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伍晋南:战斗在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

2015-09-02 17:45 来源:南方网

  【人物简介】伍晋南(1909—1999)广东兴宁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第四纵队政治部主任,冀热察军政委员会委员,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政治部主任、一二○师暨晋西北军区第三五八旅及三分区政治部主任等职。是中共七大代表。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共广东粤北区党委首任第一书记,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等职。

1937年八路军第四纵队政治部主任伍晋南

  1939年2月,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以八路军一二○师第四纵队为基础,在平西(今北京门头沟地区)组成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归晋察冀军区领导,萧克任司令员,程世才任参谋长,伍晋南任政治部主任。在三年时间里,冀热察挺进军使平西、平北和冀东形成大块抗日游击根据地,对敌伪控制的中心城市造成极大影响,牵制日伪军兵力数万之众。我军民英勇抗敌,用事实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花盆村激战 策应四纵队东进

  1938年4月,八路军总部根据中共中央部署,令宋时轮率领的一二○师雁北支队和邓华率领的晋察冀军区第一支队,组成一个纵队,挺进冀东,支援准备发动的冀东大暴动。宋支队兵分两路,从山西大同一带出发,向平西挺进。

  5月中旬,八路军第四纵队在平西斋堂地区正式组编,宋时轮任司令员,邓华任政委,李钟奇任参谋长,伍晋南任政治部主任。第四纵队兵分两路,一路由司令员宋时轮、政治部主任伍晋南率领第12支队;另一路由政委邓华、参谋长李钟奇率领第11支队,从不同路径向冀东挺进。

  途中,由伍晋南率领的第三十六大队及骑兵大队、独立营留在平北开辟根据地,以策应开赴冀东的第四纵队后方安全,控制平西与冀东的交通联系。伍晋南率领部队从青龙桥附近过平绥路,经永宁、千家店。在千家店,攻占了伪满公所。

  6月初夏的夜晚,部队经过数日休整后东进至花盆村。这时前方报告,热河伪满军三十五团一个营,400多人也进至花盆村。这股敌人原驻四海,从汤河口过来拦截八路军,此时正在夜幕掩护下,悄悄向孤山运动。伍晋南当机立断,歼灭这股敌人。山林间突然响起了密集的枪炮声,一阵冲锋号吹了起来了,“冲啊!敌人已是无援的孤军,只要坚持一下,一定能完全消灭它!”只见前方的指战员高喊着口号,向伪满军冲去。战斗仅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伪满军见大势已去,纷纷脱去军上衣,只穿白衬衣,以班为单位把枪架好,自动举行了“投降仪式”。此次花盆村战斗生俘敌人300余人。

  联合滦昌怀 建抗日民主政权

1940年八路军军政杂志分别刊登的伍晋南所撰写战时文章的首页

  八路军第四纵队进军冀东,沿途连克冀热地区数座县城,所到之处,伪军、伪组织纷纷瓦解,民众备受鼓舞,欢呼四纵的胜利进军。政治部主任伍晋南根据四纵首长要求,组织部队全面教唱当时在民众中广为流传的一首歌:“小日本,心不正,一心要把中国征,恶人有恶报,民众上征程,陕北红军到,鬼子要吹灯!“好男儿,志气高,八路逞英豪,人手一把鬼子刀,砍得鬼子没处逃,嘿,没处逃!”

  在伍晋南统一指挥下,第四纵队三十六大队、骑兵大队与挺进大队一起,以秋场、头道梁、大地为中心,开展游击活动,宣传抗日,建立政权,组织救国会、自卫军,执行策应四纵队主力东、西往返等任务。1938年7月,在怀柔头道梁村建立了滦(平)昌(平)怀(柔)联合县,组建了滦昌怀县工委,隶属河北省委(敌后),这是怀柔地区第一个县级抗日政权。滦昌怀联合县创建后,挺进大队、三十六大队、骑兵大队抽出四个步兵连,组成工作组,分散开辟根据地。

  伍晋南和怀柔县长张书砚首先以头道梁为中心组织了区抗日救国会,工作组相继在长园、甘涧峪、辛营、慕田峪、黄花镇等地,建立了区、村抗日政权和救国会。驻怀柔、昌平、延庆的日伪军,对联合县政府所在地区进行了轮番“扫荡”,日伪军企图摧毁滦昌怀联合县,这个刚刚诞生的民主政权。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伍晋南指挥3个大队多次迎击敌人,给日伪以沉重打击。9月上旬,伪满军集中了6个团的兵力进行“围剿”。在严重的形势下,伍晋南率部突破包围圈,向冀东雾灵山转移。10月上旬,冀东形势发生变化,伍晋南奉命带领队伍随四纵主力撤回平西,联合县机关也随部队一起突围后撤销。


  抓好战时政工 激发必胜信心

抗战时期,八路军一二○师师长贺龙(前右一)与王震(后右一)、李井泉(后右二)、伍晋南(前左一)等合影

  1939年的新年刚过,门头沟斋堂川。

  远远望去,永定河畔的清水村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着,像是睡了一样。在这寂静的山村中,一个稍大院子的北堂屋里,萧克正在主持召开党的干部会议。

  30多人围着两三盆炭火,烤得人们满脸通红。宋、邓两支队大队以上及各县领导都在。

  在这次会议上,萧克将军传达了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报告和总结的精神;传达了关于成立冀察热挺进军和区党委的决定。最后郑重宣布:成立冀热察挺进军,萧克任司令员兼政委;成立冀热察区党委,马辉之任书记,张明远任宣传部长,吴德任组织部长;成立冀热察军政委员会,军政委员会由萧克、马辉之、伍晋南、宋时轮、邓华等5人组成,萧克任主席。根据中央及晋察冀军区的指示,挺进军和区党委的责任是,领导平西、平北、冀东三个地区的党政工作,中心任务是巩固平西根据地,坚持冀东和开辟平北的游击战争,创造冀热察抗日根据地。

  伍晋南十分注意继承和发扬红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抓好战时的政治工作。

  1940年的春天,敌寇集中了6000以上的鬼子兵,驱使了3000以上的伪军,强征了2000以上的民夫,拉了1000多头牲口,携带了50多门火炮,配合了10架侦察轰炸机,施放了毒气、窒息弹等化学武器,分十路向平西抗日根据地之中心斋堂镇进犯。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以第七、第八、第十团迎击来犯之敌。

  战斗打响后,正当敌人自以为得计,相信“扫荡”必胜无疑时,我军避实就虚,适时转移到外线,在广大群众配合下,机动灵活作战。经过14天的苦战,我军取得了重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敌伪的进攻。战斗结束后,挺进军在战场的附近召开了庆祝大会。

  伍晋南就这次战役写了《我们怎样粉碎了敌寇对平西的“春季扫荡”》,发表在1940年《八路军军政杂志》第二卷七期上。文中写道:

  “这次反扫荡战役伟大胜利的取得,不仅显示了军事部署与指挥的正确,而且说明了政治工作的成功,在平西敌寇进攻兵力的强大是空前的,我们所取得的胜利也是空前的,而政治工作在战斗中发挥其应有的威能,显示其伟大的作用,也是空前的。”

  当时,我根据地只有三个团几千人的兵力,以这样的兵力来对付日寇空前和精锐的装备,任务显然是很沉重的。

  在战前的动员和准备中,政治部切实抓好战略上的动员和战役前层层的紧急动员,使全军指战员都有了打击敌人的决心和争取胜利的信心。战斗时的政治工作是配合着冀热察的地方党政机关和各种群众团体进行的。宣传鼓动方面,针对不同的对象,及时提出具体的有鼓动性的、能够燃起战斗热情的口号。当齐家庄伏击胜利后,挺进军首长发出了《告某部全体指战员政工人员书》,不但鼓励了该部队而且激动了其他各部战斗热情与求胜利的决心。迅速将胜利的消息传播到各条战线上去,是提高部队战斗勇气与信心的最好方法。在战斗危急的时候,许多军事指挥员带头亲临火线,一面指挥一面鼓动,以简短的话语鼓励和安抚战士们临危不惧。

  领导机关的各种组织(如教委会、训练班、报社、宣传队等),都组成战时工作队,不断来往于各战场上,帮助战时政治工作。14天的战斗中,共产党员、指挥员、老同志以一当十百当千,发挥领导作用、英勇牺牲的事例,几乎到处可以见到。在整个战役中,政治工作发挥了坚强有力的作用。


  创挺进剧社 宣传抗日好主张

  为配合战时对内鼓动、对外宣传的需要,挺进军政治部十分重视戏剧和民间歌曲对军队的教育作用,为此专门成立了一支优秀的文艺团体——挺进剧社。这支队伍成立于红军时代,随宋时轮支队从山西吕梁山北一路挺进冀东的宣传队,有30多位能歌善舞、一专多能的宣传骨干。

  1939年春天的一天,伍晋南找到宣传队长陈靖谈话,传达一二〇师挺进冀中之前,师政治部主任甘泗淇的指示,将宣传队改编为剧社,要他带着全体人员到挺进军军部报到,队员们听到后非常高兴。不久,在挺进军政治部的一次会议上,伍晋南主任宣布剧社成立并最后定名为“挺进剧社”,他要求剧社继续发扬“人人当宣传队员”的好传统和好作风。

  当时战斗极为频繁,在伍晋南的领导和关怀下,挺进剧社白天行军,晚上编排节目,剧社社员组成宣传小分队,在村头,在路旁,在各种大小场所,在炮火纷飞的战斗间隙,宣传政治形势,鼓舞战斗士气。“挺进!挺进!左面是长城燕山。挺进!挺进!右面是渤海平原!敌人要把这块土地当作战略后方,毛主席命令我们在这里坚持抗战。”这首寄托了伍晋南和挺进剧社心声的《挺进剧社进行曲》,传遍了根据地的每一个角落,鼓舞着挺进军的战士们,随时为了保卫华北,打败日本侵略者努力。

八十年代初伍晋南在当年抗战战场的长城旁留影

  半个世纪后,1996年冬,在“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组委会”向广州地区老同志、老将军赠送《长征大事典》的仪式上,从北京来的萧克上将、当年的挺进军司令员认出了伍晋南,老将军挥着手高兴地说:“你是我们的政治部主任嘛!”

1996年,当年八路军挺进军司令员萧克上将(前右)在广州与老战友伍晋南(前左)亲切交谈。

编辑:刘卫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