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千年商都与世界的深度互动永不落幕

2017-12-09 09:01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陈思勤 宾红霞 傅鹏 黄颖川

  为期3天的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8日落下帷幕。与会者纵论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新格局、经济全球化的未来以及科技变革背景下的产业变迁等全球性议题。

  在8日举行的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成果新闻发布会上,时代集团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点赞广州说:“中国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五届《财富》全球论坛,这一次是最成功的。”

  广州市委常委、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执委会主任蔡朝林在发布会上晒出了本次论坛的“收获”:本次论坛参会企业388家,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各界代表超过1100名,参会世界500强企业152家,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数和邀请嘉宾数都超过了论坛历史最高纪录。

  本次论坛围绕“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聚焦当下全球经济关注的热点问题。论坛现场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

  广州这座“千年商都”以《财富》全球论坛为契机,搭建起创新中国与开放世界深度对话的平台,以创新发展的姿态和开放多元的胸襟,为探索全球化未来的创新革命、包容合作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广州经验。

  全球把脉财富▶▷

  经济新格局下的思想盛宴

  《财富》全球论坛是工商界领袖与知名专家学者的思想盛宴,也是全球市场人士研判世界经济格局变化、抢占发展与合作先机的重要平台。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福特汽车公司执行主席比尔·福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世界500强企业高层先后亮相,探讨世界新的“财富图谱”。

  “现在的中国,已经在全球扮演着一个领先、领导的角色。”“全球最赚钱企业”的掌门人库克说,苹果来到中国,是因为中国企业拥有技术和生产工艺优势,被中国人才的质量吸引了。对于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跨国企业而言,“加州设计”和“中国制造”同样重要。

  无论是为全球经济增长寻求新动能,还是为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寻求新方案,中国正以自身近40年来所创造的奇迹,为论坛主题作了最好诠释。

  时代集团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说:“今年财富全球500强榜单中,有115家中国企业,非常接近美国的132家。在无人机开发、移动支付等越来越多的领域,中国已不再是追随者,而逐渐成为引领者。”

  穆瑞澜在发布会上表示,本次论坛的一系列讨论使大家更加清晰看到了创新在中国的确非常活跃。同时,也充分看到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蓄势待发,人工智能、云计算、共享经济、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将深刻影响着人类生活和生产方式。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认为,未来的技术,智能化对企业的影响会很大。智能将会运用到各行各业,以联想为例,作为制造型企业,在每一个环节都可以看到智能化的影子,从产品的开发、到市场营销、到制造、到服务。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互联网+”是工具,数字经济是结果。之前是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行业更加积极地拥抱互联网,但未来第二、第一产业,也就是工业和农业,都会充分融入数字经济之中。

  世界探索广州▶▷

  蕴藏开放与创新“DNA”

  7日晚,珠江岸边灯火阑珊,1180架无人机编队在夜空中排列组合成各种文字、图案,点亮了广州天幕,惊艳了世界目光。

  “这真是一个巨大的惊喜!感谢广州让我度过了一个浪漫、美好的夜晚。”观众席上的法国企业家佩蒂说道。

  蔡朝林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多位嘉宾对此次论坛的收获:“无论是论坛议题还是广州人民的盛情款待如珠江夜游、探索广州,都太棒了。”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会场内,嘉宾们激昂陈词,热烈讨论,为世界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场外,364位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高层分别参加考察,近距离地接触和探索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千年商都”。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广州,被这座美丽的城市、温暖如春的气候和四通八达的交通基础设施吸引住了。”《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表示,在巴黎、纽约、芝加哥、旧金山等城市多次听闻广州这座城市,慕名而来的他希望在广州看到与硅谷不一样的创新。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此次论坛还精心策划嘉宾配偶参观考察项目,实施5条商务考察路线9个考察点,充分展示岭南文化和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移掌、重心转移、合掌、蓄拳、蹬腿转腰、顶肘发拳……7日早上天还未亮,3位财富论坛的配偶嘉宾已在珠江畔摆开架势,跟着广州市太极拳协会的老师学习太极拳。

  “I like it!”6日,北京路上,技艺高超的师傅现场炫技,不到两分钟就剪出了嘉宾轮廓的剪纸。财富论坛期间,嘉宾配偶团到西汉南越王宫、北京路、粤剧艺术博物馆、沙面等地感受广州两千年的文化艺术沉淀。

  广州集聚财富▶▷

  链接全球创新“财富”

  “明年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么重要的一个节点,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进行这么一场广州、广东与世界的对话,将会对广州、广东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在发布会上,蔡朝林认为,本次论坛留给广州的财富是巨大的,有无形的财富,也有有形的财富。

  他谈到,《财富》全球论坛选择在广州召开,这说明全球的投资人、商界的领袖对广州感兴趣、有信心。“广州向全球展示了城市形象和营商环境,这将对广州的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国际交往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这是广州的无形财富。”

  在过去的一年里,广州在全球举办了13场推介会,足迹遍布北京、巴黎、香港等全球各地重要城市,是所有承办城市中,第一个进行精细化、精准化全球路演策划和实施的城市。

  《财富》全球论坛成为了广州最佳的国际展示平台,让世界了解广州,让广州融入世界。看好广州未来发展的企业纷纷“牵手”这座城市。就在本次论坛开幕当天,广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落户广州开发区,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将在广州投资建设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及广州总部。

  广州早已经成为《财富》世界500强公司的青睐之地。据穆瑞澜介绍,超过半数的《财富》500强企业都在广州开展了业务,期待中国在推动全球化进程中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本次论坛在广州举办,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将永久落户广州。“这是广州的有形财富。”蔡朝林提到,广州与《财富》杂志的合作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共同搭建了一个长期的合作交往平台。

  “《财富》杂志会很快再次回来,明年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将会继续在广州召开。”穆瑞澜期待与广州的再次合作。

  ●全媒体记者 陈思勤 宾红霞 傅鹏 黄颖川

编辑:邓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