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获6项中国专利金奖

2018-07-30 15: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自主研发的抗肿瘤新药西达本胺、让老人机也能“刷手机”付款的RCC技术、适用于更多场景的Wi-Fi中继器、应用于多卫星通信场景的微波变频器、为中国人煮好一碗饭的电饭煲、让人看到就想点开抢的手机“红包”……这些来自于广东企业的创新成果,改变着我们日常点滴,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安全。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广东省获得6项中国专利金奖(含外观设计专利),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微芯生物、国民技术、华为终端、华讯方舟获中国专利金奖,腾讯手机“红包”、美的电饭煲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据了解,该奖是我国针对发明创造设立的最高政府奖项,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局联合授予,并获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在国际上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创新药。”微芯生物副总裁宁志强提及的这款新药叫西达本胺,是本次专利金奖项目之一。这种具有全新肿瘤作用机制的表观遗传调控剂类化学新药,能有效提高肿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具有全球发明专利授权。

  早在西达本胺仅完成临床前的研究阶段,微芯生物就成功将西达本胺专利的海外权利(除中国含港澳台外)授权给美国HUYA公司。宁志强表示,西达本胺的诞生,不仅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全新机制、安全、优效的化学新药的整合核心技术与能力显著提高,更开创了中国原创药向发达国家进行专利授权许可的先河。

  记者注意到,今年广东中国专利金奖获奖项目全部来自通讯、电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纵观近五年广东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录,华为以4次金奖位居榜首,腾讯、中兴紧随其后。

  “作为一家走在全球通信前沿的高新技术公司,我们非常看重专利布局。”华讯方舟首席技术官丁庆介绍,为保护知识产权,公司专门建立了专利信息分析系统及专利信息库,根据产品、技术地图,对专利进行跟踪调查分析,并提出了“无形资产大于有形资产”、“知识产权增长速度大于公司经营业绩增长速度”的发展理念。

  广东省华南知识产权文化促进中心理事长、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顾奇志指出,中国专利奖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了鼓励中国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新推动社会进步,在某种程度上讲,专利金奖也在侧面体现了地方科技政策引导的方向及科技创新技术的发展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在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腾讯手机红包的图形用户界面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这是自2014年5月1日,我国将涉及GUI(图形用户界面)的产品外观设计纳入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客体以来,首次有该类型专利获此荣誉。

  据介绍,此次获奖专利呈现的这一版腾讯手机红包,以对话气泡的形式出现,从对话气泡开始,一直到点击领取、“拆”开红包为止,在红包收发的过程中,每一个界面的设计,都从细节上做到契合现实生活中的红包。腾讯知识产权部总经理徐炎表示,这项专利的应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用户的产品体验,增加了用户粘性,使沟通社群活跃度上升,还推动了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

  今年是国务院颁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第十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广东省有效发明专利量达20.85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8.96件。“这个数字是2008年的10.8倍。”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谢红指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十年来坚持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主线,持续完善知识产权战略政策支撑体系,用专利为自主创新成果撑起“保护伞”。

 

 

编辑:黄嘉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