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志愿者成《财富》全球论坛美丽风景线

2017-12-08 16:02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申卉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会时期间,除了会场中商界大佬们智慧交锋,会场内外的广州志愿者们也成为一道美丽青春的风景线。他们当中,既有“最美”安保志愿者,也有一支默默无闻的“志愿者服务队”,这群年轻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广州青年的风采,让广州的志愿者精神向世界展现。

  “最美”安保团队志愿者成硬汉中的柔性力量

  “Good Morning,Please accept the security check.(早上好,请接受安检)”在《财富》全球论坛主会场外的安检口,来自中山大学的志愿者李琨宇每天面对前来参会的来宾,重复上百次这样的问候。她说,安检是是参加论坛来宾的“第一站”,她希望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感受到广州青年的热情与真挚。

  李琨宇看上去十分清秀,让人很难将她和安保联系在一起。但作为一名安保志愿者,她却像女汉子一样,创下了团队中连续工作16个小时的纪录,她告诉记者,自己本身是夜班,但因为同学调岗的缘故,她顶班连续值守了一天一夜。“其实也没什么,都是同学,有空缺的时候要及时补位。”

  她告诉记者,一开始,她原以为到《财富》全球论坛做志愿者,很多同学都以为她可以在会场内外服务嘉宾,可以目睹众多嘉宾的风采。但李琨宇笑言,自己基本上没有见过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咖”,不过她也不觉得遗憾。“我觉得这样更有意义,我从来没有体验过安保工作,这一次长了见识。”

  她坦言,作为一名志愿者,也感受到广州城市越来越开放。“我是天津人,来广州三年已经学会了粤语,真的感觉广州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城市。”正是这样的城市精神,也感染着李琨宇,“我也希望用自己专业的志愿者服务,让更多人认识广州。”

  临急救场无缝对接 专业翻译获外宾肯定

  长期在海外留学的谢岷臻是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名预备志愿者。6日下午,他临时接到任务,称中山纪念堂的晚宴上有一位外宾需要一个志愿者翻译。他立刻出动,前往中山纪念堂,为怡和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英中贸易协会的主席詹姆士·沙逊勋爵 (Lord James Sassoon)做翻译工作。

  一见面,谢岷臻先询问了沙逊勋爵公司的发展情况,了解对方的需求。“沙逊勋爵长期在英国金融行业工作,担任英国政府在上议院财政事务方面的发言人,他希望在会上能和中方的企业家和政府人员有一个交流和认识。”

  于是,谢岷臻随即向中方与会人员介绍了沙逊勋爵及其公司概况,同时也将中方人员的工作内容和个人信息翻译给了他。“表演期间,我向他介绍了中山纪念堂以及广府文化。晚宴开始后,沙逊勋爵让我搬张凳子坐在他的后面。当时主桌上还有越秀集团的董事长以及中方政府人员,我为沙逊勋爵与他们的商业交流进行了翻译。”

  虽然作为“预备志愿者”,但谢岷臻还是时刻准备着。他认为,自己的留学经历对于这个专业性强的翻译很有帮助。“在国外学习的时候,我经常就专业性的话题与教授、企业人员进行交流,所以当天的翻译才能得心应手。由于我学习的是统计学,与他的工作经历有关,所以我们有比较多的共同话题。当天的翻译工作就像与朋友聊天,不会太生硬。”谢岷臻表示,沙逊勋爵对他的翻译工作很满意,“会后他们公司中方的工作人员加了我的微信,以后应该会继续联系的。”

  团队揭秘:不只有志愿者,还有“志愿者的志愿者”

  据介绍,本次团市委组织志愿者参与会时服务,围绕香格里拉大酒店主会场、中山纪念堂开幕晚宴、广州塔欢迎酒会及珠江夜游项目、商务考察项目、配偶项目、机场口岸及迎送等6大项目开展机场迎宾、行李搬运协助、安检协助、工作人员用餐服务、会务物资分发、交通派车服务、行车指引,车辆调度等常态化服务,从12月4日至今,志愿者累计上岗达2640人(次),展现了广州志愿者一流的精神面貌、一流的服务品质、一流的工作作风,以最好的姿态喜迎八方客。

  而记者了解到,除了志愿者团队,还有一支“志愿者的志愿者”团队,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的志愿者傅灏告诉记者,他负责为志愿者团队进行保障工作,这几天,他从来没有机会到会场内参与志愿工作,一直留在“志愿者之家”,为志愿者们提供服务。“志愿者的工作非常高强度,我们给他们准备姜茶、暖宝宝。”他坦言,他们还通过每天评选“志愿者之星”的方式,激励志愿者更好地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编辑:邓德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