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019家企业齐聚中博会 新兴产业投资优选广东

2018-10-13 12:28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苏力 陈晓 陈颖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10月10日在广州举办,巴西、阿根廷、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引领全球3019家企业参展。

来自阿联酋的客商在俄罗斯展位了解木材供应事项。全媒体记者 吴伟洪

客商向记者展示他们的特色饮料。

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上,中外企业家就相关产品展开交流。

2018年“创客中国”创业创新大赛的科创企业现场展示六轴机器人。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10月10日在广州举办,巴西、阿根廷、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引领全球3019家企业参展。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阿联酋、古巴等国际组织和国家部长级官员、知名企业家齐聚高峰论坛,热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掌握市场的核心,一定要来广东”

  广东是中小企业大省。2017年,中小企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5%,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广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广东政府很支持中小企业,尤其在税收优惠方面。”马来西亚企业Durian Club Sdn Bhd(榴莲俱乐部公司)执行董事沈国良说,“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很大商机,再加上广东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让他更加频繁来粤做生意。

  广东本土创新型企业珠海芯桥科技有限公司更加深有感触。该公司项目经理任依娜说,创新型企业研发投入需求大、周期长,而广东近年出台了不少财政奖励、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帮助创新型企业。该公司研发出车载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城市出行的立体安防,广东的扶持政策让其受益良多。

  多年以来,广东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出广阔健康的市场,受到全球企业青睐。

  韩国企业POONGLIM PHAMATECH INC.已成立30年,主要生产化妆品、美容器械等。“要掌握市场的核心,一定要来广东。”该公司海外销售经理Saengon Lee说,中国市场之广受到全世界关注,尤其是广东制造业市场非常重要。

  “广东最吸引我们的地方,一是市场大、前景好,二是新技术引进非常快。”四川宇翔科技有限公司飞行部负责人张智恒说,公司专注于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租赁及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广东市场环境和投资环境良好,电子信息产业链完善,公司有不少合作伙伴都来自广东。

  “广东政策眼光紧跟新兴产业大势”

  第十五届中博会以“开放新格局 产业新未来”为主题,召开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营商环境,成为论坛上热议的国际话题。

  阿联酋经济部副部长阿卜杜拉·阿尔·萨利赫说,中国市场是世界创新企业和新兴产业企业的重要平台,许多阿联酋公司想来中国投资。阿联酋正在开展以知识和创新为基础的经济改革,这与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展规划有很大的契合之处。阿联酋今年联合主办第十五届中博会,正是希望让更多阿联酋新兴产业企业进入中国,共享中国营商环境优化的成果。

  “浪潮集团把工业互联网总部放在广东,真正成为一家广东的企业。”浪潮集团副总裁孙海波认为,新兴产业企业在中国投资,优选还是广东。浪潮集团南方中心总部落户广东,投入5000万元撬动传统工业企业“上云”。同时,广东也出台系列政策,推动云网降费,助力中小企业“上云”,广东政策的眼光和步伐紧跟新兴产业发展大势。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菲利普·肖特斯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政府和社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此类产业发展也应该为社会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新材料、机器人、数字印刷、大数据、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应为可持续发展开辟新道路。

  中外600家中小企面对面“谈钱”

  10日,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在中博会开幕。来自阿联酋、斯里兰卡、尼日利亚、泰国、意大利、摩洛哥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与广东、浙江、江西等16个省市的中小企业,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面对面洽谈。

  “我们希望把广东的水产品推广到更多国家去。”在洽谈会上,何氏水产董事副总裁王丁望与一家泰国企业相谈甚欢。王丁望说,在与海外客户的交流中,他能明显感受到中国水产“出海”的优劣势——价格具有竞争力,加工水平较高,但市场品牌认知度不够。作为中小企业,他因此特别重视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的平台,希望借此抓住每一次“出海”的机会。

  一家来自马来西亚的健康水供应商告诉记者,中国是全球任何商家都不能忽视的市场,因此他们把刚研发出来的产品第一时间带到洽谈会,希望能尽快开拓中国的市场。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小企业部高级经理李柳兰说,“以往企业被动等待订单上门,现在中小企业更加积极主动寻找机会,洽谈会现场常常跨界碰撞出意想不到的交易机会。”

  为了更好抓住各种商机,不少企业会提前做好功课,通过中行提供的线上撮合平台“网上相亲”,线下洽谈交易,非常高效。

  洽谈会涵盖现代农业、纺织与服装、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互联网与信息软件业、食品加工与健康医药等多个行业,合计约600家中外企业参会,现场洽谈近500轮次。

  “创客中国”总决赛启动

  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与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18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中博会启动。本届大赛以“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为主题,着力打造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

  经过项目路演、现场问答、专家评分环节的激烈角逐,大赛产生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12名。

  中国投资协会、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全联数据金融投资基金、光大产业集团等投资机构与大赛24强中的TWS真无线立体智能耳机、可吸收生物活性骨诱导材料、互联网+智能停车4.0、微流控全参数血液及精子生物芯片及分析仪、氢芯智造氢松生活、人脸识别类智慧城市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等项目签署了投资意向书,意向投资总额4.9亿元。

  全媒体记者 苏力 陈晓 陈颖

编辑:邓德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