分几个档次不等,我们愿意尽力帮助困难员工的小孩。现在凡是有困难的员工,可以到当地工会的帮扶中心去。还有就是直接上线“工人在线”,我们收到之后会分门别类,转到你们所在的总工会。困难的员工如果你们的孩子考上大学,在交学费方面有困难,我们工会乐意帮助大家的忙,咱们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另外,政府还有“助、贷、奖”方面的绿色通道。

  「黄友文:」贫困家庭的小孩上学困难,教育厅和高校都有提供很好的渠道。每位考生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可以大胆到学校报到,学校都有绿色通道,入学之后学校有奖学金、有贷款、学校也有提供勤工俭学,多个渠道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上学。每一年大家都可以留意考试院在录取时通过媒体跟广大考生说,政府不会让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这是不会的,大家一定要报到上学。

  「黄业斌:」千万不要因为学费困难而影响上学。

  「罗伟其:」在解决这个问题上,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省政府和各地市政府一起安排了专门的政府资金,省财政还安排了专项资金,用于资助特困家庭的子女。你可以申请,家庭在哪一个县就在哪一个县申请,在当地解决不了就会提交给省政府、教育厅来受理,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省委省政府非常关心大家。我们助学贷款也做得非常好,全省已有25万大学生用助学贷款完成自己的学业,这些贷款的利息都是政府出的,是免息的,毕业之后逐年逐年再还。现在从全省来看还贷情况非常好,目前还贷率超过了98%.通过贷款读书,从贷款到还清有12年时间,很长的一段时间了,所以大家尽管放心。我们发录取通知书时就有要求,每个学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就有夹上申请助学贷款,你可以由当地加上意见并带到学校,学校很快就会发放贷款。所有的考生家庭不要担心交不起学费的问题,你只要拿到录取通知书,有政府、有社会、有你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解决上大学的学费问题。

  「黄业斌:」这是“三条腿”走路了,当地政府、当地工会,到了学校之后还有教育部门,包括学校在内。我很感动,实际上教育厅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客观上已经有一个很重要的渠道。接下来省总会必要时还可以跟省教育厅联手,这些学生入学之后,如果是外来工的子弟,或者是困难家庭的子女,我们省总工会也可以帮一帮,将金秋助学和他们报到之后联手联动。

  「罗伟其:」我们一起将事情做得更好。

  [罗伟其]:与网友现场互动2014-5-25 16:25:26

  「主持人:」这位网友,听了三位嘉宾的解答你大可以放心了,有三种途径,可以根据您的需要进行具体的联系、具体的沟通。

  下面的一个问题,网友“70后”问,我是一名外来工,在深圳15年了,我的小孩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在深圳的公立学校就读。2015就要参加高考。深圳的政策是只能借考,可我是湖北人,湖北教育厅不能给我们借考。我想请问?这样怎么办?我的小孩成绩不错,一直说要当一名医生,可是却因为只有2016年才能异地高考。湖北又不给借考而耽误了她一生吗?想回湖北省考,可学得根本不一样啊?我想问2015年的异地考生怎么办?

  「罗伟其:」广东是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的省份,或者说是外来务工人员最多的省份。广东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在广东就读的学生达到了396万,是一个很大的数。要解决众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广东接受义务教育,各级党委政府出了大力,解决了很多困难,当然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有待于我们继续努力。

  对于结束义务教育阶段之后,能不能继续接受高中阶段的教育,紧接着能不能再接受高等教育,这个问题是比较突出的。所以刚才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在深圳工作了15年,孩子一直在深圳学习,2015年能不能参加广东的高考,其实省政府2012年正式出台了“137号文”,关于解决外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之后能不能升学的一个文件,这也是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制订的。省里根据广东的教育资源、社会资源和人口资源等等的综合考虑,制订出了这样的一个文件。从今年开始,凡是高考高职的,只要符合条件,在广东接受了完整的高中阶段教育,我们今年就可以让他参加广东的高职类的报考。从2016年开始,高中连续三年在广东就读的,以及有相应的条件,包括居住条件、社保条件等等的,一样可以报考。这位先生如果说不具备有这样的条件,我想就需要好好准备回湖北,自己的户口所在地去报考。其实也不用担心,为什么呢?高考考试大纲是全国统一的,各个省的命题是按照大纲的要求进行的,不会超出这个范围的。课本内容上会有一些不同,但是就是课本内容不同也好,当时课程体系,编写教材也是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课程体系要求编写的,无非就是上下程序,课程内容可能是前后课之间的内容不太一样,但是总体上的内容一样,总体的要求是一样的。

  「主持人:」可以理解为考点是一样的呢?

  「罗伟其:」知识点是大家都一样的,所以抓住这一点,考纲是全国统一的,教材大纲是全国统一的,这两个大纲是统一的,所以任何一个省的教育要求,只要按照这个大纲去做没有问题的,不用担心。

  「主持人:」这位网友,也请您留意罗厅的回答,可以不用担心了。

  继续网友的提问。网友“zeronjia”说,一个朋友的儿子由于居住证的原因,不得不止步14年的职业高考,一个没有注明有效期,一个可以随时延期的居住证,打碎了他的大学梦。08年办的居住证,年年交社保,来深圳20年,小孩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都在深圳,一个本来就漏洞百出的居住证就把一个孩子一生的梦都碾碎了,希望有关部门深思,一个仓促定的政策应该给大家缓一缓的时间,16年的异地高考如果还是这样的居住证条件,到时真的无法收拾。

  「罗伟其:」2012年出台的“137号文”,是按照国务院的总体要求,提出要有合法固定的住所、有有效的居住证、连续缴纳社保以及有连续学籍,这几个是共同的条件。因为这是涉及到人口管理,以及就业管理等等相关的东西,全国都有这方面类似的要求。公安部门负责居住证的管理,如果居住证方面有什么问题,建议你可以及早跟公安部门反映,尽快办好相应的居住证。

  我也给网友们提建议吧,如果大家有类似这样的问题,要及早解决,该办居住证的尽快到公安部门办理,社保方面的问题尽快查一查自己有没有交社保,问问厂里有没有帮你交社保,如果没有交的话该补的就要补。这些程序不要等到时候说没有就很麻烦了。

  关于学籍的问题,只要你是连续学籍,在广东有连续3年的学籍,但是可能前两年或者前一年在广东的某一个地方读,后面两年在现在这个学校读的,那你也要将当时在那边读的学籍,转的时候要转清楚。各种所需要的材料,都要搞清楚,这些就可以在报名审核的时候很顺利。

  「黄业斌:」第一要办居住证,第二是查一下有没有购买社保,还有就是连续的学籍,还有合法固定住所。

  「罗伟其:」现在公安部门办居住证也不难。

  「主持人:」这位网友,你赶紧跟公安部门联系,办理居住证。

  「黄业斌:」也可以到工会帮扶中心求助也是可以的。

  [罗伟其]:与网友现场互动2014-5-25 16:34:08

  「主持人:」这位网友,听了三位嘉宾的解答你大可以放心了,有三种途径,可以根据您的需要进行具体的联系、具体的沟通。

  下面的一个问题,网友“70后”问,我是一名外来工,在深圳15年了,我的小孩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在深圳的公立学校就读。2015就要参加高考。深圳的政策是只能借考,可我是湖北人,湖北教育厅不能给我们借考。我想请问?这样怎么办?我的小孩成绩不错,一直说要当一名医生,可是却因为只有2016年才能异地高考。湖北又不给借考而耽误了她一生吗?想回湖北省考,可学得根本不一样啊?我想问2015年的异地考生怎么办?

  「罗伟其:」广东是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的省份,或者说是外来务工人员最多的省份。广东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在广东就读的学生达到了396万,是一个很大的数。要解决众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广东接受义务教育,各级党委政府出了大力,解决了很多困难,当然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有待于我们继续努力。

  对于结束义务教育阶段之后,能不能继续接受高中阶段的教育,紧接着能不能再接受高等教育,这个问题是比较突出的。所以刚才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在深圳工作了15年,孩子一直在深圳学习,2015年能不能参加广东的高考,其实省政府2012年正式出台了“137号文”,关于解决外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之后能不能升学的一个文件,这也是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制订的。省里根据广东的教育资源、社会资源和人口资源等等的综合考虑,制订出了这样的一个文件。从今年开始,凡是高考高职的,只要符合条件,在广东接受了完整的高中阶段教育,我们今年就可以让他参加广东的高职类的报考。从2016年开始,高中连续三年在广东就读的,以及有相应的条件,包括居住条件、社保条件等等的,一样可以报考。这位先生如果说不具备有这样的条件,我想就需要好好准备回湖北,自己的户口所在地去报考。其实也不用担心,为什么呢?高考考试大纲是全国统一的,各个省的命题是按照大纲的要求进行的,不会超出这个范围的。课本内容上会有一些不同,但是就是课本内容不同也好,当时课程体系,编写教材也是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课程体系要求编写的,无非就是上下程序,课程内容可能是前后课之间的内容不太一样,但是总体上的内容一样,总体的要求是一样的。

  「主持人:」可以理解为考点是一样的呢?

  「罗伟其:」知识点是大家都一样的,所以抓住这一点,考纲是全国统一的,教材大纲是全国统一的,这两个大纲是统一的,所以任何一个省的教育要求,只要按照这个大纲去做没有问题的,不用担心。

  [黄友文]:与网友现场互动2014-5-25 16:34:31

  「主持人:」继续网友的问题。网友“like917”问,我们夫妻一方是东莞本地集体户,另一方是外省户口,孩子也是外省户口,在今年东莞的异地中考方案中说是父母都是新莞人才能申报,但高兴的是通过教育局申报了材料。现在有很大的疑惑想咨询一下,我们夫妻双方在这都买有社保,有稳定的住所,老公也每年都办有居住证(来莞五年了)。像我们这种情况,到高考报名的时候,该怎么办?是否还能以我的集体户名义报,还是用老公的新莞人条件(各方面条件都符合的)去申报呢?

  「黄友文:」按照教育厅和人社厅、公安厅等联合印发的异地务工人员高考报名实施办法,只要父母一方符合条件就可以了,父母一方在这里居住三年、交社保三年,又有合法的住所,同时,小孩要有三年学籍。由于小孩本身的户口没有在广东,是在外省,所以就要按照随迁子女的条件来进行办理。

  「罗伟其:」我现在留意到广东对户籍管理好像新的规定,除了特大城市之外,夫妻一方小孩可以办户口的话,已经在放宽了。比如说夫妻有一方在广东,已经是广东户籍的,孩子就可以将户口迁回广东,这样什么问题都没有了。

  「主持人:」这个可能涉及到集体户的问题。

  「黄友文:」我们这里也有接触到一些自己不愿意迁户口过来的情况。

  「主持人:」这位网友,根据嘉宾给出的解释,你可以根据随迁子女的条件进行高考的报名。

  现在有一个网友问到:我是茂名市一低保家庭,父亲是下岗工人,请问如果我之前从政府其他部门申请并领取的助学金,那我还可以申请工会的助学金吗?请黄主席解答。

  「黄业斌:」首先对这位工友表示亲切的问候,看来家里还比较困难。但是我想告诉这位朋友,是可以的,两个方面都可以领。原来对于特困户和低保户,政府有补助。如果缴纳大学学费有困难,还可以到我们工会申请,工会也会根据你家庭的情况给予补贴、补助,纳入我们金秋助学计划,两个方面不矛盾,请你放心。祝你考试的时候好运,考上以后到我们的工会申请。

  请茂名总工会也关注这件事,开交办会的时候我也会跟茂名总工会的领导交办跟进这件事,请你放心。全省各地其他地方有类似的情况也可以,在政府领了低保、有了津贴,我们这方面也是不受影响的,我们工会的金秋助学就是对困难家庭的再补助。欢迎大家申请。

  「主持人:」这位网友,也请你留下具体的联系方式,办理的过程中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向当地工会寻求帮助。

  网友“张贝贝”说,我妹妹现在湛江四中读高二,在湛江有完整的初中和高中学籍,将来想在湛江参加2015年6月份的高考,可是她的户口所在地是外省。我们的爸爸于2011年11月份户口迁移来本地,按照派出所工作人员的说法,三年后才可以转子女的户口(也就是2014年11月份),但是高考报名和信息录入在2014年10月份左右就开始了。请问我妹妹这种情况是否能在这里参加高考?或者先报上名,或者等到2014年11月份转户口过来再补录报名信息。因为妹妹的学习成绩好,又想在这里参加高考,之前出台的异地高考政策我们不符合条件,家人都非常着急,我妹妹情况太特殊,怕耽误她的学业,实在没有办法,现恳请领导给予详细的指导和解答。

  「黄友文:」按照工作安排,一般高考报名是在12月份,这位网友的妹妹按照规定,10月份就可以将户口迁过来,应该还是可以赶得上,但是还得抓紧去办。在高考12月份报名之前,只要户口迁过来了,就可以在湛江报名,这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这位网友的情况比较复杂。他说,我家世世代代生长在广东,十几年前,上省内大学,户口被迫迁出,毕业后,去了佛山,户口随之迁到佛山集体户口,之后一直在深圳工作,没钱买深圳房子,户口就没动。这些年,娶了外省媳妇,生了小孩。因我是集体户口,小孩户口就随媳妇落到外省,我想把小孩户口落到我家乡去,但未果。现小孩9岁,在广东老家就读,离高考还有9年,也很快了。看到广东异地高考政策出来,我当然很支持,但仔细看了一下,却不知道我的情况怎么高考?

  「罗伟其:」他很想将自己孩子的户口办回自己老家,我觉得这是最好的办法,抓紧办,办好了一切都行。他的情况是户口在佛山,工作单位在深圳,媳妇户口在外省,孩子的户口也在外省,按照广东的入户政策,孩子的户口办回老家,什么问题都没有了。

  「黄业斌:」这位网友按照罗厅的指引好好办就行了。

  「黄友文:」集体户口小孩户口迁过来怎么放,还是要咨询一下公安部门,到当地派出所咨询。

  「主持人:」最好的办法还是抓紧将孩子的户口抓回广东,这样就可以在广东参加高考,没有任何问题了。

  [黄友文]:与网友现场互动2014-5-25 16:36:16

  「主持人:」继续网友的问题。网友“like917”问,我们夫妻一方是东莞本地集体户,另一方是外省户口,孩子也是外省户口,在今年东莞的异地中考方案中说是父母都是新莞人才能申报,但高兴的是通过教育局申报了材料。现在有很大的疑惑想咨询一下,我们夫妻双方在这都买有社保,有稳定的住所,老公也每年都办有居住证(来莞五年了)。像我们这种情况,到高考报名的时候,该怎么办?是否还能以我的集体户名义报,还是用老公的新莞人条件(各方面条件都符合的)去申报呢?

  「黄友文:」按照教育厅和人社厅、公安厅等联合印发的异地务工人员高考报名实施办法,只要父母一方符合条件就可以了,父母一方在这里居住三年、交社保三年,又有合法的住所,同时,小孩要有三年学籍。由于小孩本身的户口没有在广东,是在外省,所以就要按照随迁子女的条件来进行办理。

  「罗伟其:」我现在留意到广东对户籍管理好像新的规定,除了特大城市之外,夫妻一方小孩可以办户口的话,已经在放宽了。比如说夫妻有一方在广东,已经是广东户籍的,孩子就可以将户口迁回广东,这样什么问题都没有了。

  「主持人:」这个可能涉及到集体户的问题。

  「黄友文:」我们这里也有接触到一些自己不愿意迁户口过来的情况。

  「主持人:」这位网友,根据嘉宾给出的解释,你可以根据随迁子女的条件进行高考的报名。

  现在有一个网友问到:我是茂名市一低保家庭,父亲是下岗工人,请问如果我之前从政府其他部门申请并领取的助学金,那我还可以申请工会的助学金吗?请黄主席解答。

  「黄业斌:」首先对这位工友表示亲切的问候,看来家里还比较困难。但是我想告诉这位朋友,是可以的,两个方面都可以领。原来对于特困户和低保户,政府有补助。如果缴纳大学学费有困难,还可以到我们工会申请,工会也会根据你家庭的情况给予补贴、补助,纳入我们金秋助学计划,两个方面不矛盾,请你放心。祝你考试的时候好运,考上以后到我们的工会申请。

  请茂名总工会也关注这件事,开交办会的时候我也会跟茂名总工会的领导交办跟进这件事,请你放心。全省各地其他地方有类似的情况也可以,在政府领了低保、有了津贴,我们这方面也是不受影响的,我们工会的金秋助学就是对困难家庭的再补助。欢迎大家申请。

  「主持人:」这位网友,也请你留下具体的联系方式,办理的过程中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向当地工会寻求帮助。

  网友“张贝贝”说,我妹妹现在湛江四中读高二,在湛江有完整的初中和高中学籍,将来想在湛江参加2015年6月份的高考,可是她的户口所在地是外省。我们的爸爸于2011年11月份户口迁移来本地,按照派出所工作人员的说法,三年后才可以转子女的户口(也就是2014年11月份),但是高考报名和信息录入在2014年10月份左右就开始了。请问我妹妹这种情况是否能在这里参加高考?或者先报上名,或者等到2014年11月份转户口过来再补录报名信息。因为妹妹的学习成绩好,又想在这里参加高考,之前出台的异地高考政策我们不符合条件,家人都非常着急,我妹妹情况太特殊,怕耽误她的学业,实在没有办法,现恳请领导给予详细的指导和解答。

  [黄友文]:与网友现场互动2014-5-25 16:36:34

  「主持人:」继续网友的问题。网友“like917”问,我们夫妻一方是东莞本地集体户,另一方是外省户口,孩子也是外省户口,在今年东莞的异地中考方案中说是父母都是新莞人才能申报,但高兴的是通过教育局申报了材料。现在有很大的疑惑想咨询一下,我们夫妻双方在这都买有社保,有稳定的住所,老公也每年都办有居住证(来莞五年了)。像我们这种情况,到高考报名的时候,该怎么办?是否还能以我的集体户名义报,还是用老公的新莞人条件(各方面条件都符合的)去申报呢?

  「黄友文:」按照教育厅和人社厅、公安厅等联合印发的异地务工人员高考报名实施办法,只要父母一方符合条件就可以了,父母一方在这里居住三年、交社保三年,又有合法的住所,同时,小孩要有三年学籍。由于小孩本身的户口没有在广东,是在外省,所以就要按照随迁子女的条件来进行办理。

  「罗伟其:」我现在留意到广东对户籍管理好像新的规定,除了特大城市之外,夫妻一方小孩可以办户口的话,已经在放宽了。比如说夫妻有一方在广东,已经是广东户籍的,孩子就可以将户口迁回广东,这样什么问题都没有了。

  「主持人:」这个可能涉及到集体户的问题。

  「黄友文:」我们这里也有接触到一些自己不愿意迁户口过来的情况。

  「主持人:」这位网友,根据嘉宾给出的解释,你可以根据随迁子女的条件进行高考的报名。

  现在有一个网友问到:我是茂名市一低保家庭,父亲是下岗工人,请问如果我之前从政府其他部门申请并领取的助学金,那我还可以申请工会的助学金吗?请黄主席解答。

  「黄业斌:」首先对这位工友表示亲切的问候,看来家里还比较困难。但是我想告诉这位朋友,是可以的,两个方面都可以领。原来对于特困户和低保户,政府有补助。如果缴纳大学学费有困难,还可以到我们工会申请,工会也会根据你家庭的情况给予补贴、补助,纳入我们金秋助学计划,两个方面不矛盾,请你放心。祝你考试的时候好运,考上以后到我们的工会申请。

  请茂名总工会也关注这件事,开交办会的时候我也会跟茂名总工会的领导交办跟进这件事,请你放心。全省各地其他地方有类似的情况也可以,在政府领了低保、有了津贴,我们这方面也是不受影响的,我们工会的金秋助学就是对困难家庭的再补助。欢迎大家申请。

  「主持人:」这位网友,也请你留下具体的联系方式,办理的过程中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向当地工会寻求帮助。

  网友“张贝贝”说,我妹妹现在湛江四中读高二,在湛江有完整的初中和高中学籍,将来想在湛江参加2015年6月份的高考,可是她的户口所在地是外省。我们的爸爸于2011年11月份户口迁移来本地,按照派出所工作人员的说法,三年后才可以转子女的户口(也就是2014年11月份),但是高考报名和信息录入在2014年10月份左右就开始了。请问我妹妹这种情况是否能在这里参加高考?或者先报上名,或者等到2014年11月份转户口过来再补录报名信息。因为妹妹的学习成绩好,又想在这里参加高考,之前出台的异地高考政策我们不符合条件,家人都非常着急,我妹妹情况太特殊,怕耽误她的学业,实在没有办法,现恳请领导给予详细的指导和解答。

  「黄友文:」按照工作安排,一般高考报名是在12月份,这位网友的妹妹按照规定,10月份就可以将户口迁过来,应该还是可以赶得上,但是还得抓紧去办。在高考12月份报名之前,只要户口迁过来了,就可以在湛江报名,这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这位网友的情况比较复杂。他说,我家世世代代生长在广东,十几年前,上省内大学,户口被迫迁出,毕业后,去了佛山,户口随之迁到佛山集体户口,之后一直在深圳工作,没钱买深圳房子,户口就没动。这些年,娶了外省媳妇,生了小孩。因我是集体户口,小孩户口就随媳妇落到外省,我想把小孩户口落到我家乡去,但未果。现小孩9岁,在广东老家就读,离高考还有9年,也很快了。看到广东异地高考政策出来,我当然很支持,但仔细看了一下,却不知道我的情况怎么高考?

  「罗伟其:」他很想将自己孩子的户口办回自己老家,我觉得这是最好的办法,抓紧办,办好了一切都行。他的情况是户口在佛山,工作单位在深圳,媳妇户口在外省,孩子的户口也在外省,按照广东的入户政策,孩子的户口办回老家,什么问题都没有了。

  「黄业斌:」这位网友按照罗厅的指引好好办就行了。

  「黄友文:」集体户口小孩户口迁过来怎么放,还是要咨询一下公安部门,到当地派出所咨询。

  「主持人:」最好的办法还是抓紧将孩子的户口抓回广东,这样就可以在广东参加高考,没有任何问题了。

  [罗伟其]:与网友现场互动2014-5-25 16:38:37

  「主持人:」网友的问题,我的小孩子是2012年入户深圳,现一直在东莞读书。因今年参加中考,接到紧急通知:属异地中考,需申请。由于时间紧,有些资料准备起来很紧张。多亏市教育局临时降低了门槛,才能如愿报考。为2016年儿子高考做好提前准备。我想请问,我儿子已是深户了,2016年高考,算不算异地高考?报名是否也需要满足“异地高考六条规定”?我应该做些什么?

  「罗伟其:」他是两个问题,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担心将来高考的问题。其实他不用担心,因为你已经是广东户籍了,所以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不管你在广东的任何一个地市读书,都不是异地高考了。

  当前马上要解决的是中考问题,也就是初升高,每个市都有制订当地非户籍人员参加当地中考的具体规定。所以如果东莞可以通过你的审核,我估计没有问题。如果还有什么具体的问题,可以再问问东莞市教育局,请东莞教育局指导一下。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市教育局临时降低门槛,如愿报考,也就是说中考应该是没有问题了。高考这里他说到一个概念,异地高考其实只是指户口在外省,但是他孩子的户口在深圳,读书在东莞,应该也不算是异地高考对吗?

  「罗伟其:」是的。

  「主持人:」现在网络上进来的问题。

  网友说是韶关市曲江区某学校的老师,现在我们这里对初三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分流到职业学校,不用参加中考,以保证该区职业学校的招生。成绩中等而不愿意去职业学校的,就被劝回家复习。这样孩子在家里,很容易出事,这也是剥夺了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希望领导给予关注。

  「罗伟其:」对于初中三年级的学生,他们对学生做了三部分的分流:一部分直接高考中职了,一部分回家复习,一部分在学校里老师再组织复习。首先必须要明确,学校必须要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所有课程,如果没有完成这个课程,这是违反9年义务教育法的。学校完成了课程之后,组织学生进行复习,报考各类学校,应该一视同仁。能不能告诉我们你是哪所中学的,我们请韶关教育局对这个问题进一步了解,今后进行指导解决它。

  [罗伟其]:与网友现场互动2014-5-25 16:43:23

  「主持人:」请这位网友留下具体的联系方式,以便更准确的掌握一些具体信息。

  接下来这位网友说,前几天看到工人在线网站上一条新闻,广东十所一本院校千个学位专招农村娃,今年广东省将在十所一本院校总共安排1000个招生计划,面向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实施专项招生计划,请问这是真的吗?今年这个政策还来得及实施吗?我家是阳山的,亲戚刚好有一个孩子高考,如果想享受这个政策,要提交材料,现在还收吗?

  「罗伟其:」这个消息是真的。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重点高校,也就是一本院校要增加招生名额,面向贫困地区的考生,增加贫困地区考生能够进入重点大学的比例,是按照这个政策的要求来做的。根据国家的要求,广东今年制订出了在十所高校里拿出这1000个招生计划,对21个重点扶贫县贫困家庭考生给予特殊的政策。整个操作有一个具体的流程,必须是农村的中学,必须是当地的户口,你要根据这个情况到当地的教育部门去申请、申报。等到高考结束填写志愿时,会有人员指导他们单独怎么填写志愿,这个填志愿是单独划出来的,所以先安心高考,考完之后能够享受这个政策的学生是有单独指导怎么填写志愿的,那个时候请关注。

  「黄友文:」相关材料在填写志愿时提交到学校就可以了,你填报了这十所院校就需要在填写志愿时提交。

  「主持人:」这位朋友可以放心高考,高考结束之后会在填写志愿时有专门的指导流程。

  有网友说,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的异地高考方案,我是个体经营者,经营者姓名是我本人,所有的证件齐全,小孩在东莞上小学五年级,老婆在店里帮助。我本人是经营者,属于合法稳定职业没有问题,老婆在店帮忙,没有合同,是合法稳定职业?我是否应该跟老婆签订用工合同?我老婆的社保在东莞交没有问题,但是我的社保在湖北老家交,这样可行吗?我们是否符合异地高考条件?

  「黄友文:」资格审核是以父母其中一方作为条件来进行资格认定,建议这位网友要对照相应的条件,做出相应资格的确保和保障。比如说你本身是个体经营者,如果以父亲为主,应该是父亲的其它条件必须跟上,不能父亲一个条件、母亲一个条件。

  「主持人:」现在看上去都符合,但是不在同一个人身上。

  「黄友文:」是,要同一个人符合,这位网友自己要对照条件进行一一的处理。

  「主持人:」这位网友问,我小孩高一高二在江西借读,现回到广东读高三,户口在东莞,学籍建在江西,请问明年高考报考需要哪些手续?江西的会考成绩对高考录取怎么界定?谢谢!

  「罗伟其:」你的户口在广东,所以回到广东参加高考,不是异地高考。要注意的是,你前两年学籍和前两年高中会考成绩要尽快跟所在市教育部门联系,我现在不知道你是在哪一个市。

  「主持人:」他的户口是在东莞,学籍是在江西。

  「罗伟其:」最后一年是回到东莞读吗?你回到广东读的话,要跟当地的教育部门联系一下,将你在江西的高中会考成绩赶快转过来。你没有高中的会考成绩,到时候你只有高考成绩,缺少会考成绩,这是无法录取的。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我的小孩在白云区读初三,该校老师让准备参加中考的学生报读技校,不要读高中,称上高中没有用。也想请教育部门关注。

  「罗伟其:」作为教师来说,要正确的引导我们的学生,但是不能强制学生选择什么样的学校。作为学生和家长来说,也可以跟老师、学校进行商量,但是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学生,绝对不允许老师代替学生做选择。

  「主持人:」假如说这位朋友反映的是事实,这位老师说的话,学生大可不放在心上,还是作为做出决定。

  还有网友说,我女儿今年在肇庆的民办中学读初二,户口不在肇庆,是在广东省其他地级市的,请问中考、高考能否在肇庆考试?能否报考肇庆的公立高中?要不要借读费之类的?

  「罗伟其:」这个问题其实在前面我们也做过类似的回答,这是涉及到异地中考的问题。户口不在肇庆,肇庆有异地中考的具体政策方案,所以请这位网友到肇庆市教育局详细了解符合不符合在肇庆报读中考公办、民办或者哪一类的学校,请他向肇庆教育局咨询。

  [黄业斌]:与网友现场互动2014-5-25 17:01:43

  「主持人:」根据罗厅长的意见,您要迅速跟肇庆市教育局取得联系,看看是不是符合肇庆异地中考方案的要求。

  有网友问,我们户籍外省,当地入买新房刚巧取消户口资格,孩子从小学一直在东莞厚街入读,成绩优秀。因为我们的注册公司在厚街,也无法让孩子回去自己省份进行高考。所以考虑让孩子在东莞进行高考,可是到处无门。请问什么时候才能开放外地户口可在东莞本地参加高考?要什么条件?

  「罗伟其:」这要参照2012年“137号文”的要求,对照着一个一个条件的检查,如果固定住所有了,连续的社保有了,连续的学籍、居住证等等都有了,这些条件符合了就可以在2016年参加广东高考。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各位领导你们好,我是广东工业大学一名大二学生,我是工会“金秋助学”的受益者,去年我申请并顺利领取到助学金,十分感谢工会对我的帮助。但由于父母亲的收入有限,家庭的经济情况还是比较困难,我希望能靠自己帮父母减轻一些经济负担,工会这边能否为有需要的大学生提供一些勤工俭学的岗位?这个问题请黄主席为网友解答。

  「黄业斌:」首先对这位网友表示赞赏,利用读书期间勤工俭学,补充一下学费和生活费,这些想法和做法我都是非常赞同的。至于说工会能不能帮助他找一个勤工俭学的地方,回答是肯定的,我们工会可以提供帮助。这里有一个信息沟通和对称的问题,有时候工会会掌握很多的信息,有很多企业包括企业的工会都给我们提出来需要一些劳动力短期打工,一方面我们掌握了这些信息,但是又没有掌握教育部门,尤其是高校大学生需要打工的信息。这位网友可以找我们工会,你是广工大二的学生,暑假或者寒假如果在广州的话,广州有关工会可以帮助你。如果你假期回到所在地,也可以直接找所在地的工会,工会也可以提供帮助。

  这个问题也引发了我的一个思考,接下来总工会、教育厅和其它有关部门可以联动,看暑假期间有多少高校学生需要勤工俭学的,我们工会可以帮助寻找岗位,教育部门登记需要打工的学生名单,咱们一碰头就能协调解决。一方面岗位找不到人,另外一方面大学生想勤工俭学又找不到岗位。

  「罗伟其:」非常好,我们回去也会进一步落实。

  「黄业斌:」接下来的暑假我们就可以落实这件事,在暑假期间帮助学生找岗位打打工,学生有收入,也可以帮助工厂和企业找到劳动力。

  「主持人:」请这位网友留下具体联系方式,工会可以帮助你想要勤工俭学的问题。

  这位网友说,我随父母来这里(开平)已有10年了,现在上高二了,眼看就要高考。由于不是本地户口,不能在这里高考,回去考又太麻烦,希望政府快点出台异地高考政策,好让我在开平圆个高考梦啊!不仅我是如此,成千上万个农民工子女也是如此。

  根据刚才罗厅的回答,如果符合137号文具体要求的话,是可以在广东进行高考的。

  「罗伟其:」是的。

  「主持人:」网友的问题,儿子是深圳集体户口,现在我们在东莞工作。小孩该怎么读书呢?如果在深圳读书的话,我们没有深圳社保。如果在东莞读书,以后中考高考又是在哪里考试呢?如果买个房子,将小孩的集体户口变成普通户口,又有什么不同?

  「罗伟其:」如果你是广东户口,在广东省内就不存在异地高考的问题,关键是入小学、入初中、入高中,作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是否符合你所在市的相关政策要求。全省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非常多,但是分布极其不均衡,80%集中在珠三角,所以有些市的压力非常大,因此政策要求可能会高一些。有一些市就很少,所以政策的门槛就会比较低。就看你在哪里读,比如说东莞的门槛可能就不会低,东莞超过2/3的学生是非户籍子女,只有1/3才是当地户籍的孩子,所以你说压力多大?它跟韶关比、跟梅州比不完全一样,可能梅州、韶关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到当地教育局咨询。

  [罗伟其]:与网友现场互动2014-5-25 17:05:32

  「主持人:」网友的问题,谋求异地高考者为非本地户籍人员,其中不少为超生者,这些人员在异地读书,就已经侵占了当地人的各项权益,到高考时还想在异地高考,享受当地人一样的权利,是对当地人最大的不公。要想在异地高考可以,先向高考地缴纳22万超生罚款再说。对此问题请深圳市政府三思,异地高考政策就是为超生人员埋单。广东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第一大省,不得不考虑这些因素。

  「罗伟其:」这个问题涉及到几个问题,一个是怎么样体现教育公平,二是如何让我们每一个公民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才能够更好的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于违反计划生育,我觉得应该由相应的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去处理;对于怎么样提供公平的教育,应该按照教育公平的相关政策法规处理。各地政府在处理这个问题时,两方面都会充分考虑,所以具体到每个地市的情况也会不一样,制订异地中考政策是“一市一策”。大家都应该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尽可能要做到能够公平的接受教育。但是家长们也要注意了,你自己要做一个遵守法律法规的楷模,为孩子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这样会得到社会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主持人:」网友问,我妹妹现在在读高二,户口不在广东,近日看到广东异地高考的政策出来,2013年积分能够参加,2014年参加高职,2016年才能参加高考,难道2014年就不能参加高考吗?文件说2014年起不符合异地高考条件的考生可以借考,但是需要回去录取。我妹妹的户籍是在湖北,是做广东的题回湖北填志愿吗?

  「罗伟其:」这位网友认真研究了“137号文”,列出的这几条都非常清晰。如果你妹妹现在读高二,意味着明年参加高考,正好达不到2016年的要求,所以还是要做好回户籍所在地高考的准备。政策已经提前公布了,不能为某一个人单独开口子,大家要按照要求来做。

  「主持人:」广东考试做广东的题,但是要回湖北填志愿,是这样吗?

  「罗伟其:」如果你想这样做的话,也要跟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申请,说我想在广东借考,需要原户籍所在地考试院同意在我们这里借考。如果它同意了,来一个函、来一个证明,说同意他在广东考户口所在地的卷子,高考时负责将卷子按照机要、保密的要求寄回来,我们再帮助做监考,考完之后再寄回去。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这位网友说,我有一个亲戚,十年前从湖北来到湛江打工,把女儿放在老家让父母带,并且要两三年才回去一趟,平时很想念家里的女儿,今年想把女儿接到湛江这边读初中,女儿是湖北户口,不知道像我女儿这种外来工子女能不能也享受到工会助学帮扶政策呢?请黄主席解答。

  「黄业斌:」湖北人到湛江打工,今年准备将小孩由湖北接到湛江读书。工会是广大会员的组织,工会是工人的朋友,参加了工会就是会员,在哪里都无所谓。如果这位朋友今年将小孩接到湛江读书,家里有什么困难可以向工会求助,我们工会第一是会受理,第二是会与当地的员工一样公平对待,不分彼此。这位网友放心,你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工会,找工会的帮扶中心,工会有义务和责任帮助大家。

  「主持人:」也就是说工会的帮扶不会受户籍的影响,只要是在广东省内务工,工会都会一视同仁。

  「黄业斌:」希望你转到湛江之后,能够感受到湛江工会为他解决困难的良好服务。

  [杨馥铭]:互动嘉宾现场点评2014-5-25 17:16:10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的在线互动环节就到这里,接下来有请特约嘉宾:南方民间智库专家杨馥铭为我们今天的活动做现场点评。谢谢!

  「杨馥铭:」点评就不敢说,谈一点感受,主要是三点:

  第一,确实是“咱们工人有力量”。为什么这么说呢?俗话说高考“指挥棒”,今天我们将广东管高考“指挥棒”的领导都请到了现场,跟广大工友们直接面对面交流,这确实是很有力量了。通过今天黄主席、罗厅长、黄院长的交流,也使我们认识到异地高考政策的解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涉及到人员的进和出、来和放,以及普遍和特殊的等等各方面,是一个系统工程,确实不是这么容易。

  在距离高考还有十多天的时候来讲这个话题,而且是跟广大异地工友讲这个话题,这个话题很有贴近性,也很有实效性,更有权威性。今天大家看了之后,不光是工友,只要家里有孩子参加高考的都会以此为参考。

  第二,工会确实在抓主业。从第一期开始黄主席就说工会要向服务型、维权型转型,通过六期下来我们感觉到确实工会确实是言必行、行必果,想办实事、想办难事、想办成事。工会将来可以搞实事榜、难事榜,这些都一件一件办好。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工会是刚性不足,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同时又自称为枢纽型组织,作为刚性不足的枢纽型组织,怎么建、怎么做,广东省总工会这半年时间确实给人很好的启示和创新。

  第三,工人在线平台通过半年以来的六期节目,确实做得不错,确实让工人有话说、有事找工会,而且将各种身份的聚集在一起。今天罗厅长还有一个身份是全国人大代表,今天不光是厅长见网友,还是全国人大代表跟网友面对面,平常我们很少有机会跟全国人大代表见面,黄主席也是十八大代表。我们有了这样的平台之后,就可以将不同的部门、不同的机构,以及不同身份的人都跟我们产业大省的工人朋友聚集在一起,这样就可以使问题的解决更加容易,所以我觉得这个平台搭得好。

  平台搭建好之后,确实是对社会建设格局的落实,社会建设格局要求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工人在线恰好就是这样。社会组织牵头协调,网民发帖共同探讨事情,请来教育厅、卫计委、人社厅等部门负责人,将不同的政府部门聚集过来,是社会建设格局的具体落实,当然也是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

  谢谢今天的几位领导。首先要谢谢罗厅长,因为你是教育部门的高官,作为普通市民很难见到。也要谢谢黄主席和工会组织,因为确实这个平台让大家有话说,大家有一个奔头、有一个出口,问题通过部门的重视最后有解决的渠道。毕竟还是要回到今天的主题,参加高考,祝所有参加高考的学生都能够发挥出理想状态,考出自己的好成绩。

  [主持人]:现场公布“工会每月关注十件事”2014-5-25 17:20:32

  「主持人:」现在我的手上已经拿到了五月份“工会重点关注十件事”的具体事件,现在由我来宣读。

  1,湛江开发区某酒吧从2月份开始截止5月19日共拖欠200多位员工将近250万元工资未发。

  2,深圳龙华某保安公司长期“吃拿卡要”,参与黄、赌、毒、违规驾驶,任意扣押保安身份证,恶意拖欠巡联队员的工资等。

  3,东莞某塑料公司几十位辞职的员工拿不到工资,在职的员工中,工资有些拿不到,有些每个月只发部分。

  4,惠州一实业公司拖欠100多名员工1、2个月工资不给,前几天老板还跑路。

  5,肇庆怀集中学要求高三学生每人交200元的高考报名费,但发票写的是收150元。

  6,东莞市某电路板厂一名管理人员作业时弄伤了眼睛,导致眼角膜受损破已出工伤证明,但工厂没做任何赔偿。

  7,汕头市潮阳一电子厂员工反映,该厂有很多偷渡来的越南人。另外辞工的话,老板就不付工资。

  8,东莞市某电子厂倒闭,拖欠67名员工的工资六七十万未给,员工到公司讨工资,被公司的人堵住门关在楼顶,不给上也不给下,逼着员工跳楼。

  9,广州越秀区一物业公司有几百名员工,老板只给广州市户口的员工买社保,追问原因,老板称非广州市户口的人买不了。

  10,广州市天河区某职业技术学校要求每名在读中三的学生需要交2660元的实习费,如果不交将拿不到毕业证。

  [罗伟其]:总结本场活动2014-5-25 17:22:35

  「主持人:」最后请罗厅再说两句话吧。

  「罗伟其:」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工人在线,也深深感受到我们广大工友和网友对广东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有广大网友、工友对广东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你们的关心和支持必将是我们去解决问题和办好教育的动力。我们一定会按照大家的要求和期望努力开展好工作,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网友和工友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广东的教育。教育的发展过程当中,必然会有这样或者那样新问题的出现,出现这些新问题我们及时的沟通、及时的研究、及时的解决。教育的发展是动态的过程,教育的发展需要你们的支持,我们共同努力吧,将我们的教育办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也再次感谢黄主席罗厅黄院长做客我们演播室!工人有话有地方说,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工人在线”平台的网址是:www.grzx.com.cn.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参与,下一期“工人在线”将于六月中下旬举行。期待您的继续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林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