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青山绿水” 做大气治理的“环保医生”

2018-01-15 17:04 来源:南方网 刘晓丽

  希腊有则寓言,一只没追上兔子的老虎被狐狸嘲笑,老虎自嘲说:“人家是为了生命奔跑,而我只是为了一顿午餐。”广州紫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科环保”)创始人李云飞笑称,紫科环保在创立初期,就如那只拼命奔跑的兔子。15年前,大家对环保还没有什么概念,在缺钱、缺人、缺单的情况下,紫科环保只能以战养战,踏踏实实一步一脚印向前迈进,每一步都充满艰辛和汗水,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创过业的人才能体会,紫科环保一直发展到今天,没有诀窍,唯有坚定地克服困难,坚定地前行。

紫科环保团队

  目前,紫科环保已拥有国际一流的环保专业设备生产条件、专业技术人才和现场工程管理经验,技术力量雄厚,成果广泛应用于橡胶轮胎产业、油脂食品、家具、机械制造、制药厂、化工厂、污水厂、垃圾填埋、污泥处理站等大型工业和市政项目的废气治理及恶臭异味治理。2016年,紫科环保凭借项目“光催化技术集成与装备研发实验室”获得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四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一等奖。

  热爱自然 瞄准大气污染治理创业

  李云飞重构一片绿水蓝天的理想要追溯到15年前。当时,李云飞任职于地方国企,主要负责企业管理相关工作。热爱摄影的他,对大自然情有独钟,工作之余会用相机拍下各地的青山绿水、名山大川。“热爱自然,崇尚自然,敬畏自然”是他喜欢大自然的原则。但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曾经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好像一夜之间成了奢侈品。经常映入眼帘的变成混浊甚至臭烘烘的河涌以及灰蒙蒙的天空,这让热爱大自然的李云飞痛心不已,但也无可奈何。

  一次,李云飞去欧洲考察,不经意间和朋友聊起空气污染的话题,其中谈到欧美曾经也经历了与中国当前类似的发展历程,同样是随着工业的大发展,伴随着牺牲环境的惨痛经历,如今发达的欧美国家又以高昂的代价找回了曾经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这次谈话给了李云飞很大触动,他似乎看到了重新拥抱“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希望,也看到了环保产业在未来的巨大商机。他深信人们迟早会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要不了多长时间,环保产业一定会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

  “这一代人已经看不到干净的蓝天,下一代人将遭遇什么?光想象,就让人胆战心惊。”紫科环保董事长李云飞表示,在这个工业快速发展的时代,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迫在眉睫,而且环保产业蕴含着巨大的生命力。“我是一个说一不二的人,想做,就必须马上做。”回到中国后的李云飞马上行动起来,毅然辞去了当时国企高管的职位,投身到重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事业中。

  环保行业主要分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三大块。李云飞当时分析,废水、固体废弃物两块环保业务市场,无论是技术还是工艺在当时来说已相对成熟,而且竞争激烈,市场机会较小。而大气治理这块,相对来说起步晚,社会重视程度不高,并且技术还不太成熟,相对来说市场竞争较弱,但也是最有潜力的一个领域,还可算是一片创业的“蓝海”。为此,李云飞毅然选择了大气污染治理行业。2002年,李云飞注册成立了“广州紫科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大气污染治理,开始了追寻记忆中“蓝天白云”漫长而艰难的历程。李云飞表示,现在想来,创业初期的艰难,只有创过业的人才能真正体会。

  苦练内功 不断创新污染治理工艺

  虽说大气治理潜力大,但在15年前的2002年,正是各省市比拼经济发展速度、比拼地区生产总值的时候,真正重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地区寥寥无几,所以创业初期的艰难可想而知。“吃闭门羹是常态”,李云飞说,但既然选定这个行业,下定决心要为重构“青山绿水”努力,也预见到了未来的市场潜力,所以即使在开始几年中紫科环保基本没什么盈利,但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

  “2002年,紫科环保成立;2003年,紫科环保开始做空调的净化,解决大气污染问题;2004年,主要做的是橡胶塑料轮胎,在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80%;2006年,紫科环保又切入食品领域,服务对象包括众多知名企业;2010年,我们做化工、制药等行业的污染处理。”对于紫科环保的发展历程,李云飞娓娓道来,“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走得很扎实,像环境医生一样,做了就要用最好的工艺来解决工厂的问题。”李云飞表示,在创业早期,团队一直坚持苦练内功,拓展业务,引进欧美先进的技术和工艺,结合国内市场的具体实际加以创新改进。

  一方面,紫科环保与广东工业大学共建成立“光催化技术集成与装备研发实验室”,开展高效复合光催化剂和负载工艺及装备的研发,以及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在石化、喷涂及其他工业行业的应用工作。“光催化技术集成与装备研发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紫科环保在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加强新技术研发、不断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另一方面,紫科环保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正式开展产学研合作,创建产学研基地,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有机废气VOCs及恶臭治理专业设备,研发环保专业技术。“我们与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合作,是为了利用科研院所的智慧,开发新产品,提升企业档次,将最顶尖的环保技术应用到废气治理专业设备中去,服务社会。尽快把学术成果转化为科技生产力,为推进环保设备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李云飞表示,紫科环保不仅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广东工业大学等开展合作,更得到南方医科大学生物研究所等研发团队强大科研力量的支撑,使企业走得更远更扎实,助力紫科环保实现腾飞的梦想。

  此外,紫科环保也不断引进美国、日本、中国台湾的最新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开发适用于中国市场的自有技术,并予以标准化。紫科环保每年有专门的科技人员重点跟进公司的技术创新与专利更新,同时在工业有机废气VOCs治理领域拥有多项专利技术。通过领先的技术优势和稳定的产品服务,确保市场领先地位。目前,紫科环保已拥有3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外观及软件专利。此外,公司优秀的技术,已在市政领域打造了很多的成功案例——“污水处理厂—微生物除臭”项目、“餐厨处理厂—负压+正压除臭”项目、“生活垃圾分选—负压除臭”项目、市政污泥干化尾气治理工程项目等,均得到推广应用。经过十多年各行业的废气治理,紫科环保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储备了充足的核心技术。

紫科环保轮胎行业治污项目现场

  李云飞说,15年来,紫科环保专注于工业领域及市政领域的大气污染、VOCs和恶臭的处理,现已成长为国内最专业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系统提供商。“除了西藏,国内其他省区市都已有了紫科环保工程的足迹,并且成功将先进技术应用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餐厨垃圾除臭项目,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为工业企业提供了有机废气及恶臭气体的一流环保解决方案。”

  治标更要治本 坚持源头治污理念

  走在宽阔的城市林荫道上,道路两旁的河涌却散发着不和谐的污水臭味,相信不少人都有过这样不愉快的经历,而这些问题现在已经有了成熟的解决方法。紫科环保综合利用核心技术加组合工艺进行市政领域的废气治理和除臭,成功案例遍布全国多个省市。

  针对恶臭、VOCs及有机废气等大气污染物,紫科环保在不断汲取前人经验、国外先进工艺的基础上进行研发创新,目前已拥有微生物降解法、干式中和脱臭法、复合光催化、化学洗涤法等几十种不同的工艺。紫科环治理有机废气、VOCs的光催化一体设备应用实例保针对具体的项目需求、污染种类,会将不同的工艺技术进行合理搭配,致力于追求治污成本最低、效果最好、无二次污染的环保方案。早期的十年时间里,紫科环保在努力拓展业务的同时,苦练内功,经过十多年各个行业的废气治理,公司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拥有了针对不同行业采用多种组合工艺的丰富的实战经验。

治理有机废气、VOCs的光催化一体设备应用实例

  李云飞表示:“我们的治理理念是,第一做好环境医生,第二做好源头治理,因为有机废气和恶臭的最大特点就是要解决收集的问题。”据介绍,紫科环保的主要业务细分为五大板块:第一是设备制造板块,目前有广东紫科环保和辽宁紫科环保两大设备制造基地;第二是市政工程板块,在全国主要有广州、北京两个点,这两点一线负责全国市政工程业务;第三是北方工业板块,主要是做工业有机废气、VOCs和恶臭的处理;第四是南方工业板块,主要是做工业有机废气、VOCs和恶臭的处理;第五是耗材销售和第三方运营板块,第三方运营是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方向,公司十多年的工程项目积累,为公司第三方运营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来,国家对于环保的重视前所未有,借着国家政策的暖风,长期坚持创新的紫科环保也终于开始厚积薄发,迎来了大气污染治理的黄金发展阶段。据介绍,紫科环保目前已布局完成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并继续扩大生产规模,为后续进一步高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忘初心 登陆资本市场崭露头角

  时间来到2016年5月,紫科环保怀着与同行、专家交流学习的初衷,以“光催化VOCs治理设备”项目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广东赛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企业组一等奖,并在国家行业总决赛中获得“优秀企业奖”。参赛项目“光催化VOCs治理设备”主要应用在复合光催化装置内,以复合光催化技术进行有机废气、VOCs的治理,可适用于橡胶轮胎、化工制药、油漆喷涂、油脂食品、皮革、印染、香料等领域。

  “传统的活性炭吸附法可维持的周期比较短,因为活性炭吸附污染物很容易饱和,成本比较高,并且吸附污染物后的活性炭本身又变成了危险的固体污染物,会造成二次污染”。据介绍,光催化技术处理有机废气及VOCs等,核心在于催化物,仅有紫外线的照射并不能有效去除污染物,催化物才是关键。针对不同污染物的性质搭配不同的催化物,使得催化物和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代谢产生水、氢气等无污染的物质,达到去除空气中臭气等有害物质的目的。相比传统的活性炭吸附等方法,该方法成本更低、效果更好,且不会产生二次污染。与此同时,紫科环保在资本市场也崭露头角。2016年6月,紫科环保成功挂牌新三板并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2017年,紫科环保又成功晋级新三板的创业层,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资本基础。李云飞说,紫科环保在环保行业已经奋斗了15年,未来也一定会不忘初心,坚持改善环境、造福地球。

废气治理专业设备——复合光催化一体机

  

  “登陆新三板成为紫科环保十余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步,连接资本市场是做大做强紫科环保的必由之路。这个行业正处于风口,插上资本的翅膀很关键。”李云飞说,新三板是紫科环保的起步,紫科环保不会止步于此,其梦想是走向更高的平台。“资本市场可以为紫科环保提供很大的发展空间,只有插上资本的翅膀,紫科环保才能勇往直前。我们的目标, 是把紫科环保打造成有机废气、VOCs及恶臭处理的第一品牌。”他表示, 紫科环保永远没有天花板,会一直稳扎稳打,做环保产业,“公司是我们的,也是大家的,更是社会的,因为企业一旦做大就是社会的,只有成为社会、公众的公司,才能做大做强”。

挂牌新三板,紫科环保人合影留念

  “我们感觉到,未来10年,整个驱动应该是以服务为主的驱动。现在大气污染治理处在风口,但是未来,假如设备都卖完了、工程都做完了,10年以后怎么办?做服务。我们的工厂、设备设施是长期存在的,只有做服务,我们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稳。”李云飞表示,目前紫科环保的服务对象主要涉及橡胶轮胎、食品油脂、化工制药、石油化工、喷涂废气、污泥干化、污水除臭、餐厨垃圾等需要进行有机废气、VOCs及恶臭的处理的领域。“我们公司走得很扎实,像环境医生一样,要用最好的工艺来解决工厂及市政的问题。”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李云飞说,环保是他一生的事业和追求,希望可以一直为此不懈努力,他期待有一天能对他的孩子说,“这片蓝天,是我送给你的礼物”。展望未来,李云飞希望紫科环保可以走得更好、更广、更精,希望紫科环保让空气变得越来越好!

编辑:邓德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