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港澳大湾区真空科技与宽禁带半导体应用高峰论坛在惠州召开

2018-01-02 10:18 来源:金羊网 记者 李钢 实习生 王怡然 通讯员 刘少芳

  2017年12月29日,粤港澳大湾区真空科技与宽禁带半导体应用高峰论坛在惠州召开,论坛邀请了国内真空科技与宽禁带半导体应用方面的权威知名专家到会做特邀报告。论坛围绕着国内真空装备制造应用如何突破被国外大公司垄断的现状、如何走出低端技术瓶颈、发展前景等开展相关领域的前瞻性讨论。

  广东相关产业占国内市场四成以上 

  据悉,真空科技是工业制造加工技术的关键和基础之一,真空装备特别是真空镀膜机械,广泛应用于几乎所有重要的产业领域。而广东省是国内真空装备第一应用大省,也是真空装备生产制造大省,拥有真空装备制造及真空技术应用企业近万家,相关产业保持多年连续高速增长,特别是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需求不断增长而规模随之扩大。

  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省真空相关产业的工业总产值达到1.5万亿元以上,占全国行业市场份额及产值的40%以上,而且每年还以9%以上的速度递增式发展。广东省内真空装备制造业产值约占全国1/3的份额,在中低端工业真空设备市场竞争力很强,拥有较强的成套设备系统集成能力。

  紫外灯将成未来趋势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广东省内装备制造企业在高端真空镀膜设备方面少有涉及,有些才刚刚起步。预计国内将从2021年起淘汰含汞荧光灯产品的生产和使用,紫外LED将逐步替代汞灯,紫外发光二极管(LED)克服了汞灯的缺点,结构简单、绿色环保、光谱单一可调节,与汞灯相比省电90%、寿命长5-10倍,具有众多优势,引领未来的创新应用。比如2017年全球紫外应用市场规模约50亿元,2021年国内市场规模预计可达百亿级,工业/民用领域的庞大需求对紫外光源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而紫外光源市场中,紫外UV-LED光固化、光疗、杀菌消毒已成为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因此,研制高性能紫外LED是国家在民用、军用领域的迫切需求,也是对国外技术垄断的打破,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有利于中国核心创新技术的沉淀。

  此次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东省真空学会、广东省真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信利国际有限公司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真空科技与宽禁带半导体应用高峰论坛”是2017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会议还颁发了“科润杯-广东省真空科技终身成就奖”和“第三届振华杯青年优秀论文奖”。

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