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走进鄂尔多斯 感受“绿色”沙漠风情

2017-07-15 21:06 来源:南方网 何平

  南方网讯 (记者 何平)15日,“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进入第五天,媒体团一行来到了位于自治区西南部的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现代煤化工基地,也是国家规划的呼包银榆经济区和呼包鄂榆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媒体团首先去到亿利企业生态修复的大脑和智慧集成中心——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感受第一波“绿色”。该中心总面积4000平方米,包括沙漠生态科技中心、亿利生态大数据服务平台、种质资源库和世界沙漠植物种质资源体验园四部分。

  图为科技中心

  其中,沙漠生态科技中心(展示中心)是我国首个荒漠化防治和沙漠经济展示中心,它通过多媒体和图文展板等形式,全面、立体地展示了世界荒漠化防治形势,中国荒漠化防治成果以及内蒙古、鄂尔多斯治沙生态科技成果。联合国环境署曾特别指出,库布其“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模式,为世界受荒漠化影响的100多个国家、21亿人带来了希望和借鉴。

  “绿色”一浪接一浪。在亿利资源集团1000兆瓦库布齐沙漠生态太阳能光伏光热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记者看到排列整齐的光伏发电板密密麻麻、一望无际,十分壮观。该项目起步于2010年,总体规划1GW(吉瓦),其中光伏800MWp(兆瓦)、光热200MWp(兆瓦),总投资约109亿元,治沙面积7.8万亩,完全使用沙漠未利用荒沙地进行建设。

  图为太阳能光伏光热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

  特别的是,该项目采取“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养殖”的模式,即在太阳能光伏发电发热的同时,还在设备中间套种甘草中药材等沙漠经济植物,并养殖绵羊、灰雁等,进行立体化发展。同时,安排当地贫困户参与种植、养殖和光伏板清洁等工作,带领他们增收致富,整体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民生效益都较为显著。光伏板遮光挡风,可减少蒸发量800mm/年、降低风速1.5m/s,在板下、板间种植优良甘草、牧草及地被植物,采用微喷、膜下滴灌、渗灌等节水技术,最大程度节约了地下水资源,对比常规沙漠种植及灌溉模式可节约用水90%以上,提高种植成活率30%以上。

  目前,生态光伏治沙项目已成功输出到河北坝上、甘肃、新疆等受荒漠化困扰的地区。

  在采访的路上,媒体团的大巴开上了横穿世界第九、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的杭锦旗穿沙公路,那又是另一番“绿色体验”。公路两侧是满眼的绿色植被,为旅程增添不一样的色彩。这一切都是当地政府长期探索实践、倾力治沙的成果。截至目前,杭锦旗穿沙公路两侧共完成人工造林34万亩,飞播造林56万亩,设置沙障4.7万亩,封沙种草107万亩,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

  当天,媒体团还了解了内蒙古自治区重大技术攻关项目伊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96.44亿元,税收8.6亿元,可直接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

  

图为伊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项目。

编辑:杨卓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