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聚焦核心战略的科技产业创新“集团军”

2017-06-28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林亚茗

  日前,省教育厅与省科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整合人才、平台、信息、设施等创新资源,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进一步建立健全产学研合作育人机制。这是省科学院重组以来,与各级政府、科研机构、高校等签署的第26项战略合作协议。

  两年前的6月28日,一个肩负“打造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平台、支撑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使命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广东省科学院,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这是广东省率先贯彻实施党中央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全国区域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中起到了令人瞩目的示范引领作用。

  新的广东省科学院定位于“聚焦产业发展的应用技术研究,兼顾重大技术应用的基础研究,更好地满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以建设“广东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产学研合作与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的组织载体,创新驱动发展的枢纽型高端平台”为目标,由原省科学院、省工研院(广州有色院)、省测试分析所、省石油化工院等机构整合重组而成。

  两年来,该院按照“边组建、边发展、边贡献”的原则,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真抓实干,从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引进培育高层次领军人才、聚焦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建设创新驱动枢纽型高端平台四个方面锐意进取,为广东省实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厚望作出了新的贡献。

  筑牢办院之基▶▷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体制机制创新是科研机构的灵魂,是激发创新活力的根本。新组建的省科学院,从一开始就站在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的潮头浪尖。省委、省政府为省科学院量身打造了《关于省科学院运行机制改革的意见》(简称“16条”),明确了极具创新意义的16条改革措施,为省科学院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和制度安排。重组两年来,该院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的顶层设计,健全现代科研院所制度体系,聚焦科技体制改革的痛点难点精准发力,推出了系列重要举措:

  (一)构建“六大板块”与“三层架构”。省科学院通过机构重组和优化,形成直属独立法人单位共23个(其中核心层机构22个),研究和支撑服务领域涵盖生物与健康、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装备与制造、电子与信息、智库与服务六大板块,构建了以直属骨干研究所为核心层,以与全省各地市和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共建机构为合作层,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扩散层的“三层架构”,初步形成聚焦核心战略的科技产业创新“集团军”,支撑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能力明显增强。

  (二)不断完善治理结构与管理机制。该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同时设立以院士为核心的学术委员会及专业学委会,行使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能;探索组建院发展战略委员会,前瞻思考世界科技发展走势,开展科学评估,进行预测预判,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

  (三)探索实施员额制管理。省科学院自主管理员额、自主设置岗位、自主确定人才结构、自主引进人才,提高了科技创新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加快推动科研结构优化调整和创新资源优化配置。

  (四)建立健全现代科研院所制度体系。省科学院编制起草完成政策制度20多项。其中,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院属研究机构考核评价、员额制管理实施细则、科研人员薪酬激励管理、人才双向流动等体制机制创新重点领域开展政策先行先试,真正体现了创新驱动发展要求。

  夯实兴院之本▶▷引进培育高层次领军人才

  省科学院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通过“外部引进”和“自主培养”相结合,以人才为核心的科技竞争力明显增强。

  (一)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利用省财政投入的专项资金,在组织实施2016年度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引进专项的基础上,2017年度组织实施院创新人才引进专项,创新性设置“引进全职院士”“引进全职高层次人才”“引进全职高学历和特殊技能型人才”三类人才引进专项。两年来,该院共引进高水平创新团队7个、领军人才28名、博士61名。如今,该院有全职两院院士3人、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聘请院士3人,硕博士学历1004人,人才队伍规模和水平居全国地方科学院前列。

  (二)培养稳定现有人才。两年来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青年千人、南粤百杰、省杰青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人。全院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在站博士后23人,与10多个省内外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重组两年来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82人。

  (三)人才支撑引领作用显现。以周克崧、吴清平、周成虎三位院士为代表的领军人,在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健康、电子与信息三大板块的领头效应明显,以周成虎院士领衔组建的创新创业团队成功入选第六批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

  把握强院之要▶▷聚焦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

  省科学院及下属科研院所将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重中之重,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效嫁接与深度融合。两年来,共孵化企业11家,技术入股组建企业4家,技术成果转让22项,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共10471项,院参控股企业的技术经营收入超过55亿元。

  (一)面向区域开放型创新体系构建,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载体建设。以省科学院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纽带,促进联盟体系内产学研深度合作和创新资源共享。目前,该院牵头成立的省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达9个,牵头或参与其它各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7个,在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5个和博士后工作站1个,与企业有长期合作研发协议的企业工作站17个,在企业建立产业化中试基地11个,科技人员在地方政府或企业任职65人。

  (二)面向科技引进与开发,推进全方位科技合作。省科学院与广州、珠海、东莞、河源、湛江和韶关等十余个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和平台共计27家,增强对地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辐射和服务功能。与美国、英国、德国和乌克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期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今年4月,省科学院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航天领域军民融合技术与广东省的产业对接,打造更宽广的军民融合应用市场。

  (三)面向技术转化需求,建设院所两级的专业科技孵化器。由周成虎院士领衔的“广东地理科技与文化创新创意产业园”围绕“互联网+地理信息+”技术,构建地理信息产业、地理文化产业、地理咨询(智库)产业和地理教育产业四大核心产业集聚体系,着力打造我国地理信息文化产业重要战略基地,目前该园区已有多家研发型企业入驻。由省测试所联合粤科金融集团建立的“检测技术与装备创新园(孵化器)”致力于构建全新的技术生态链,通过检测技术、科学装备、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和装备研发孵化工作。

  (四)面向创新创业需求,搭建双创平台。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以“南方双创汇”为品牌,共同打造展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成就的门户网站、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与转移转化交易平台,2016年10月“南方双创汇”上线,实现“一网一端”向社会开放运行,取得了积极的反响,实现科技成果转让合同金额已近700万元。

  坚持立院之旨▶▷建设创新驱动枢纽型高端平台

  省科学院以打造创新驱动枢纽型高端平台为己任,现拥有省部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123个,聚焦应用基础研究及共性技术研发,为广东省建设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一)国家级平台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省科学院与科技部共建华南应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省级重点科技攻关专项,并取得了一批重大的科研成果;省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成为布达佩斯条约国际保藏单位,服务粤港澳地区并辐射东南亚国家,带动了我国生物产业的创新及国际化交流和发展;现代材料表面工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高温抗氧化热障功能涂层、3D打印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形成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产品。

  (二)新型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涌现。该院牵头建设的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已建成智能制造示范与创新中心、战略情报与知识产权中心、标准化与检测认证基地、华南机器人培训学院,逐步成为珠江西岸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探索机制体制创新发展的基地;还与世界500强企业安捷伦公司建立了“安捷伦—中广测联合技术中心”,共同开展仪器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研究。

  (三)面向产业创新需求,建设科技信息及智库平台。该院在智库与服务板块建设卓有成效和特色,建立了粤创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院、地理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智库平台,与中科院文献情报机构合作共建技术与产业创新决策分析研究平台,合作成立海丝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科技智库服务;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参与组建了全国地方科技智库联盟平台,与兄弟省市智库机构共同承担重大研究任务,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