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点赞!珠海市组织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培训,助企业和团队获佳绩

2016-07-29 15:3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刘艳秋 见习记者刘灏)为了让珠海市创新创业大赛入围复赛的企业和团队取得更好的参赛成绩,珠海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特地邀请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大赛培训专家为企业和团队代表进行复赛培训。珠海市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刘嘉、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首席企业管理顾问欧长昌、珠海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项目策划部部长顾彬、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服务部副部长李大伟、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工程师李丽娜参与了本次会议。

  报名数量创新高 奖项设置引关注

  珠海市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刘嘉介绍了本次大赛的报名工作情况和奖项的设置情况。

  从前期参赛报名工作情况来看,珠海企业和团队报名创积极踊跃,参赛数量创历年新高。今年的报名总数达265家,其中企业组200家,较去年报名数85家增长235%;团队组报名65家,较之去年报名数14家增长464%。

  本次珠海市创新创业大赛共设置企业组、团队组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对于没有晋级半决赛和决赛但在珠海赛区复赛中获得“优胜企业奖”和“优秀团队奖”的企业和团队,依然能获得相对应的补贴。

  刘嘉特别提到,为了使大赛更具影响力,加大群众的参与度和关注度,此次大会特别设置了“最具媒体影响力大奖”。公众可在7月28日下午15时至8月8日下午15时参加珠海特报APP的投票活动,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企业或团队。投票系统上排名前九的企业和团队获“最具媒体影响力大奖”,并获得相应的资金补贴。

  讲师“当头一棒” 惊醒参赛的“梦中人”

  复赛培训正式开始,培训围绕“大赛答辩PPT制作”和“现场答辩技巧”两个方面展开。这次培训的讲师是来自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的首席企业管理顾问欧长昌。

  “创新和创业哪个更重要?很多人参赛代表觉得创新更重要,一味地和评委强调项目的专利多厉害技术多强大。你们知道吗,五个评委里面有四个是创投人员,剩下那个才是科技专家,很多参赛项目涉及的领域,科技专家也不一定精通,最后打的分数很低。要是压根没说清自己的项目的‘钻钱’能力有多强,怎么可能获奖?”讲师欧长昌一上来就给了参赛代表们“当头一棒”,在讲授技巧前,先纠正选手们的错误认识。

  欧长昌提到,“创新”却缺乏“企业价值”的项目不会受到评委的青睐,参赛时选手们要尽可能地展现给评委看项目如何在短时间内持续收益。

   听了讲师的一席话,在场的许多代表恍然大悟,感叹到真是“一言惊醒梦中人”啊!原来自己在初赛时许多细节都没有注意到,幸好来听欧老师的课,不然稀里糊涂地参加复赛,很亏!

  紧接着,欧老师和代表们分享了一些答辩的“实战技巧”和制作答辩PPT的要点。“要做好当一个演员的心理准备,不管我们平时是怎么样的,面对评委都要谦虚、有礼、自信、得体,要‘演’得出彩!”“在评委们问到一些我们回答不上的问题时,可以假装自己不能完全明白评委的问题,把问题和评委复述一遍,问他‘您想问我的是这个问题吗?’在这个时间内思考答案,给自己缓冲的时间。”“制作PPT时不要老想着制作精美,我们的目标是简单明了,让评委看懂,吸引他们的眼球。”

  欧老师在台上说得激情澎湃 ,台下的代表们听得津津有味。一阵一阵的掌声响彻会场,这些“醍醐灌顶”的话语让“梦中人”们更清晰地明白到自己要如何准备接下来的赛事。

  感受同样的精彩 收获不同的快乐

  “我参加过广东省科技领军人才的答辩、山东泰山产业联盟人才的答辩,那些答辩都是我们自己想办法‘捣鼓’出来的,没有专人给我们培训。那时候我们更多注重表达自身优势,而没有考虑到专家和听众们的需求。我感觉自己在这次培训中收获很大,很开心!”珠海市汉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常青说。

  虽然不同的代表在会上有不同的收获和心得,但和胡常青一样,他们对这次会议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这次培训会上,我收获了一大帮志同道合的朋友,”珠海格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伟峰说笑着说,“虽然他们是我的竞争对手,但是我觉得能够和这些优秀的初创企业代表交流,是一件很值得开心的事。”

  还在读大三的农宝科技团队代表黄岳南说,自己参加过类似的培训会,但是这次培训会给他最大的感觉是,各个参赛代表都很积极活跃,现场气氛很好,老师在课上讲授,同学们在课下交流,大家都很开心!他说,如果生产力促进中心再办这样的培训会,自己一定会参加。

编辑:刘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