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信用办回应代表呼吁:制度+技术解决信用体系建设难题

2016-01-28 22:00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南方网讯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今年两会也是一个令人关注的重点。1月28日,南方网记者联系到广东省信用办常务副主任王伟东,请其对今年两会广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热点进行解答,梳理信用建设的脉络和方向,探讨十三五规划中信用建设的重点、难点及实现信用体系建设目标的可行之路。

  1月27日,南方网记者联系到广州市同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全及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嵩两位省人大代表,针对广东信用体系建设的话题进行访谈。两代表谈及信用体系建设中面临的信息来源孤岛化、碎片化以及数据重叠的问题。对此,他们建议,在信用体系领域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与现有的数据资源,由政府提供必要的培训,并结合、运用市场的力量解决问题。

  今天,南方网请到广东省信用办常务副主任王伟东,对两位代表的建议作出回应。

  王伟东表示,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到位,也确实是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难点和要点。省信用办正在构建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际上就是要整合信息资源实现统一,解决公共信用信息查询的孤岛化、碎片化的问题。除了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等之外,国务院也专门发了一个征信业务的条例,把公共信用信息集中起来,也方便社会机构取得信用信息资源。

  王伟东说,实际上社会信用体系并不是特别复杂,关键是信息怎么整合在一块,怎么样合理合规地来使用这些信息。目前仍存在技术和标准化两方面的问题。广东省之所以能率先跟国家对接交换数据,就得益于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因为我们从一起步就注意这个问题的解决,实际上采用了制度加技术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技术上的东西,刚才讲了,要建立平台,当然也涉及到信息化水平,要推动这些工作,我们也专门制定了一些指导意见,要求他们怎么记录、怎么样实现电子化存储、怎么样传输,尽可能打破以往公共信用信息孤岛和碎片化的问题。”

编辑:彭晓枫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