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江水岸上演灯光“好戏”,震撼财富论坛嘉宾

2017-12-07 10:14 来源:南方网 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建 田伟松

  异木棉、荷塘莲花、早茶……从12月5日晚开始,在珠江沿岸的建筑立面上演的一幕幕灯光动画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这是继11月的2017年广州国际灯光节闭幕后,广州上演的又一幕灯光“好戏”,而且这场“好戏”会在每晚19:00、20:00正点播放,每次持续10分钟。

  市民所看到的灯光动画演绎是广州打造的夜景新地标,也是广州市实施的“一江两岸三带”核心段景观照明提升工程的一部分。

  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丘玉蓉介绍,为了打造这场灯光动画演绎,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相关部门就开始进行摸查和调研,最终项目选择在江湾桥至海珠桥北岸区段,挑选了包括江湾大酒店在内的24栋建筑进行塑造,通过动画讲述广州的悠久历史、人文与发展,展现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丰富文化底蕴。

  动画演绎分为“南国明珠,千年商都”和“广府风情,岭南乐韵”二个篇章,在其中可以看到具有岭南特色的园林美景、市花木棉、锦鲤戏水、荷塘莲花、瓷器、玉雕、茶文化、香料、广绣、早茶文化、岭南佳果等元素。

  记者来到江湾桥附近的沿江路段还听到了悠扬的广东音乐。在现场,记者看到有的市民用手机录起了小视频,发送给朋友分享美景;为了更好的欣赏,有市民甚至搬来了小凳子。丘玉蓉表示,市民观看灯光演绎不用着急,之后每晚19:00、20:00都会正点播放,每次10分钟,其间为了方便市民拍照,会插播木棉花开、锦鲤戏水、荷花绽放的静态画面。在重大节庆日还会进行片源更换,展现不同的喜庆画面。

  丘玉蓉告诉记者,这次灯光演绎不仅考虑到了观赏者的感受,从筹建初期就把节能环保纳入考量,“这24栋建筑上加装了21万个一瓦的点光源,99%都是高效LED灯具。”

  实际上,炫目的灯光动画演绎只是“一江两岸三带”景观照明提升工程的一部分,丘玉蓉表示,本期规划提升的江岸总长度约20km,如此长的距离如何做到整体统一、又有丰富的层次是此次设计的重点和难点。解决方案是在横向层次采用光色对近现代段进行划分成四段,沿着城市发展的先后,光色由暖到冷变化,在两岸纵深设计中采用近暖远冷的光色层次。对于区域内的10座桥梁也按照“一桥一景”进行设计,通过景观体现建筑的历史或高品质风格。

  【记者】李丹

  【通讯员】穗建田伟松

  【摄影】梁文祥

 

来源:南方+

编辑:邓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