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互联网+金融“双引擎”驱动创新

2015-07-30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年是广东省“金融创新工作年”。在今年上半年,广东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指引,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积极推动金融创新发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的能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金融产业水平、基础设施、市场体系、组织机构以及生态环境等5个方面的有效提升。

  金融业增加值近2647.65亿 同比增23%

  广东省金融业发展水平获得有效提升。据统计,截至2015年6月,金融业增加值近2647.65亿元,同比增长23%,高于全省GDP增幅15.3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7.67%;银行存贷款余额实现同比持续增长,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6.0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9.12万亿元,增长11.6%。金融产业增速以及金融业占GDP比重均达到历史较高水平。

  7家交易场所设立 夯实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在今年上半年,统筹推进横琴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珠海横琴新区稀贵商品交易中心、广州钻石交易中心、广东商品交易所、汕头海西塑料交易中心、广东北部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广东华泰农兴农产品交易中心等7家交易场所的设立及广东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广州商品清算中心、新三板区域中心、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一批金融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有效吸引各类资本、机构、人才进驻,有效提升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全省境内上市公司420家 全国居首

  截至目前,广东全省境内上市公司420家,香港上市公司186家,均居全国首位,其中今年新增境内上市公司30家,新增赴港上市公司6家;累计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292家,其中今年新增143家。三家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注册挂牌企业家数累计达9483家,累计融资约24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辖区私募基金(PE、VC、创投、产业基金等)约上万亿元规模。这为广东省构建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加速推进了企业上市融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得以有效提升。

  逾1.8万家创新型金融企业入驻三个自贸片区

  为有效提升金融组织机构发展,广东省积极推动设立保险法人机构及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前海微众银行正式开业,珠海久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筹建,新增4家农村商业银行开业,8家农信社获批启动改制,截至2015年6月,全省法人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76家,其中村镇银行43家、农村商业银行31家;小额贷款公司491家、融资担保机构356家;三个自贸片区入驻各类创新型金融企业数量超过1.8万家。

  建立17个征信中心 全面改善金融生态环境

  广东省开展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和涉众型金融不稳定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妥善处置个别农合机构风险问题;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配套金融基础设施,共建成使用县级综合征信中心17个;开展“中国高新科技企业投融资巡回路演·广东站”活动,推动各地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和融资需求对接信息平台,协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全面净化省内金融生态环境。

  亮点一:

  搭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展融资渠道

  搭建各类产融对接平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搭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有利于打通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为此,广东与深交所及“新三板”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推动开辟创业板单独审核通道;稳步推进与全国股转系统业务合作在广东设立新三板区域中心。

  同时,广东省还完善信贷机制,构建中小微企业信贷资金风险补偿机制,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增信支持。全省小微企业贷款已经连续四年实现了增速、增量“两个不低于”,今年一季度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85%,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22个百分点;贷款户数49.7万户,同比增加3.8万户;申贷获得率91.38%,同比高出7.26个百分点。全省共筹建22家商业银行小微支行及数十家小微企业专营中心。

  此外,广东积极搭建各类产融对接平台,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支持。全省银行中长期贷款余额达5.4万亿元,增加0.3万亿元;全省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1400多亿元,发行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436.1亿元。

  亮点三:

  推广普惠金融“村村通” 建成农村金融服务站2980个

  切实服务社会民生发展 20个县启动产权抵押担保贷款

  据了解,自2014年9月起,广东省政府决定利用1年左右的时间,在粤东西北试点县全面完成农村普惠金融建设任务,以切实服务社会民生发展。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研究制定普惠金融试点建设验收标准,联合省普惠金融督办工作组对重点试点地区开展现场督查,协调解决问题,帮助试点地区顺利推进普惠金融试点工作。

  据介绍,目前广东试点工作进展顺利,试点地区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和普惠性显著改善提升。已建成使用县级综合征信中心17个,完成比例达到85%;已创建信用村1963个,完成比例达到79%;已建成助农取款点4523个,完成比例达到97%;已建成农村金融服务站2980个,完成比例为57%。20个试点县已全部启动推广农村产权抵押担保贷款工作和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项目,14个县启动了“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项目,13个县启动了金融扶贫贷款项目。

  亮点四:

  省市联动统一布局 实现金融产业差异化发展

  私募基金超万亿 服务产业升级与重大项目建设

  广东首先是积极推动省市联动统一布局,因地制宜配套金融服务。如江门推动建设中集金融商务区,打造以产业基金为龙头的产业金融体系;协助人行广州分行与阳江确立《金融支持阳江海洋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支持海洋装备工程和船舶修造业;其次是发展配套新兴金融业态,推动消费金融、商业保理、财务公司、航运保险、PE、VC等股权投资企业以及私募基金等新业态加快发展,省交通集团财务公司和广州农商行金融租赁公司获批成立,全省各类私募基金规模超过1万亿元;最后是配套多渠道融资模式,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推进“险资入粤”力度,与人保、平安等大型保险集团深化战略合作,截至2015年第上半年,保险资金在广东省累计投资余额3893.4亿元,较年初增长17.86%。

  亮点五:

  186家广东企业在香港上市推动粤港金融合作

  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 服务自贸区金融创新与对外开放

  为深入推动粤港澳金融市场合作交流,广东加强与港澳地区政府、民间金融组织及金融机构沟通,支持粤港澳金融机构跨境互设,推动广东与港澳地区金融同业间互动合作。截至2015年6月末,广东省在香港上市企业共有186家,共有7家基金公司、6家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累计获批RQFII额度1063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全部RQFII获批宽额度的32.23%。

  为支持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加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广东协调、指导前海、南沙、横琴片区管委会积极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推进与香港金融机构合作人民币银团贷款、跨境人民币融资、离岸人民币海外代付、人民币资金池、国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等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截至2015年6月底,全省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累计达7.65亿元,其中今年以来办理结算业务1.38亿元;深圳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业务累计备案金额1070亿元;中广核集团、大横琴投资公司等广东企业在香港成功发行人民币债券30亿元。

  此外,广东还协调金融机构入驻自贸区,加速金融资源集聚。截至2015年6月底,前海、南沙、横琴新区内已经分别集聚了各类金融和类金融企业18848家、200家及1109家,分别比年初增加7389家、50家及437家,为三地金融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并积极探索建立“宽进严管”的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将小额贷款和融资担保公司的的行政审批工作,采取委托实施方式,委托自贸区相关管理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实现市场准入上的“宽进”。

  一个目标、两个中心、三个抓手、四个体系、突出“5+1”项创新

  下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工作部署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总体要求,广东将推进落实“金融创新发展行动”的各项工作和措施,大力建设有广东特色的金融创新体系,为广东省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强大金融支撑。总体设想可概括为:一个目标、两个中心、三个抓手、四个体系、突出“5+1”项创新。

  一个目标,即打造全国科技金融创新先行地,形成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打造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两个中心,即主要依托广州、深圳区域金融中心以及广东自贸区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以此辐射和带动全省金融创新工作。

  三个抓手,就是集中加强重大金融平台、机构和人才建设。其中,重大金融平台是核心,法人金融机构是重点,高端金融人才是关键。金融平台方面,重点推进一系列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形成金融的集聚和辐射效应。比如全力争取国家批准筹建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发展大宗商品登记交易中心等。金融机构方面,重心是壮大法人机构,想方设法引进一批总部金融机构,大力培育本土金融龙头企业,打造现代金控集团等。金融人才方面,要着力优化金融人才发展的软环境,加快制定高端金融人才引进办法。

  四个体系,即建设金融创新的政策支持体系、区域协同体系、组织机构体系和保障机制体系。其中,政策支持体系是指出台一批有利于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区域协同体系是指不同区域突出不同重点,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组织机构体系是指引入和设立一批科技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业态,以满足实体经济的多元融资需求。保障机制体系是指建设包括社会信用机制、风险投资机制、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及科技保险机制等一系列的机制,强化体制机制保障。

  围绕“金融创新发展”主题,下半年广东省将狠抓“5+1”项创新:

  创新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将金融、科技、产业 “三融合”从国家级高新区延伸到各工业园区、科技园区、专业镇、产业集群,培育充满活力的区域创新发展增长极。如,在国家级高新区打造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基地,珠三角结合三大产业带推进“三融合”,粤东西北地区以产业转移工业园为重点打造一批科技金融标杆园区等。

  创新自贸区金融建设。就广东自贸区的金融框架和创新性制度安排形成具体实施方案,积极争取中央批准实施。用好《总体方案》的先行先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广东自贸区的金融创新,重点推进5个方面的创新工作,包括创新金融制度实践,对接国际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创新金融市场实践,推动境内人民币市场与香港等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联动;创新金融业态实践,发展与自贸区产业结合的新型金融业态;创新金融平台实践,建设系列重大金融平台;以及创新金融机构实践,建设自贸区法人金融机构生态圈等。

  创新小微金融综合服务体系。研究出台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金融创新政策,建设各类小微金融服务平台,推进小微金融服务创新,比如,以三大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为依托,打造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以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等地方金融组织为依托,打造小微企业民间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以民营银行、科技支行等为依托,打造小微企业信贷融资创新服务平台;以县级综合征信中心、地方性信用征信系统等为依托,打造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从而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小微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创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大力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力争新增千亿元市值的上市企业10家,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00家,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1000家,区域股权中心累计挂牌企业10000家,构建我省上市企业的“金字塔”。扩大我省地方企业债务融资规模,力争2015年我省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增加1000亿元,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达100亿元。大力推进“险资入粤”,力争2015年底,引进保险建设资金累计规模超过1000亿元。

  五是创新普惠金融建设。在农村普惠金融“八项行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推进普惠金融“村村通”工程,用3—5年时间,在全省行政村实现信用通、机构通、服务通。出台金融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发展的措施,推动经济金融跨越发展。在珠三角地区推广广州社区金融服务站做法,推动金融服务进社区。

  “+1”即创新互联网和新型金融模式。争创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示范区,打造“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新模式;加强互联网金融立法规范,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开展股权众筹试点,借助众筹助力众创,鼓励众筹平台为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升级建设创业创新金融街,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街经营,与创业创新资源无缝对接,实现集聚发展;鼓励有实力的金融企业发起设立包括互联网银行、证券、保险、保理、第三方支付、P2P网贷、股权众筹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形成1-2家互联网金融全牌照控股集团;加强各级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的建设,加强自律管理,引导行业规范经营。

编辑:李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