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群人的就业梦 一城人的创业潮

2015-07-30 17:16 来源:南方网

    

    毕业了,是就业还是创业?是先就业再创业,还是直接创业?在近日举行的华南理工大学第五届校友企业(单位)毕业生招聘会上,不少前来应聘的毕业生面对师兄师姐们白手起家、成功创业的实例,不少前来应聘的毕业生难免“心痒痒”,这些疑问又再一次浮上心头。

    A

    什么人适合创业?

    他们说:“自身能力强,大学期间有很多体验的人”

    “我有想过创业”,与大部分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一样,化工专业研究生陈同学也曾萌生过创业的念头,“但是缺条件”。陈同学坦言,资金不足、知识储备不够、人脉不广,令他在创业面前却步。“我很羡慕那些自身能力强,又在大学期间有很多体验的人”,在他眼里这些人才是潜在的创业者。

    而对于生物专业大四的王同学而言,虽然现阶段也是缺乏条件,但创业一直是他的后备想法,“先去工作几年,试下水,积累一定的经验和阅历,赚第一桶金,不至于创业的时候摸不着头脑”。他告诉记者,他设想自己未来的创业方向是与专业相关的医疗电子研发,工作只是暂时的打算。

    B

    文科生创业受限制?

    她们说:“打算先去摆地摊,赚第一桶金。”

    在法学专业大四的马同学看来,理工科的毕业生是幸运的,“创业会受到专业的限制。”她表示,一般来说,选择创业并能成功的,理工科学生多于文科生。理科生创业可以利用四年所学的专业知识,而文科生一旦创业往往要抛弃所学专业,投入一个新的专业领域,或者只能选择一些专业性不强的领域创业。同样身为文科生的林同学与李同学已经跑了6场招聘会了,一直碰壁的现状使她们开始考虑创业这条道路,“我们打算做零售业或者饮食方面”。她们说,之所以这样考虑,是因为成本低,而且与专业无关,“但是一想到出来之后从事与专业无关的工作,还是会可惜,觉得四年白学了”。

    “我们打算先去摆地摊,赚第一桶金”,林同学与李同学感慨,现在想找到一份自己喜欢且有一定发展空间的工作很难,但创业更困难,“现在哪个领域的竞争都很大,市场饱和度太高了”。她们打算,如果到毕业时工作还没有着落,就去摆地摊,为创业打基础。

    C

    找不到工作就创业?

    他说:“我还是鼓励师弟师妹们先就业再创业。”

    2012年下半年受欧债危机、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用人单位的招聘计划普遍下滑。据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统计,2012年9月份以来,在学校就业在线网站发布的岗位需求信息较2011年同期减少近三分之一。就业形势严峻,是否就意味着选择创业的人更多?

    “当时我们拿到IBM和微软的offer都没有去,还有的保研也没读。”华工计算机学院2010届毕业生陈第在距毕业还有三个月时创建了一家公司,现在公司已在北京、上海设立分支机构,2011年公司获得了千万元风险投资。而他本人也于2012年获评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在他眼里,创业也是工作的一种,“创业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也不是社会所迫。”“按道理应该反过来才对”,身为珠海一家建筑公司的董事长,86届华工校友林魁表示经济不景气时创业反而比就业更难。

    “我还是鼓励师弟师妹们先就业再创业。”林魁最初并无刻意想要创业,一切的开始都是建立在毕业后几年勤恳辛劳的工作经历上。“我那时候工作任劳任怨,而且不断学习,因此业务提高比较快。”正因为他在业务上的出色表现,随后有人将他引荐给外企老板。“我创业的第一桶金就是外企老板给的,他出资让我承包基建工程。”他劝诫毕业生,即使今后想创业,先工作几年有利于修炼好自己的“内功”,自觉学习,积累人脉与资金,并且在工作中等待机遇。

    陈第则认为创业与就业之间的取舍并不能简单地以经济环境的好坏来作为标准,“不能一概而论”。他认为,创业与就业均有大小之分,“创小业”比“就大业”简单,“创大业”则比“就大业”难。“比如你开一家店,就比你找一家很好的大公司要简单。当然,如果要创比较大的业,要开一家成规模的企业,那么可能比你去一家大公司要难很多。”他提醒师弟师妹们,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都需要根据自身能力,量力而为。

    对于还未毕业就创业的陈第而言,先就业再创业和直接创业各有利弊,“事情没有绝对”。他认为在某种意义上,先就业再创业的成功几率会高一些,“因为经历过一些事情,也有一些社会阅历,而且有多一些资金、资源、人脉各方面的积累”。但同时他也担忧,就业几年后,创业可能会显得比较被动,“比如说成家后,大家就会考虑很多其他东西了”。

    D

    想创业却无从下手?

    他们说:“找与创业方向相关的工作,更容易遇到创业时机”

    对于大多数毕业生来说,创业这一想法总是处于“想的阶段”,要么还未实践,要么不敢实践。不少毕业生都将创业者当作“大神”来膜拜,在他们看来,创业犹如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实践无从下手。

    “我觉得不用把创业看得太神奇,也不要觉得创业就是当老板、发大财。”陈第建议毕业生要根据自身所处的阶段、能力范围、具备条件来考量是否合适将创业的想法付诸实践,“确定是要创业的,就想想有没有具备人才、资金、项目这些基本的东西,如果没有,我建议还是去工作;如果有,而且团队又有一个共同的意识,那么可以试一下”。

    林魁则表示,想要成功创业的人往往需要有一个平稳的心态,不能急功近利。同时还要有过人之处,在等待时机中积累,在积累中等待时机,“功夫都还没练好怎么可以上阵”,他觉得,个人素质可以在几年的工作中不断磨炼、提升。

    “最重要的是兴趣和理想。”陈第觉得创业还是尽量做自己感兴趣的方面,与大学专业对口。而同样的,林魁也认为创业要发挥专业优势,“做自己熟悉的事情”,同时对事业要有野心与欲望,不能安于现状。

    陈第与林魁都反对毕业生盲目就业与盲目创业。“即使想创业,想找工作来赚第一桶金,也不能随便找一个”,林魁建议毕业生要找与创业方向相关的工作,这更有利于为日后打下坚固基础,也更容易遇到创业时机。

    明确对各类创业不但免收各种费,而且发放各种补贴,并且对创业者入户条件放宽。经营1年以上初创企业的法人代表,即可申请将户口迁入创业地。对此,省财政已安排25亿元等创业者来拿。

    广东创业福利贴

    1.广东创业者看过来:粤未来4年砸25亿补贴

    广东创业者的福音来了。昨日省政府网站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对各类创业不但免收各种费,而且发放各种补贴,并且对创业者入户条件放宽。经营1年以上初创企业的法人代表,即可申请将户口迁入创业地。对此,省财政已安排25亿元等创业者来拿。

    初创企业受资助力度最大

    《意见》指出,要降低初创企业的登记门槛。“初创企业”包括在广东省登记注册3年内的小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对初创企业免收登记类、证照类、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工会费。

    《意见》明确了各类补贴的金额标准,包括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创业孵化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其中初创企业受资助力度最大。例如,对入驻政府主办的孵化基地的初创企业,按照第一年不低于80%、第二年不低于50%、第三年不低于20%的比例减免租金。吸纳就业并缴纳社保的初创企业,可申请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招用3人以下的每人2000元,招用3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给予3000元补贴。

    财政安排25亿元用于促进创业

    《意见》还规定补贴发放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失信惩戒制”。创业者凭身份证明及工商营业执照,承诺在6个月内提供相关材料的,可以申请先行核发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3类补助。

    申请补贴所需资料可以通过网络提交,不应要求申请人提供书面材料。创业者入户等条件将放宽。经营1年以上初创企业的法人代表,可申请将户口迁入创业地。另外,实施积分享受公共服务制度的地区,应适当增加法定代表人子女教育、享受城市公租房等积分分值。

    据了解,省财政安排25亿元用于促进创业补贴项目支出以及对各地的补助。工作目标为2015-2018年,全省新登记注册的初创企业户数、吸纳从业人员人数平均每年增长10%以上。

    各类创业补贴一览

    创业培训补贴

    参加创业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可向培训机构所在地的人社部门申请创业培训补贴,每人最高1000元。省按每人1万元标准,每年资助500名示范初创企业经营者参加学习。

    一次性创业资助

    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即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和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领取毕业证5年以内)、复员转业退役军人以及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成功创业的,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可申请5000元的创业资助。

    租金补贴

    对入驻政府主办的创业孵化基地的初创企业,按照第一年不低于80%、第二年不低于50%、第三年不低于20%的比例减免租金。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同“一次性创业补贴”)按珠三角地区每年最高6000元、其他地区每年最高4000元的标准补贴。

    小额担保贷款贴息

    对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其中个人最高20万元、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的,可按每人不超过20万元、贷款总额不超过20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性”贷款;符合贷款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万元。

    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吸纳就业并缴纳社保的初创企业可申请。招用3人以下的按每人2000元给予补贴;招用3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给予3000元补贴。

    创业孵化补贴

    孵化基地按规定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孵化服务的(不含场租减免),按实际孵化成功(注册登记并搬离基地)户数每户不超过3000元标准给予创业孵化补贴。达到市级示范性基地建设标准的,最高50万元一次性奖补助;达到国家和省级标准的,每个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2.孵化器里项目亏了政府有补偿!

    近日,省科技厅官网公布的《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及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试行细则》中指出,对孵化器内创业投资失败的项目,省财政创业投资风险补偿资金,按项目投资损失额的30%给予创业投资机构补偿。当地市财政创业投资风险补偿资金,则按项目投资损失额的20%给予创业投资机构补偿。

    注:创业投资风险补偿的标准为创业投资机构在财务年度内,因投资失败导致清算或减值退出而形成的实际投资损失金额。

    对在孵企业首贷出现的坏账项目,银行按坏账项目贷款本金10%分担损失,省财政和当地市财政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分别按坏账项目贷款本金50%和40%分担损失。

    注:在孵企业首贷项目是指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在孵企业首次贷款项目

    据悉,这个利好政策有效期3年。省财政对单个项目的风险补偿或本金损失补偿金额不超过200万元。当地市财政对单个项目的风险补偿或本金损失补偿金额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上限。

    链接哪些项目可获创业投资风险补偿?

    当然,不是所有创业项目都能获得财政补偿的。文件规定,创业投资风险补偿资金的支持对象为:具有融资和投资功能,投资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初创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公司制或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机构。

    所谓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是指企业的注册地和主要研发、办公场所须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场地内的以下企业:成立时间不超过5年,职工人数不超过300人,直接从事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20%以上,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年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拥有自主科技成果(含专利、新技术产品、专有技术等)的企业。

    毕业生须知

    就业困难人群就业援助扶持政策

    1.职业介绍补贴。在工商行政部门登记注册的职业中介机构、未纳入财政补助范围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及街道(乡镇)、社区(村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平台(简称“职业介绍机构”)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免费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信息咨询等就业服务的,可按经其服务后实际就业的人数,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职业介绍补贴。职业介绍补贴标准不超过400元/人,具体由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确定。职业介绍机构按季或按年申报职业介绍补贴,在申请职业介绍补贴时,按每位符合免费服务条件的人员每年享受一次职业介绍补贴计算,不得重复申请。

    2.职业培训和鉴定补贴。就业困难人员参加定点培训单位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经考核合格取得相应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培训证书)或取得更高一个等级职业资格证书,可按规定申请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补贴。职业培训和鉴定补贴标准和申领程序按照省级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专项资金分类补贴办法执行。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职业培训鉴定补贴,其中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的培训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

    3.社会保险补贴。

    (1)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给与补贴。

    (2)对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申报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数额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具体标准由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确定。

    4.岗位补贴。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按其实际招用人数给予岗位补贴。岗位补贴每人每月不得低于200元,不得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具体补贴标准由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财政部门确定。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5.临时生活补贴(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生活补贴)。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期间(特指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参加的培训)的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员,可给予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生活补贴标准为不超过500元。

    6.创业培训补贴。具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参加由定点创业培训(实训)机构组织的创业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可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创业培训补贴标准不超过1000元/人,具体标准由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财政部门确定。每位符合条件的人员只能享受一次补贴,不得重复申请。

    7.创业培训后续服务补贴。定点创业培训(实训)机构在对参加创业培训(实训)合格的就业困难学员提供不少于6个月后续服务,学员经后续扶持并在1年内成功创业(即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或办理其他法定注册登记手续)的,根据成功创业人数等因素,按照每位学员不超过300元的标准给予创业培训(实训)机构一次性后续服务补贴。

    8.创业资助。就业困难人员在本省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手续),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依法纳税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给予一次性创业资助。补贴标准为5000元左右,具体标准由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财政部门确定。符合条件人员每人只能享受一次。

    9.创业孵化补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为就业困难人员创业提供1年以上的减免费创业实训场地和孵化服务,可给予创业孵化补贴。补贴标准按实际孵化成功(在本省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手续)户数每户不超过3000元标准,具体标准和办法由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财政部门确定。

    10.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本省城乡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含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均可在创业地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个人贷款额度不超过10万元;对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0万元,总额不超过20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式”贷款;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万元。在规定的贷款额度内,借款人从事微利项目的,以及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申请贷款的,给予贴息。从事微利项目据实全额贴息(展期不贴息)。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申请贷款的,按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

 

    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享受哪些政策扶持?

    高校毕业生在省内自主创业,可按规定享受以下政策扶持:

    1.一次性创业资助。5000元左右的一次性创业资助。

    2.租金补贴。租用经营场地或店铺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小微企业,可享受最长2年、每年最多3000元的租金补贴。

    3.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多人组织起来创业的,可按每人10万元,最高200万元额度申请贷款,并可享受财政贴息。

    4.优秀创业项目资助。创业项目被评为优秀创业项目的,可给予5-20万元一次性资助。

    5.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自主创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6.税费减免。可享受税收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

    毕业生可向创业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商管理、税务部门咨询和申请办理相关扶持项目,各项扶持政策具体规定及办理流程按当地规定执行。

 

编辑:邓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