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家开讲:破解保健食品消费误区

2017-05-16 17:34 来源:南方网

访谈直播现场

  南方网讯 5月11日下午,主题为“科学解读保健食品 撑起健康“保护伞””的广东食品药品大讲坛系列节目第六期在南方网嘉宾访谈直播间举行,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惠莲,广东省保健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彭平做客直播间与主持人畅聊保健食品相关知识,并现场回答网友提问。

  保健食品是具有保健功能的特殊食品

  朱惠莲告诉主持人,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用于特定人群使用,具有调节人体机能的作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彭平表示,保健食品包括文字、声音、视频在内的广告形式都要经过监管部门的审批,取得广告批文才能够按规定形式做广告,其中内容不能篡改。此外,保健食品在申请审批时必须明确指出具有哪一种保健功能。

  保健食品不可以替代药品

  朱惠莲对中老年人希望借助于保健食品来保持健康的心情表示理解,但同时强调保健食品仅仅是食品的一个类别,它可以调节人体机能,提高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改善亚健康,预防某些慢性病,降低疾病发生的风险,但保健食品不以治疗为目的,它不是药品,不可以进行替代,如有一些基础疾病,还是需要寻求临床或药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夸大、虚假的保健食品宣传用语千万别信

  市面上时有看到“一瓶可解决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疑难杂症”的保健食品宣传用语,朱惠莲表示这些用语都是不规范的,甚至可以说是虚假广告。她表示,国家批复的的保健食品有27项,对应的功能诸如辅助降血压、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所以根本不存在“包治百病”的保健食品,消费者的急迫心情可以理解,但一定要避免被宣传误导。

  保健食品会议营销不得进行现场销售

  在谈到愈来愈火热的保健食品会议营销时,彭平表示合法合规的保健食品会议营销应具备三方面条件:一是保健食品企业应具备保健食品经营许可证,生产经营的产品必须依法注册和备案,产品要执行进货查验制度和索证索票制度,并保证产品的合法性和安全性;二是在做活动的非经营许可法定场所不得现场销售保健食品;三是宣传内容必须依法取得广告批文,其内容和批文一致,不得虚假宣传。如果发现身边怀疑存在非法会议营销的情况,可以及时拨打12331和12315热线向监管部门反映。

 

编辑:杨卓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