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聚合科技创新优势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8-08-22 09:06 来源:南方网 秦仲

      根据广东省的部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积极探索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合作模式创新,加快推进标志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携手港澳加快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8月21日上海证券报)

  2017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亲自见证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粤港澳大湾区”这片活跃度极高的经济热土以崭新姿态吸引了各界关切的目光,一年来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就可圈可点,“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引领新时代开放和创新,人们无不寄予了无限期待。聚合三地科技创新力量和优势,更加富有成效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日益成为各方广泛共识和共同追求。

  《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明确提出,统筹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完善创新合作体制机制,优化跨区域合作创新发展模式,构建国际化、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不断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和效率,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要定位。

  聚合三地创新优势,已取得初步成效。从区域发展探索实践到上升为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酝酿已逾10余年。特别是过去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政策和操作层面做出了大量探索,取得的成就也可圈可点。科技部、财政部出台规定鼓励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出台,深圳和香港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在横琴揭牌创业基地……从青年人才创业到高校联合科研,从产业园区建设到跨境项目投资,科技创新合作日益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聚合三地创新优势,还需各方再给力。创新是第一发展动力。湾区经济是大国发展标配,科技创新是湾区经济关键支撑。世界知名的三大湾区无不凸显出非凡的创新实力。粤港澳大湾区要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实现后发赶超、后来居上,就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加快融合,着力集聚创新人才、科技成果、创新型企业,抢占关键核心技术制高点,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营造国际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中国“硅谷”,形成全国创新发展重要一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蓝图化为脚步坚实的行动,从探索科技创新合作到谋划构建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迈开打造国际一流湾区的步伐,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

编辑:张琛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