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打造珠三角湾区“智造”重地

2017-03-02 08:33 来源:南方日报 赵越

 

  佛山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迅速,图为一家佛山机器人企业的生产车间。 全媒体记者 戴嘉信 摄

  2月28日,广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等多个创新平台在佛山市南海区正式揭牌,珠三角湾区国际创新联盟也在当地宣告成立。

  在广佛携手打造珠三角湾区世界级城市群核心的背景下,佛山一开年就全力以赴,打响了新一轮创新驱动的攻坚战。

  此前,佛山创新工作已成效显著。去年,佛山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长高达93.6%,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总数达30家,居全省第二。在创新浪潮中,去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城市中再进一名,居全国第15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已经起草了《佛山市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征求意见稿。在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一战略下,佛山将构建以制造业为基础、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发展格局,为全省打造高水平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主体猛增

  高企总量一年接近翻番

  在滚滚波涛、风浪变幻的大海之中,如何保障海上平台安全、快捷运行?这是一个国际性难题。一家来自佛山的企业已经给出了答案。

  在今年2月的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上,精铟海工公司的“海洋石油自升式钻井平台升降系统”获得了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佛山时隔10年后获此殊荣。

  在这场大会上,佛山共有12个项目获奖,总量居全省第三,且均以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在此背后,佛山以企业主体的创新体系发展迅猛,去年高企数量达到了1388家,增长93.6%,总量接近翻了一番。同期佛山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达到553.6亿元,保持在全省首位。

  技术创新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红利,去年佛山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718.72亿元,同比增长7.7%,增幅在珠三角位居第二。佛山地区生产总值也达到8630亿元,向“万亿俱乐部”加速挺进。

  “智能”崛起

  装备制造担当珠西龙头

  驱车从广州芳村出发,20分钟就能到达位于佛山的瀚天科技城。几年前,佛山艾乐博机器人公司在此“孵化”,现在该企业已把工业机器人出口至印度、越南。

  近年来,智能制造在全国兴起,佛山抓住了传统制造企业“机器代人”的需求,在制造业领域优化“供给侧”。像这样的机器人企业还有很多。

  “我们克服了计算机处理、大数据运算等难点,实现了中国首创。”在广东博晖机电有限公司里,一套崭新的陶瓷在线质量检测设备引人关注。该公司总经理梁海果说,这套设备实现了检测全自动化,有望改变国内全人工检测的历史,在陶瓷行业前景广阔。

  背靠传统制造业智能转型的广阔市场,佛山正在谋划智能制造产业的进一步集聚。去年,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在佛山高新区启建,计划建成机器人集成应用的核心示范区域。

  智能制造突飞猛进的背后,佛山装备制造业也更上一层楼。作为佛山的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产值去年实现同比增长11.7%,达到6628.79亿元。

  目前,佛山正在争取顺德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全面加强与深圳、广州南沙自贸片区和珠江西岸城市群的合作,进而打造成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核心支撑区域。

  放眼海外

  创新链进入全球化阶段

  立足珠三角湾区,佛山的创新冲击波不仅辐射国内,同时也在加快了整合全球创新资源。近日,德国汉诺威公司董事局董事科克勒到访佛山潭洲会展中心。科克勒提出,计划在今年4月的汉诺威工博会上开辟特定展位,向全球观众展示潭洲会展中心的机器人学院项目。

  同在近期,英特尔全球智能家居总经理Matt Michael一行到访美的冰箱事业部,双方就全球智能冰箱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将深化智能家居方面的合作。

  为了获得技术、人才,还有不少佛山企业选择直接“走出去”。去年以来,东方精工、伊之密等佛山企业在欧美、日本发起多次跨国并购。就在今年2月,美的集团还宣布与一家专注于开发和销售运动控制及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以色列高新企业之间达成战略合作。

  企业面向全球布局创新链,受益者是佛山的整个产业集群。前不久,佛山企业新宝股份宣布,拟在佛山市顺德区建立小家电全球知名品牌引进和双创孵化智造基地,成为全球知名的、最具竞争力的小家电企业。而家电正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

编辑:邓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