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生物医学工程知识产权联盟成立

2018-01-17 09:33 来源:南方网 记者刘晓丽 通讯员谭琪欣

  南方网讯 (记者刘晓丽 通讯员谭琪欣)2018年1月12日至13日,第二届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高峰会议暨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知识产权联盟成立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广州市黄埔区萝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广州市黄埔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联合主办。

  大会以“医药引力波—质量升级与创新发展”为题,聚焦医药深化变革新时代热点议题,特邀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国家食药监总局、广东省卫计委、广东省食药监局、广东省地级市食药监局、广东省食药监局审评认证中心相关领导、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制药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作为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和实践经验分享,集思广益,重点探讨如何助力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论坛现场还设置了医药企业风采展、医药科技前沿展望、“四品一械”监管新政讨论圆桌会议、医药历史博物展、厂房设计沙盘展示、参观交流等多种活动,吸引近2000人次参会。

  在1月1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樊代明院士作了“理念创新——整合医学新理念”的主题报告,提出整体医学是一种认识论、方法论,并表示医学缺整体观医将不医,医学缺发展观医将不准,医学缺医学观医将不顺,医学缺整体观医将不灵的观点。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会长于明德作了“医药行业的两件大事”的主题报告,从行业形势、药监改革空间、药监领域的大事件等三个方面对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作出了解读与研判。

  与此同时,“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知识产权联盟成立大会”也于1月12日上午在黄埔区萝岗会议中心顺利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政医研企资”深度融合的里程碑。生物医学工程知识产权联盟的正式成立将科研机构的研究与企业创新发展有机结合,使广东科研产出形成规模化优势,对于推进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发展意义深远。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巡视员彭炜、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巡视员陈德伟、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巨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副主任邱绛雯、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巡视员周振标及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科教处处长陈向阳一同在会议现场见证了联盟的成立,并表达了对广东生物医学联盟将会促进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创新发展寄予的期待。

  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科教处处长陈向阳表示,广东生物医学联盟的成立非常符合天时地利。因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广东省也陆续出台一系列十三五发展规划,包括广东省健康服务业促进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知识产权领域发展目标,这都为生物医学产业描绘了一幅宏伟的蓝图。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副主任邱绛雯在发言中提到,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知识产权联盟的建设、产业专利导航分析的研究,正是为新兴产业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搭建专业化平台,提供更多专业化的知识产权服务,以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大会体系以“组合拳”的形式,依托“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知识产权联盟成立大会”+“多个食药专题论坛”释放引力波,以主题接地气,贴合企业需求为风格定位,以期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一个以广州市黄埔区、开发区为原点、半径包含广东乃至更广范围的“医药引力波”,掀起食品药品质量升级、创新发展的澎湃热潮。

编辑:刘名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