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博会新气象:中小企业玩转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

2018-10-13 12:24 来源:金羊网 记者陈泽云、梁喻

中博会展区 记者周巍摄

AR眼镜可将平面立体呈现 梁喻摄

  昨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已经进行到了第三天,记者巡馆发现,参展的企业不少已经开始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产品创新,推动信息化转型,赢取更大的市场机会。

  在下午中博会举办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活动暨信息化论坛”上,专家同样表示,中小企业信息化成为必然趋势,国家层面鼓励中小企业利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

  在福建展区,黑金刚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一款炫酷的AR眼镜引起了不少人驻足。

  “这款AR眼镜同时具备智能培训、车牌识别、远程布控、人脸识别、人证比对等功能。”该展会的负责人陈先生向记者介绍,与一般用于游戏的AR眼镜不同,他们的这款AR眼镜结合了物联网和智能算法,在后台录入纸质、电子档的资料和信息后,利用AR技术即可将这些数据人性化呈现出来,可以特别应用于交警、公安、安防检查等领域。譬如,当交警佩戴上AR眼镜巡游,看到前方车牌的时候,眼镜上就能显示该车的相关信息。

  新技术拓宽了AR眼镜的应用,也为该企业带来了新市场。据陈先生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成功开拓了广东市场,旗下这款产品在广东的部分地区及领域实现了落地。

  记者巡馆发现,在中博会的展馆中,分布了至少十来家主打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产品企业或者专业服务商,他们展出的新技术、新产品“吸睛”十足。

  实际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

  在12日举办的中小企业信息化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胡坚波强调,智能制造需要企业之间实现在生产数据、流程数据上的无缝对接。而其中,“中小企业上云”是实现企业信息化与产业信息化对接、走向智能制造、融入新型产业生态体系的必要条件。

  那么,如何鼓励中小企业更积极地“上云平台”?胡坚波表示,一方面,政府要启动更多的专项资金,鼓励中小企业业务系统云化部署,获取更多创新资源,形成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信息化应用服务商应基于中小企业的业务痛点,提供更切实的解决方案。“由于每个行业、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不一样,现在还缺乏一个合适的建设和运营模式,国家层面也亟需建立一个整体性、系统性统一的顶层设计和规划”。

编辑:邓德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