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港通开通在即 哪些股票会受益?

2016-12-02 17: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①深股通:市值最少达人民币60亿元的深证成份指数及深证中小创新指数成份股,及有H股同时在联交所上市的深圳A股。②深圳港股通:恒生综合大型股、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市值最少达港币50亿元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及有A股同时在上交所或深交所上市的联交所H股。③待解决相关监管事项后,其他投资者可以通过深股通买卖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

    南都讯 国内资本市场再次对外开放,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与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昨日在京签署联合公告,原则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建立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这标志着深港通实施准备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双方签署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公告》,深港通开通后,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将包括沪股通、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深股通、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四个部分。

    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 +H股公司股票。深股通开通初期,通过深股通买卖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仅限于香港相关规则所界定的机构专业投资者,待解决相关监管事项后,其他投资者可以通过深股通买卖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 +H股公司股票。

    根据公告,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沪港通总额度即日起取消。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双方可根据运营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对于联合公告未提及的其他有关事项,深港通均参照2014年4月10日沪港通联合公告相关规定。深港通正式实施尚需4个月左右准备时间,正式实施时间将另行公告。

    据悉,为进一步丰富交易品种,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已就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达成共识,待深港通运行一段时间,相关条件具备后推出实施,具体时间另行公告。据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交易所买卖基金(E T F)将于明年纳入深港通。

    亮点

    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

    公告称,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双方可根据运营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沪港通总额度取消,于此公告之日起即时生效。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范围和额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

    投资标的

    深股通:约880家

    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 +H股公司股票。

    根据港交所的数据显示,深股通约涵盖880只合格股票。主板约270家,中小企业板约410家,创业板约200家。

    港股通:约417家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 + H股公司股票。

    根据港交所的数据显示,深圳港股通涵盖约417只合资格股票。而上海港股通为318只股票。

    分析

    不设总交易额度限制意味着什么?

    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基金经理余昊对南都记者表示,深港通的宣布,特别是可能不设总交易额度限制的安排,明确了国家对港股市场的定位:港股不再只是主要针对外资投资者的大洋,而变为大陆投资者和外资投资者共舞的内海,是中国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市场之一。这解决的是投资者对港股的最大担忧———边缘化,未来港股在国家层面定位将是主要的投融资市场,不存在边缘化的情况。

    深港通和沪港通的机制,将港股对国内投资者全面开放,由于投资者结构的根本性改变,制度性的红利就是中长期港股估值体系将和A股趋近。

    余昊称,历史上内地投资者多次试图获得港股定价权,但均为一次性的短期热炒港股,并没有畅通的资金通道维持持续的大陆投资者自由的交易,所以大多以失败告终。

    但是,港股通的机制通过深港通和额度放开的完善后,一个稳定持久的资金通道出现了,预期微观层面通过这个稳定持久的通道,很多优秀的港股将获得大陆投资者持续的关注,得到长期的重估。

    深港通开通,哪些股更受益?

    不少国内的基金经理对于深港通开通,认为对A股只是事件性冲击。“总体来看深港通对A股流动性贡献有限,但对市场风格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黄亮表示。

    “从目前港股本身的情况看,一方面中国企业ROE回升带来估值修复,另一方面国际资金偏好正从日欧转向港股。”余昊称,港股作为典型的美元资产,享受着A股没有的人民币贬值和高分红特征,同时正处在企业ROE触底反弹带来的估值触底反弹过程中。在深港通和沪港通的利好下,港股正在体现历史性低估值反转的制度性红利。

    耀才证券市场研究部经理陈伟聪昨日表示,深港通开通后,预期对A股市场(尤其是深圳A股市场)更有利。

    “短期而言,香港资金或北上追捧一些业绩好、市值大、估值相对合理及于香港未有上市的行业龙头股,如五粮液(35.750, -0.42,-1.16%)、格力电器(28.760, -1.83, -5.98%)和美的集团(29.870, -0.98, -3.18%)等,可助深圳A股市场吸纳资金,尽管额度未必太大。”陈伟聪表示,反之,由于目前深圳投资者普遍已可循沪港通之渠道来港买股,若深港通未有大幅增加港股之投资范围,南下资金数量该不会显著增加。此外,以估值而言,目前深证成指与恒生指数之市盈率分别为46.6倍及11.9倍,反映港股市场大部分企业较深圳A股市场之同类股份便宜,至于17只A+H股份中,更全数为H股较A股具折让,故认为短期内将引导部分内地资金来港追落后。不过根据沪港通的经验,AH差价整体收窄的幅度不算大。

    就关注股份方面,陈伟聪表示,可以关注深圳和香港共同上市的A+H股、香港本地券商股以及个别绩优恒生综合小型指数成份股(如确认开通此范围)。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周亮

编辑:李美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