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研成果东南飞开启广东创新创业新蓝海

2017-07-05 11:07 来源:南方网

  “以前是孔雀东南飞,现在希望是孔雀带着科研成果东南飞,飞到广东的第一站就是科交会。”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炜对记者表示。6月22日—24日,广东省和教育部共同指导的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科交会”)将在惠州举行。刘炜表示,希望科交会能永久性落户惠州,成为广东科技创新的一大品牌。

  站在惠州乃至全省的创新发展来看,科交会将带来什么?10多年来,广东的产学研合作历经了怎样的探索过程,积累了怎样的经验?如何进一步激发广东的成果转化能力、支持广东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近日,南方报业科交会全媒体报道小组带着这些问题,对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炜进行了专访。

  将科交会打造成又一个全国知名品牌

  南方网:首届中国科交会在筹备之初,计划邀请100家高校来参会。到3月底,这个数字变成了260多家,现在变成了约300家。这背后反映了什么?

  刘炜:科交会的成功标志就是参加的高校、企业、成果数量多,水平高,成果和需求能够高效对接。

  当前,高校报名数从计划中的100个到实际到会接近300个,征集到的成果6600多项,这些数字很能说明全国高校对在广东举办的首届科交会的期待,看好广东的技术市场,相信好的技术在广东总会找到最适合的合作企业。

  广东从2005年开始推进三部两院的产学研合作,成效很大。省部院产学研合作作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突破口与核心环节,大幅提升了广东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也对全国产学研合作工作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从广东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来看,比较超前、完善,对吸引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有吸引力。

  另外,这次科交会得到了教育部、省人民政府的支持。围绕这次科交会,5个主办单位密切沟通,通力合作,为广大高校、广大企业参与科交会搭好了大舞台和VIP通道。

  南方网:科交会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大型高校成果交易会,它对于广东的创新发展,以及科技成果转化会产生哪些具体的影响?

  刘炜:科交会对把广东尤其是惠州打造成为高校科技成果的集散地、交易市场有重要意义。只要把科交会办出品牌,就像广交会、高交会、留交会一样,成为广东的又一个全国知名品牌,而且是一个高校科技成果展示、交易的最高品牌,就会对吸引更多的科技成果到广东转移转化有强烈的品牌号召力。全国科技成果在惠州的集聚、交易,也将进一步推动广东技术交易市场和成果转化工作。

  广东要加快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都离不开科技,离不开好的科技成果。广东是经济大省,但经济质量上还不够好,是科技大省,但还不是科技强省。科交会的举办,将吸引全国科技成果落户广东,对改善和提升广东产业竞争力大有裨益,意义重大。

  紧扣“八大抓手”提升广东的成果转化能力

  南方网:您说到广东从2005年开始推进“三部两院一省”产学研合作,成效很好。这个成效主要体现在哪里?

  刘炜:广东在省部院产学研合作中,创造了一整套产学研合作的工作体系,制定了一系列的促进产学研合作的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广东产学研可以说是全国公认的标杆和旗帜。

  经过这么10多年的探索,广东探索形成了系统化的产学研合作支撑体系,完善了广东区域创新体系,攻克共性技术促进了成果转化与产业的对接,推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在培养了人才的同时,也大幅提高了高校的科研能力。

  比如广东产学研合作首创的“三大推进机制”“四大支撑体系”和“五大创新模式”已经在全国广泛推广,对我国产学研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而创新平台方面,广东培育了180家的新型研发机构,近3年的成果转化收入达1538亿元,服务企业超过3万家,成功孵化企业1000多家,催生了新材料、基因测序等一批新兴产业。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精准对接上,广东产学研合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南方网:跟发达国家或者地区相比,广东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还存在哪些短板?需要怎么去弥补?

  刘炜:广东的科技成果转化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虽然我们的创新资源在全国不算最多,但是广东的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二。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广东科技创新还是有短板的,比如以院士为代表的高端科研创新人才团队还不算多;广东的产业很大,然而缺芯少核的问题依然存在。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

  接下来,我们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企业技术改造、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大学和理工科大学建设、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发展科技金融八项工作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广东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全力支持潼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

  南方网:省科技厅也将与惠州在潼湖生态智慧区共建“广东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示范区”。今后在科技创新方面将给予惠州以及潼湖哪些方面的支持?

  刘炜:省科技厅和惠州市政府以潼湖生态智慧区为核心,共建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示范区,目的是要为广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潼湖生态智慧区的定位是“广东硅谷”,是奔着更先进的发展目标去的。而要建设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示范区,很重要的是能不能通过改革形成跟国际接轨的创新环境。接下来,我们希望惠州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探索出新经验,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这个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加速创新资源向惠州特别是潼湖集聚。

  南方网:惠州在引进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思科等知名创新机构落户的过程中,省科技厅给予了大力支持。对于引进全球顶尖创新资源,省科技厅有什么计划?对于惠州这样的城市在科研资源布局上有怎样的考虑?

  刘炜:当前,我们正在积极争取更多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落户广东,围绕这些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布局了相关的科研和上下游产业,同时在积极吸引全球顶尖创新资源落户广东,并制定了个性化的政策和支持方式。

  我们也在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希望通过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国际化,与全球顶尖科研机构共建,引进一批顶尖团队。现在我省的180家新型研发机构中,个别机构已经拥有了全球知名度,有机会跻身全球顶尖科研机构之列。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域发展的平衡,强调珠三角要加大对粤东西北的辐射拉动。珠三角周边城市具有发展空间大、便于布局的特点,有后发优势,加大对这些地区的科技布局对促进我省的全面发展意义重大。

编辑:刘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