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高院

2017-04-19 16:55 来源:南方网

    “2016年,民三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和全省中院院长会议精神,依法履行知识产权审判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司法改革举措,推动全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庭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断加强对下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为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创新机制 加强司法保护

    “民三庭针对全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展开专题性的调研,重点开展知识产权市场价值和运用证据规则破解侵权损害赔偿难方面的研究。”该负责人表示,民三庭不断加强对下指导工作,运用审判情况分析通报、分类指导和沟通协调三项工作机制,依法加强审判监督指导,从整体上提升了该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为解决审判领域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民三庭组建了专利、商标及不正当竞争、著作权等四个调研指导小组,为各自领域内的重大疑难案件的审理提供咨询和指导。结合当前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实际情况,民三庭将“知识产权市场价值和破解侵权赔偿难问题”作为调研工作重心和主攻方向,“探索建立符合市场价值的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制度”被列入广东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改革事项。

    此外,民三庭还建立知识产权法律专家库,聘请国内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担任专家顾问,定期邀请专家对重大疑难案件、审判实践热点难点问题和知识产权审判发展方向等问题建言献策。在“新百伦”商标侵权纠纷案的审理中,该庭就邀请了国内商标法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召开“商标侵权纠纷中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评估”专题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认定商标市场价值的核心和关键”“认定商标侵权获利在侵权人经营中的份额和比例”“商标反向混淆中如何认定权利人损失或侵权人获利”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解决“赔偿难”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强化管理 提升办案质效

    2016年,民三庭办案质效再上新台阶,全年新收案件增长63.24%。经过全庭努力,民三庭审结案件1369件,结案率91.21%,结案率提高了4.5个百分点,创近年新高,案件结收比达到1.01;存案数下降了约12.58%,为近年新低。在审结的案件中,92%为二审案件。截至2016年底,除6宗有客观障碍的案件外,2016年以前的存案全部审结。

    民三庭始终高度重视重大敏感案件的审理工作。分管院领导、庭领导、资深法官带头办理重大敏感案件,并制定重大敏感案件管理制度,由庭领导负责跟踪重大敏感案件的审理工作。其中,2016年该庭审理的广药集团诉加多宝公司商标侵权纠纷一审案,诉讼标的额达29亿余元;快播公司诉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纠纷二审案,涉及2.6亿元的“天价罚单”,均创造了全国法院同类型案件的纪录。

    “2016年,民三庭在依法办案、制度创新、调研指导、司法宣传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需要继续努力,进一步提升广东省知识产权审判在全国的影响力。”民三庭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民三庭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跨越”目标,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办案绩效。同时,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的知识产权法官队伍。(知识产权报)

编辑:黄嘉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