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碳交易累计成交近千万吨 拟启动普惠制

2016-06-07 11:25 来源:人民网 孙璐

  记者昨日获悉,截至27日,广东省碳交易已累计成交988.6661万吨,累计成交金额5.9322亿元,成交额与成交数量均领先全国其他碳交易市场。但记者同时也注意到,碳交易大部分集中在政府主导的一级市场,由市场主导的二级市场仍不够活跃。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广碳所”)为广州交易所集团全资子公司,是广东省政府唯一指定的碳交易平台。据广州交易所集团董事长李正希介绍,碳市场的运行机制之一是基于配额的交易,其中存在一、二级市场交易,其中一级市场为政府提供碳配额给控排企业和单位,控排企业和单位在配额上若产生结余或者不足,可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交易。

  据广碳所总裁靳国良介绍,目前配额交易量已经达到全国碳交易现货市场第一,全球第二位的地位。截至5月27日,广碳所受广东省发改委委托举行了四次配额有偿发放,累计成交量976.0469万吨,成交金额5.8563亿元;二级市场自去年12月19日启动以来,半年的累计成交仅为12.6192万吨,成交金额759 .4812万元。而记者了解到,二级市场开市首日就实现了12.0029万吨的日成交量,这半年来成交量相对较小。

  对于二级市场不够活跃的问题,李正希表示该问题不只广东存在,当前几大试点碳交易市场均面临这一问题,而广碳所一直也在研究如何去解决。目前广碳所已引入机构投资者开户交易,而个人投资者入市申请正处在风险评估阶段,有望在短期内入市。此外,李正希还指出,一级市场的交易和价格更市场化才能促进二级市场的发展。

  此外,李正希还指出,现阶段碳交易试点参与主体以控排企业为主,较少关注公众的低碳生活、低碳消费,而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需要全民参与。故广碳所在全国首个提出“碳交易普惠制”,将把公众的低碳行为以碳积分的形式予以价值化。目前,普惠制试行方案设计已完成,广东省将在今年全国低碳日前后宣布启动“碳交易普惠制”试点。

 

 


 

 


 

编辑:邓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