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丝路板"路线图出炉 吸引境外企业发行股票

2015-07-24 07: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周亮

  昨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出炉,提出力争经过3至5年的改革试验,建设离岸证券交易中心,也即“丝路板”(前海蛇口国际板)。据知情人士对南都记者称,该项目还只是处于研究阶段,并不会快速推出。

  有券商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上海自贸区建设国际板方面已领先一步。上海国际板的建设对于深圳“丝路板”是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

  瞄准一带一路沿线企业

  实施方案提出,积极研究设立离岸证券交易中心,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特别是亚投行或丝路基金重点支持、与中国业务往来密切的境外企业在该板块发行股票并上市交易,将“丝路板”与亚投行、丝路基金打造为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抓手。

  该项目的责任单位显示为深圳证监局、深圳市金融办、深圳证券交易所。

  有券商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自贸区为国际板提供试验基地。通过国际板,能够在自贸区营造与国际资本市场高度接轨的金融生态;此外,在自贸区国际板市场,以人民币计价、支付、结算,不会对境内人民币资金流出产生影响。资金流动的“二线高效管住”不仅设置了“资金防火墙”,而且设置了“信心防火墙”。

  不过,也有券商分析师对南都记者称,建设前海蛇口国际板,国外企业要进来国内,目前还是有一些限制。

  央行的一份报告显示,我国在1996年完全开放了经常项目,而资本项目一直存在管制。目前我国资本管制程度仍较高,与资本账户开放还有较大距离。

  市场对进一步放开资本管制一直期望颇高,包括一些地方政府也尝试在局部试点资本项目的进一步开放。

  上海国际板样本设想

  “国际板在各个自贸区都有涉及。国际板的核心是离岸的资金可以参与境内交易。特别是,离岸资金可以参与国际板交易,未来在岸和离岸的客户一起交易,这也是价格发现的重要基础。相比而言,上海自贸区已经领先一步。”深圳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在上交所与东方证券最新的一份课题报告中,提出了人民币股票资产池的构建方案,构造以国际股票交易为核心的“新型国际板”。

  “在自贸区构建人民币资产池,有政策支持和前期试点样本的基础。”上海一位券商人士点评称。

  国际板的构造分为三层:第一层是部分A股在自贸区的上市、交易;第二层是国际证券市场优质股票在自贸区的交易;第三层是借鉴A D R(美国存托凭证)、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 R)。

  “国际板更重要的是吸引全球优质公司的股票来上海进行交易,为投资者提供优质资产配置选择。”上述券商人士称,在自贸区交易的股票是“放眼全球、为我所用”。

  “放眼全球”即国内、国外的企业都可以在自贸区国际板上市、吸引全球优质股票在自贸区挂牌交易,这将为人民币股票资产提供无比宽广的发展空间。“为我所用”是关键是计价、结算、交易、支付的货币是人民币。

  不少分析师认为,沪港通其实也是国际板的一个尝试。

  另类国际板:在外搭建平台

  目前上海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步伐正在加快。

  在今年5月12日,上交所、中金所和德交所合作在欧洲建立了人民币证券产品交易平台。

  中德合资公司拟命名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于2015年第四季度正式运行。合资交易平台初期将主要上市证券现货产品,包括境外企业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股票和境内企业在境外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股票,以A股指数为基础的ET F产品,以及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证券化等产品。待条件成熟后,将会推出证券及其他种类的衍生品。

  此外,在要素产品方面,2015年上半年来,黄金询价期权等投资利好先后落地,互通内地、香港两地金市的“黄金沪港通”已完成了首笔交割询价和国际板交易。

  业内人士称,黄金国际板走通了,今后其他贵金属、原油等商品或者都可以效仿。

编辑:李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