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构建开放新格局 提升全球显示度

南方日报

2018-06-21 18:12 来源:南方日报

  “论坛在广州举办并非巧合”。日前,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在广州天河举行,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泰格艾格奈瓦克·盖图道出了论坛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的原因:“广州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有责任承担起作为连接节点的职能,以此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广州频频成为国际高端会议的“主场”:先后承办了《财富》全球论坛、小蛮腰科技大会、中国风投论坛等一系列国际高端会议,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2019国际港口大会等国际会议已经确定花落广州。从广交会、海交会,再到《财富》全球论坛、全球治理论坛,这是广州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剧中的全国担当与使命,也是广州的自我加压和积极作为。

  今年发布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显示,广州有着广东省省会、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商贸中心、交往中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等多重身份,将逐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众多在广州举行的类型各异、功能不同的国际高端会议,也从侧面印证了广州在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多领域的领先。

  借世界级“朋友圈”注入创新动能

  一个多月后,广州将迎来2018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创交会”)。去年,在创交会开幕式首日就有12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约,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创交会期间,诸如世界首艘千吨级纯电动载重船舶、全球首台24寸全分辨率裸眼3D显示器等不少“全球第一”的“黑科技”亮相展会。而从去年开始,创交会更是正式永久落户广州,成为“金字招牌”广交会之外,广州承办的又一个“国字号”交易会。

  借助创交会的平台,创新技术与产业“碰撞”出推动经济发展的创新生产力,而在新技术之外,众多国际论坛也带来了全球创新发展的新思想。

  在2017年小蛮腰科技大会上,产业顾问、美国“云经济学”之父乔·韦曼(Joe Weinman)带来了新加坡、英国等国家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案例,为广州的产业发展提供全球智慧。“上一届的小蛮腰科技大会在广州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希望这届会议以后,我们能够在未来看到广州有更多的新企业生根发芽。”该大会主办方代表、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说。

  而越来越多的国际科技企业也借高端创新大会开启了“广州战略”,将全球创新模式带来广州。如凭借“分享一个床位”的最初想法,在全球迅速蹿红的Airbnb,其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策略官内森·布莱查奇克在《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表示,中国对于共享经济的创新模式更为认可、热情更高、反应更快,他们也与广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中国市场足够大,共享房屋企业各有特色。今后Airbnb将继续加码中国市场。”

  借助高端创新大会,广州正成为新思想、新技术、新模式的集聚地,同时也不断提高其在全球城市的“显示度”,吸引着全球创新者的集聚。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就吸引了论坛参会企业388家,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各界代表超过1100名, CEO级别超过300人。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数和邀请嘉宾数都超过了论坛历史最高纪录。

  除了综合性的高端创新大会,各种专业领域的顶级盛会也选择在广州举办,其背后除了看重广州的开放与创新,更是看中广州的行业发展前景。如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与广州布局“IAB”产业息息相关,在生物医药产业一批广州“隐形冠军”正在崛起。在2017年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期间,全国首座风投大厦的背后是广州正打造风险投资之都。

  今年,广州还将迎来2018国际财经媒体论坛、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明年还将举办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借助世界级高端会议的舞台,广州世界级“朋友圈”越来越大,为世界和自身的发展不断注入创新动能。

  引领城市治理创新 向世界展示“广州实践”

  “粤港澳大湾区现在布局了很多未来产业,随着这种有产业应用前景的技术的推广普及,在未来的产业革命的变革中,深圳、香港、广州一定会引领世界潮流。”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有可能实现从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体系的参与者,到全球经济体系引领者的转变。

  在论坛举行的两天里,来自孟加拉国和埃及等十个“一带一路”主要国家的部长等官员、联合国机构、国际金融机构、企业、发展机构以及智库代表共300余人齐聚广州,就“一带一路”金融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探讨。

  当前,广州正通过优化完善城市总体规划,抓住“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建设中国链接世界的枢纽之城。近年来频频落户广州的国际高端会议,不少都与城市治理、“一带一路”建设等全球命题有关。与会嘉宾在广州论道贡献“广州智慧”的同时,也更好地认识广州、走进广州,了解到广州在这些全球命题中探索的“广州实践”。

  意大利帕多瓦市副市长阿图罗·洛伦佐尼就从广州得到很多启发。在广州举行的2017“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上,他表示,有着悠久历史的帕多瓦也面临着在尊重历史和适应新变化中权衡的难题。在这个比以往任何时候变化都多的时代,城市面临的挑战并不只是技术层面的,更有文化和城市管理层面的,需要构建体系去应对挑战,而有着相似背景的广州的城市治理经验给予他很多启迪。

  除了从全球引进国际高端会议,广州还主动出击举办世界性高端会议。由广州市与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每两年举办一次,为世界搭建了借鉴、分享、交流城市创新经验的平台,以支持《新城市议程》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本地化实施。

  如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已成为推动全球城市发展的平台。第三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评委会专家、美国的斯蒂沃德教授认为,“广州奖”的获奖城市在文化、生态、环保等方面都有建树,尤其是在应对气候变化时形成不少创新经验,保障了市民和城市的安全。目前,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正在面向全球城市接受报名。

  2020年,广州还将迎来世界大都市协会第13届世界大会。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市长及城市代表将聚首羊城。世界大都市协会世界大会被誉为“世界城市决策者盛会”,每3年举行一次。

  在专家看来,城市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这些国际高端会议的举办城市,广州在综合整治、老旧小区的微改造、水环境的治理、垃圾分类、交通拥堵的整治、对外国人和少数民族服务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供其他城市借鉴。通过国际高端会议,广州既能够向全球城市学习如何面对共同的问题,广州自身的城市建设经验积累也可以向其他城市推广传播。

编辑:邓德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