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6地市已成立租赁平台 广深佛肇纳入全国住房租赁试点

2017-07-21 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冯善书 葛政涵

  20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单位。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事实上,广东此前已及时制定有关政策,不仅率先在全国建立省属国有企业住房租赁运营平台,而且积极推进住房租赁平台试点。截至今年6月,已先后成立肇庆、清远、汕头、佛山、东莞、中山等6个地市租赁平台。

  广东省6地市已成立住房租赁平台

  广东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

  据省住建厅介绍,省政府去年印发《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提出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收购或长期租赁库存商品房。

  今年初,我省再次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对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进行专项部署。

  在广东的4个试点城市中,广州已有相关政策落地。7月17日,广州市住建委发布《广州市政府出台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构建租购并举住房体系,明确保障租购同权。

  从去年开始,广东开始大力推进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建设。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早在去年7月,我省已在全国率先建立省属国有企业住房租赁运营平台——广东建鑫投融资住房租赁有限公司。

  按照“小步快跑,成熟一个启动一个,逐步扩大范围”的原则,广东建鑫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选择条件成熟的地市先行先试,以点带面,为全省探索经验。截至今年6月,已先后成立肇庆、清远、汕头、佛山、东莞、中山等6个地市租赁平台。

  此外,深圳市已成立市属平台公司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惠州、江门等市也正在积极探索组建市属平台。通过地市平台试点,积极探索住房租赁多元化经营路径,多渠道筹集房源,加快形成多层次住房体系。

  广东房企加紧抢滩住房租赁业务

  对于广州市住建委发布的《广州市政府出台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广东中原房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广州的租赁市场发展方案给未来房地产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指向,对房地产长期架构调整和产业的稳定发展会有帮助作用,但关键是要有一系列配套措施辅助其落实。

  事实上,不少房企已开始结合市场变化和自身优势调整战略,发展房屋租赁业务,采用自营或合作的模式推出长租公寓产品。

  记者了解到,广东有大型房企已开始抢滩住房租赁业务。今年年初,万科董秘朱旭曾透露,2017年万科将把长租公寓作为重要着力点,主要在核心城市发展。截至目前,万科泊寓已在包括广州、深圳、佛山在内的全国13个城市上线。

  房地产信息综合服务商克而瑞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全国TOP30的房企已有三成涉足长租公寓领域。据了解,碧桂园上海区域于今年5月成立长租公寓管理部,金地集团与招商蛇口旗下的长租公寓产品已在深圳等地开展。除房企外,you+、魔方公寓、世联红璞等长租公寓品牌也已在全国多地运营。

  广州刚刚出台的租赁新政策允许“商改租”,且商用房屋改建后水电煤气价格均参照民用标准。对于房企而言,在当前个人不得购买商服类物业产品的政策背景下,“商改租”为房企提供了新的突破口。

  克而瑞公司广州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认为,允许“商改租”意味着租赁住房新增商业用房改建这一重要来源,加上有政府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扶持,相信会有更多机构加入住房租赁市场这个“蓝海”瓜分蛋糕。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