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如何抢占共享经济新机遇?《财富》论坛嘉宾这样说

2017-12-09 11:07 来源:南方网 朱伟良 昌道励 傅鹏

    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进入最后一天,来自国内外众多企业家就出行共享、住宿共享展开深度对话。在场嘉宾认为,基于庞大的市场和互联网技术的创新,中国成为全球共享经济创新最突出的国家,其共享经济活力、创新模式层出不穷。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认为,共享经济开始全球化,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中国企业在美国拓展是同步进行的。共享经济企业的业务不是面向一个市场,而是很多市场。Airbnb、摩拜、ofo或者其他的共享经济公司,他们都拥有全球的商业机会。

  ofo从校园走向世界

  “2015年我们还在学校推行,经过1年的快速发展,2016年底要进入城市。而在昨天,我们进入了第20个国家——法国,完成了年初的目标。”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说,ofo两年内实现了全球快跑,目前已经覆盖了20个国家的200多座城市。短短一年时间,共享单车就已经遍布全球大城市的大街小巷。“1000万辆小黄车遍布全世界,每天交易频次达3200万,在国内仅次于淘宝”。

  这个数字让论坛主持人、时代集团国际部执行主编、《财富》全球论坛联席主席克莱·钱德勒也为之惊叹:“太棒了!”

  在张巳丁看来,基于共享经济的共享单车迅速发展,是得益于用户的需求推动。在海外推广的时候,免不了和当地公司竞争,比如美国就有很多共享单车的公司。ofo赢得市场的诀窍是——“找到自己的运营方式,找到用户需求并适应他们”。

张巳丁

  事实上,从中国校园走向世界各地的同时,ofo都会首先制定一份检查清单,记录当地的地形、城市人口分布、城市密度、用户骑行文化、日常使用习惯等,以选择更适合投放的城市。“比如欧美骑行文化更盛,当地的交通设施规划更完善,运营方式要在中国版的基础上进行修正”。张巳丁说。

  “当然,海外推广必不可少要跟当地政府沟通”。张巳丁说,ofo在意大利米兰的运行效果跟中国差不多,每天使用频次跟北上广深差不多,说明认可度极高。“我们感到非常惊喜,因为我们并不是盲目投放的,而是跟当地政府有良好的合作,确保共享单车贴近用户使用习惯”。

  张巳丁透露,针对单车资源管理的问题,ofo将每个用户的行为记录下来,进行信用评分,用信用来约束用户行为。如果经常破坏单车,未来可能就没有使用权限。ofo也计划跟非盈利组织、公益组织合作,做安全宣教和维护,以尽快解决问题。

  Airbnb为用户提供洞穴

内森·布莱查奇克

  Airbnb爱彼迎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及Airbnb爱彼迎中国区主席内森·布莱查奇克认为,世界各地Airbnb的酒店,或者是家庭旅馆随处可见,其运营范围覆盖了191个国家和地区6000多个城市。内森·布莱查奇克每个月都要来一趟中国,在这里他需要忙碌几件事情。

  “中国是最大的旅游和出行市场,而且数字还在继续增长,Airbnb必须抓住这个黄金时期。”内森·布莱查奇克兴奋地说,Airbnb在北京有团队和总部,在当地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和雇员,未来也会引进国际资源到中国。

  内森·布莱查奇克介绍,想尽可能做到最大规模,就必须对产品进行本地化的部署,从这个角度来说意味着Airbnb需要跟微信、当地的商店,或者是手机应用进行合作。“中国的移动支付增长其实是超过了双位数,我们也知道支付宝、微信支付发展非常快,特别有趣,我很期待这样的合作。”他说,Airbnb坚持C2C的模式,为用户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体验,比如大房子、小房子,甚至还有洞穴。目前,已经在广西桂林的村子展开特色小镇合作,将美国思维和小镇建设融合,为客户提供乡村风情的住宿体验。

  ●全媒体记者 朱伟良 昌道励 傅鹏

编辑:邓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