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发布风能产业专利分析及预警报告

2017-04-24 14:49 来源:南方网

   

    2017年4月20日,广东省风能产业专利分析及预警报告发布会,在广州市成功举行。报告会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主办,广东省电气行业协会协办,广州嘉权专利商标事务所、中山市明阳电器有限公司承办。省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黄光华、省发展和改革委能源局副局长郑良辉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知识产权局产业促进处处长庄华坤主持会议。

    黄光华副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专利信息是人类最大、最全、最新的创新成果宝库,通过对专利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和综合分析,全面准确地揭示相关产业领域的竞争格局和动态,对指引产业转型升级和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意义重大。为推动风能产业的创新发展,省知识产权局组建了专业的专利分析研究团队,以专利信息为重点,解析风能专利现状及趋势,明确广东省风能产业发展在产业链和技术链、国内外市场上的优势和不足,提出产业发展创新方向和突破口。

    会上,广州嘉权专利商标事务所、中山市明阳电器有限公司发布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风能产业专利分析及预警项目研究成果。报告会上还开通了风能产业专利数据库。来自会议组织及成果发布单位、相关省直部门、各地市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15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会上发布的风能产业专利分析及预警报告,是广州嘉权专利商标事务所、中山市明阳电器有限公司经过一年多的认真研究,而形成的权威而专业的产业专利分析及预警成果。报告针对国家及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在充分调研广东省相关企业的基础上,从全球、我国和广东省三个层面开展了专利分析和预警研究,项目围绕风电场选址、风力发电机的结构部件等领域,着力在被引证次数较多的核心专利分析、专利态势、专利区域布局、专利技术发展路线图、专利运用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列举了部分过期失效专利;基于专利分析提出了加强风能产业领域的有针对性的专利创造及布局、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集群管理、失效专利的利用、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建议,整合建成风能产业专利数据库,收录全球风能产业领域专利15万余件,梳理了风能产业领域的国内外专利布局,揭示了重要专利技术和研发重点,为广东省风能产业的产业政策制定以及相关企业的技术研发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数据表明,广东省在风能技术创新方面,在全国处于优势地位,涌现出中山明阳等一批重视专利创造及布局、创新能力强的企业。

    会上,举行了广东省风能产业专利数据库的开通仪式。风能产业专利数据库,包括国内外风能产业的专利信息15万多项,覆盖风能获取系统、风电转换系统、电力传输系统、风电主控系统等10个细分领域。该数据库收录数据全面,更新周期短,并具备专业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的标引,提供高度专业的检索功能,能够快速、准确地获取该产业最新的专利技术布局及动态。数据库有着权威、全面、专业、便捷等特点,可充分满足广东省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需求。该数据库由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建立在“广东省知识产权公共信息综合服务平台”(www.guangdongip.gov.cn)上,可以从主页登录进入数据库。

    2011年以来,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东省财政厅启动实施“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计划”,围绕广东省重点培育发展的新能源汽车、LED、移动互联网、风能等29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组织省内外专业服务力量深度开发利用专利信息,开展专利导航及分析预警工作。此次发布的风能产业专利分析及预警报告,以及开通的产业专利数据库,是该计划项目实施的部分成果。今后,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将会联合有关产业主管部门,合力推送一系列产业导航及专利分析预警成果。

编辑:黄嘉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