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莫高义:南方双创汇为我省创新驱动添新动力

2016-10-20 10:58 来源:南方网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方日报社社长莫高义

  10月20日,由广东省科学院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携手主办,南方日报、南方新闻网联合协办的全国首个权威创新创业服务总平台——“南方双创汇”正式上线开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方日报社社长莫高义,广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邱显扬,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黄常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王垂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更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欧阳农跃,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李定强等双方领导共同出席了开通仪式。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方日报社社长莫高义在开通仪式上致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和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高瞻远瞩地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去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意见》,从2017年、2020年、2030年三大时间节点对我省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先行省提出目标、作出部署。莫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南方双创汇”是在全省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创业大潮奔涌的形势下应运而生的。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创业服务总平台,“南方双创汇”的正式开通,不仅将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添新动力,也将成为南方报业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

    他表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作为主流媒体,我想我们在中间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我们自身要投身创新驱动,因为媒体现在也处在一个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二是我们要宣传好创新,为创新驱动营造一个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发挥媒体的“媒”的文章,做好资源连接,为打造好健康的创新生态作出主流媒体的贡献。“南方双创汇”就是综合集团围绕创新驱动要做的三件事,我们跟省三方面的功能,无论是宣传报道的功能、链接资源的功能以及我们集团的转型升级都应该有体现。

    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邱显扬书记,李定强院长,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省科学院的大力支持,在全省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创业大潮奔涌的形势下,经过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今天“南方双创汇”应运而生,正式开通。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创业服务总平台,“南方双创汇”的正式开通,不仅将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添新动力,也将成为南方报业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在这里,对科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和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高瞻远瞩地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去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意见》,从2017年、2020年、2030年三大时间节点对我省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先行省提出目标、作出部署。创新驱动发展需要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推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作为主流媒体,我想我们在中间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我们自身要投身创新驱动,因为媒体现在也处在一个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二是我们要宣传好创新,为创新驱动营造一个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发挥媒体的“媒”的文章,做好资源连接,为打造好健康的创新生态作出主流媒体的贡献。在创新这一块,我也跟邱书记简单汇报一下:

  这几年我们一直是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集团宣传工作重点,推出了一系列全媒体报道,为全省创新发展凝智聚力、加油鼓劲。我们坚持采用“1+X”采编联动机制,由南方日报牵头,集团旗下各媒体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推出多组系列报道,奏响创新发展最强音。2015年推出的“创新驱动”大型系列报道,包含“解码深圳”、“点亮南粤”、“高校争先”和“科技领航”等多个子系列,深入走访地市、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挖掘创新经验、汇集创意点子、鼓舞创业斗志,通过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的全媒体、全介质传播,引起广泛关注,取得良好效果。今年重点推出的“汇聚南方 创享未来”大型全媒体报道,通过对“政产学研资人”的全方位调研,解读相关政策,挖掘成功经验,为全省各地各行业创新驱动发展加油鼓劲、建言献策,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大力做好“媒”的文章,就是连接创新资源,推动要素的聚合,省科学院对我们的指导和支持弥足珍贵,在省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之下,我们积极发挥集团媒体的信息集聚和资源整合功能,联合省内科研院所、高校、金融机构、创新企业等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强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报道与活动、线上与线下、媒体与产业的互动,以权威信息流带动创新要素有效匹配,为政、产、学、研、资、人各方搭建沟通渠道和孵化平台。我们不仅要做创新的推手,更要努力成为创新的主体。“南方双创汇”就是综合集团围绕创新驱动要做的三件事,我们跟省三方面的功能,无论是宣传报道的功能、链接资源的功能以及我们集团的转型升级都应该有体现。

  今年4月,南方报业与省科学院签署《推动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打造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动态传播平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交易平台。经过双方紧锣密鼓的筹备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南方双创汇”今天正式开通。接下来,我们将以推动创新主体的供需对接、提高创新要素的高效匹配为核心目标,以政产学研资和创业创新人群为服务对象,提供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新闻报道、创新创业政策法规解读、创新要素对接交易、线下活动拓展延伸、各地市“双创”工作一站式集纳及经验成果学习交流等六大服务,致力于成为信息流的管理者、创新平台的服务商和孵化器的连接器。

  今天是20号,再过3天,是南方日报的生日,我们将迎来67周年的社庆,我们把开通放到现在,这是一个极其有意义的事情,往往生日前要做的事,那都是我们未来要做的大事。今天为进一步加快自身创新发展并服务好全省创新驱动战略,南方报业正在实施加快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新媒体拳头产品和产业转型标杆项目,提升集新闻、舆情、资讯、数据、交易、政务、生活和智库服务在内的综合服务能力,增创服务价值,将集团建设成为新闻服务领先、传播手段先进、产业形态丰富、拥有强大舆论引导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

(整理自网络现场直播文字)

编辑:李美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