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港澳大湾区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18-08-20 09:13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2018年4月14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此次大会专门设置了粤港澳大湾区展区。大会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鼓励人才在智力、技术、项目等各领域深入开展交流。

  在中国发展昂首步入新时代的宏大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蓝图正化为脚步坚实的行动,愿景正变成风生水起的现实——从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从探索科技创新合作到谋划构建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迈开了打造国际一流湾区的步伐……(8月15日新华网)

  自从2017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亲自见证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一年多来,“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词,中国南方这片活跃度极高的经济热土,正以崭新姿态吸引着各界关切的目光。

  引起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这种有力支撑,又源自湾区的独特优势。

  首先,粤港澳大湾区以环珠江口区域为核心,地处国际航线要冲,是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上往来距离最近的经济发达区域。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具有侨乡、英语和葡语三大文化纽带,是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桥梁。

  其次,粤港澳大湾区面向海洋、背靠腹地,海陆空共同形成的综合交通体系,是粤港澳大湾区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得天独厚的便捷,更别说港珠澳大桥一桥飞架三地,碧海已变通途。立足粤港澳,就能打造辐射亚太、面向全球的综合物流通道和网络体系,为“一带一路”构建物流枢纽。湾区既是港口和航运中心枢纽,又是机场和航空中心枢纽,同时也是铁路和多式联运的中心和枢纽,是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的中心和枢纽。四大“中心枢纽”作用的发挥,必然为“一带一路”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夯实坚固的基础,创造优越的条件。

  第三,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实力堪称强大,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中心。华为、格力、美的等企业享有盛誉。这让制造企业扎根湾区,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产能合作成为可能。而这种合作,既可以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也会让湾区企业同步壮大。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中的香港是金融中心、人民币离岸中心,有政策优势和制度上的优势。而广东有横琴、前海、南沙三大自贸区,制度落差小,合作更容易,合力更强大。

  时间是最好的裁判,事实是最好的证明。举例来说,2011年10月,华坚集团从东莞出发跨越地球四分之一周长的距离,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如今已经成为该国家喻户晓的“明星”和最大的出口企业,拥有埃塞俄比亚员工6000多人,年出口女鞋达240万双,占埃塞俄比亚鞋业出口份额的半壁江山。根据计划,华坚国际轻工业园2020年全面竣工后,埃塞俄比亚六成以上的鞋、服装、手袋等产品,将出自这里。这就足以证实,粤港澳大湾区在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经济支撑的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把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

  《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提出,充分发挥港澳地区独特优势,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金融、生态环保及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携手打造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由此也可看出,“支撑区”功能是粤港澳大湾区培育国际合作新优势的基本定位。只要拥有“二区九市”约1亿人口,面积5.6万多平方公里,GDP规模约1.3万亿美元,年航空客运流量1.1亿人次等巨大优势的粤港澳大湾区将“支撑区”的作用充分发挥,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以比肩纽约湾、旧金山湾、东京湾等世界级大湾区的英姿,为“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惊艳整个世界。

编辑:张琛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