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内地最大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扎根香港

南方网

2017-06-29 17:5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于发展创新科技产业,以带动整体经济结构升级转型,提升香港竞争力,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粤港两地早已在高科技产业上相互投资,通过资源互补实现双赢。在高科技服务业方面同样如此。来自广东的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第一家来港探索高科技医疗服务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据悉,金域检验在进入香港市场之初就致力于打造集基础医学化验服务与技术研发、孵化和转化于一体化的服务平台,未来甚至还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技术产业的“超级联系人”。

  提升检验能力服务香港市民

  自2011年收购震球化验所以来,金域检验便开始积极拓展香港本地业务,东南亚业务,及进行高端医学测试和科研合作方面的探索。到目前为止,金域检验在香港已经拥有香港单层最大的牛头角实验室、中环应急检验实验室和位于香港科技园的研发中心,还建立了牛头角、中环、尖沙咀、旺角、铜锣湾、荃湾等6个采血和服务中心。

  进入香港后,金域检验也开始了逐步本地化和国际化的探索。“我们开发出一套适应香港社会和香港市民需求的服务模式。例如将服务能力覆盖到全港九新界;延长收件时间以及增加夜间服务;制定更适合香港人需求的检测套餐等。”香港金域总经理柳俊表示,金域检验正是通过建设更齐全的服务网络和项目,提供检验与影像诊断一体化服务,大大地方便了香港市民,使得病人只用一次上门就能完成医生所需要的所有诊断服务。

  除了提升服务,金域检验还利用自身的技术及市场领先优势的虹吸效应与国内外领先公司合作,将最先进最前沿的项目引入香港,服务香港市民。如与中山大学胃肠病学研究所副所长邹鸿志博士的合作,将其最新发明的大肠癌无创筛查技术引入香港。

  香港业界表示,金域检验这样的科技公司来港成立或拓展业务,为香港带来更多创新产品、服务及技术,从而使得香港生物科技产业更多元化。

  促进成果转化造福内地香港

  然而,不仅仅是为香港市民提供基础医学化验服务,柳俊表示,与香港市场上其它私家化验机构有极大不同的是,金域检验更注重新技术的研发、孵化和转化,以及粤港两地的技术合作,打造一体化协同整合服务平台。因此,香港金域积极开展与本地大学、企业、科研机构的科研合作项目。

  在高端医学检验的研发方面,香港金域已与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早期的研发项目。其中,与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任永昌博士开展的次世代测序仪技术(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诊断平台耐药结核分枝杆菌快速诊断研究项目就正在开展当中。“我们将研发和推出用于诊断肺结核的应用程序产品,开发一个数据管理软件,翻译原始NGS数据到临床解释报告。这项技术将转让给母公司的实验室和全球合作伙伴。它亦可销售到本地和全球临床实验室。”

  金域检验甚至还是第三方医学检测行业里第一个在香港科技园设立研发中心的企业,旨在促进内地与香港的优质科研项目合作。与香港科技园这样的优质平台合作,将加强引进园内优质的初创科研项目或成熟的国际先进技术,利用金域集团-香港金域的两地桥梁对接,转化到内地,并借助金域全面的平台,庞大的服务和销售网络造福内地及香港百姓。

  柳俊表示,香港作为金域检验国际化的桥头堡,在人才、金融、区位、国际化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具备与国际接轨的先进技术,而金域检验在中国内地则拥有强大的专家队伍和学术研究能力,深入到每一个省市及县乡的市场覆盖度及推广能力,可以为那些想要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研究项目提供了全包揽式的服务和支持。

  大湾区生物技术产业的“超级联系人”

  今年3月5日,国家《政府工作报告》中首度提到粤港澳大湾区,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正式进入国家战略部署层面。而重视科技发展,鼓励创新氛围,培养三地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生态,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方向。粤港这种在高科技服务业上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实践做法,未来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大亮点和支撑。

  有专家认为,金域香港作为金域检验集团在香港的布局,在这一轮湾区科研合作和落地转化中大有可为。

  如果说香港可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连接世界的“超级联系人”的话,那么香港金域可以说是大湾区生物技术产业的“超级联系人”,不仅为香港的研发项目转化提供服务和支持,也可以把区内的优秀技术项目介绍到香港,为优秀企业出海提供帮助,甚至连国际技术也可以和金域合作,通过香港推向东南亚市场。

  而对普通市民而言,类似于金域检验这种高科技服务业将成为大湾区高端医疗服务的有利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的市民未来都可在大湾区接受到全球领先的医学检验服务。

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