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将探索“碳普惠”制 市民低碳可积分用于消费优惠

2016-06-07 11:22 来源:人民网 熊佳焰

  “英国低碳周”昨日在广州正式开幕。

  记者获悉,广东将在今年设立广东省低碳发展基金,预计最快上半年开始运转,此外,广东还将探索“碳普惠”制,把每个个体市民的低碳行为转化成消费优惠,目前还在征求意见,经完善报省政府审核后实施,初步切入点是鼓励居民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减少私家车通勤。

  今年上半年或设立“碳基金”

  昨日上午,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广东省碳交易市场体量规模大,是仅次于欧盟、韩国的全球第三大碳交易市场,自建立之初便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报告》,广东在碳减排的首个履约期内,广东省碳排放交易的有偿配额收入达到 6.67 亿,这一收入将被研究用来设立广东省低碳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支持控排企业开展节能减碳,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低碳发展领域,并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财政资金的滚动发展和循环利用。

  据悉,广东碳基金预计最快在 2015年上半年开始运转。同时,开展碳金融衍生产品创新,研究推出碳交易法人账户透支、碳排放配额抵押融资两项金融创新产品。据悉,华电广州大学城新能源有限公司已与浦发银行签署 15 万吨配额、融资 5000 万元的协议,首批 500万元已到位。

  广州企业开发了碳普惠制公共平台

  目前,广东省正在探索建立“碳普惠”制,践行绿色消费、低碳交通的公民将受惠;相反,进行奢侈性的消费者将会被要求承担一定的环境治理成本。据悉,目前广州已经有企业开发了碳普惠制公共平台系统及 APP 应用程序,将大家的低碳行为带来的碳减排量换算成碳币,来兑换低碳商家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优惠,促进低碳消费。比如,节约1吨水,即可获得1.67个碳积分;公交出行1次,即可获得1.35个碳积分。用积分可以兑换小礼品,比如原价25元的马克杯,可以用23元+20个碳币购买。据悉,对于“碳普惠”,广东省政府将统筹推进,初步切入点是鼓励居民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减少私家车通勤,并策划开展低碳普惠校园、低碳普惠景区等专项示范。(熊佳焰)

 

 


 


 

编辑:邓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