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外侨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观察者变建设者

2017-09-01 09:04 来源:中新网 蔡敏婕

第三届侨交会正在深圳举行,吸引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615家参展商参展 陈骥旻 摄

  海外侨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从“观察者”变“建设者”

  海外侨商融通中外,拥有广泛的政商人脉关系和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可以为双方项目“穿针引线”,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发展具有差异性,对于侨商而言,具有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

  正在深圳举行的第三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侨商发展”,吸引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615家参展商参展。记者巡展会时发现,在对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议上,多位海外侨领和侨商的表述由过去的“正在了解湾区建设”变成现在的“正在进行项目洽谈”。

  日本冲绳中国经济文化交流中心总经理杨京华连续三年“跑”侨交会,他表示,日本冲绳政府欢迎和中国进行贸易,冲绳当地的华人华侨也非常积极,近年来,尤其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香港、澳门和深圳的发展。

多位侨商在侨交会展位前寻找商机 陈骥旻摄

  “我们非常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商机,这次特意率领团队前来与内地移动平台签订养老和医疗合作项目,并探讨下一步合作计划。”杨京华称,“冲绳养老和医疗业发展较好,目前已经和深圳养老院和公立医院有合作项目,希望将来可以让深圳民众早日到冲绳体验相关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内多个城市正在推进农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其中,作为供港的蔬菜、禽肉蛋大户的惠州,正在建设粤港澳休闲旅游度假基地;江门欲成为珠三角和港澳地区鲜活安全农产品供应基地;珠海市斗门正在规划建设生态农业科技城,计划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水产和农产品的供应基地。

  宾州广东同乡联合总会会长叶惠民介绍说,美国费城附近的特拉华州主要生产农业制品和家禽食品等,该州的现代农产品和健康食疗产业比较发达并对外出口,她认为可以把特州的农业发展模式引入粤港澳大湾区,同时费城有很多来自深圳大鹏新区的客家人,他们会踊跃建设家乡,“我认为农产品产业化这块拥有发展前景,目前正在寻找可以对接项目的企业”。

  “东南亚很多国家和地区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能源资源,侨商应当积极为中国企业到当地投资‘穿针引线’,同时自身也参与其中,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红利。”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总会长吴源盛认为,深圳与马来西亚合作前景广阔,马来西亚企业希望借助参加侨交会的机会,找到和深圳企业合作的切入口。

  “侨商想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者,认为这是新的发展机遇。”深圳侨商智库理事长郑汉明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立以及成熟配套商业体系的建立,加上中国官方也会提供很多优惠政策,将吸引更多海外产业资金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回流,尤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侨商可以利用其所在国的优势,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平台发展事业,达到“双赢”。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林勇分析称,对于侨商而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机会多于挑战,“过去的华侨政策经常讲服务侨商和利用侨商,而我认为现在应该是共赢侨商,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平台,搞活海内外两个市场”。

  林勇认为,首先要发展好华侨试验区才能带动侨商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示范作用,“未来侨区的建设,是信息化的产城结合体,也是共享经济的模式,让全球华侨与华人共享发展红利。”

编辑:周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