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重点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权益不受侵害

2016-01-29 19:56 来源:南方网 彭晓枫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林景余摄影)

       1月29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在参加惠州代表团分组讨论会议前接受记者采访。

  据了解,广东是我国经济大省和用工大省,非公有制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劳资纠纷案件多。黄业斌说,广东“两会”高度关注和重视农民工问题。

  黄业斌表示,首先要肯定农民工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去年刚好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广东各项经济发展任务都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离不开2600万农民工的辛勤付出。

  黄业斌说,朱小丹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提及了广东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描绘了“十三五”美好发展蓝图,提出的目标任务符合广东实际,对工会工作也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今年广东工会要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畅通农民工诉求渠道,化解社会矛盾,一旦出现劳资纠纷,工会将会第一时间排查化解。

  黄业斌还表示,今后广东工会将重点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他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工会要从源头上参与,参与一些政策的制定,从政策上保证农民工权益;第二,继续巩固和完善省、市、县政府和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目前省政府和省总工会,以及全省70%以上的县都已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接下来将争取全面建立;第三,加大立法力度,争取尽快修改工资支付条例,按照新修正的工资支付条例,推进建设工程领域工人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第四,加大执法力度,凡是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都将坚决执行;第五,加强欠薪专项治理,确保工人在付出劳动之后能拿到薪酬。

编辑:彭晓枫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