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科技创新券发放 首批补助金额6500万

2015-06-30 08:42 来源:南方日报 林亚茗

  广东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再添新福利。近日,省科技厅、省财政厅下发开展科技创新券后补助申报的通知,这是今年出台的《广东省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又一个落地的配套政策。补助对象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技服务机构和高校科研机构。本报从省科技厅独家了解到,首批补助金额6500万,由两厅根据各地区所兑现的科技创新券金额进行拨付。

  为了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广东省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中提出开展科技创新券补助政策试点。随后,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科技创新券后补助试行方案》,自今年4月1号起实行。这实际上是一种“创新货币”,即政府向企业发放创新券,企业用创新券向研发机构、研发人员购买科技成果或研发、设计、检测等科技服务,或者购买研发设备。然后,科研服务机构和科研服务人员到地市财政部门兑现创新券。

  目前,我省清远、中山、佛山等地已率先启动创新券补助制度。广东嘉博制药有限公司是清远市第一批申报创新券补助的企业,申请补助额为50万的专项券补助,用于购买仪器设备。据该企业研发中心主任曾少群介绍,制药企业的研发时间长,有时长达10年才能出成果。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券的支持,可以先得到设备用于生产,而设备生产企业则通过创新券获得财政补助。这为科技型研发型企业减轻了研发过程的成本支出,加快科研成果的投产进度。

  业内专家指出,广东以省市联动的方式支持各地开展创新券政策试点,体现了激励企业创新投入的“普惠性”特点。这种灵活的资助方式,一方面企业不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发计划,来灵活选择所需的服务类型;另一方面,高校或研究机构也能够将技术成果转化到企业,增强了市场对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同时也提高了政府的科技投入资金使用效率。目前,广东的科技创新券发行还处于首批试行阶段。接下来,将根据实际发行情况,拟统一全省创新券发放格式,最终实现全省流通。

编辑:李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