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解读史上最严食安法 构成犯罪终身禁业

2015-06-18 16:37 来源:四川新闻网 李丹

  众所周知,被社会各界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将于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相对之前的食品法,新法都有哪些不同之处,又有哪些亮点呢?今日,西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车振明教授做了详细的热点解读。

  据了解,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据悉,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包括总则、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安全标准、生产经营、检验、进出口、安全事故处置、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共有十章。这部新法被各界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字数也由之前的1.5万字增加到了3万字。该法对保健食品、网络食品交易、食品添加剂等当前食品监管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都有涉及,让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商家承担连带责任,这些都是新安法修订的最大亮点。

  关键词:食品安全可以全程追溯

  车振明介绍,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的来源和去向可追溯。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生产经营信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关键词:添加剂不许可不得生产

  车振明介绍,目前,我国国家标准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2400多种,是世界上规定使用添加剂最少的国家之一。但实践中乱用现象时有发生。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是食品安全的重要部分,新法明确了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生产实行许可制度,便于从生产环节进行控制。

  关键词:只要不安全食品就得召回

  车振明介绍,我国建立了食品召回制度,只要发现食品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生产者就应立即停止生产,主动召回已经上市销售的食品,这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而且,需要对召回的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食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和销毁的时候,相关监管部门必须到现场去监督销毁。

  关键词: 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

  车振明介绍,国家对农药的使用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加快淘汰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推动替代产品的研发和应用,鼓励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对于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网上卖食品也必须“实名制”

  车振明介绍,对新出现的网络食品安全问题,是食品安全监管的新课题,新法要求网络食品第三方交易平台要对入网经营者实名登记和审查其许可证,承担管理责任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义务。

  关键词:为从事食品违法行为提供场所的将被追责

  车振明介绍,新法规定,对明知从事违法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仍然为其提供场所的,将受到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关键词:构成食品安全犯罪的终身禁业

  车振明介绍,新法规定: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管理工作。

编辑:杨卓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