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雷家骕:粤港澳大湾区应着重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

2018-10-19 10:28 来源:科技日报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生以来,全球产业竞争格局出现了新动向,发达国家的“基于科学的产业”领域引领方向。随着我国进入转变产业结构、培育新动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应关注培育和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粤港澳三地经济基础雄厚,但是面临着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薄弱的发展短板,对此应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机遇,着重培育和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以期推动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产业创新和发展的知识来源的角度,可将产业分为基于科学的产业和基于技术的产业。前者的创新和发展频繁地依赖于科学上新的发现;后者的创新与发展更多依赖于技术上的进步。目前,基于科学的产业已在不少发达国家迅速崛起,并成为他们新的国际优势产业,以及他们独有的国际竞争力。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率先培育和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大湾区有必要加快培育和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首先,目前国际产业竞争格局中出现的新动态,迫使粤港澳大湾区选择“依托基础研究成果和前沿科学思想进行产业创新”的发展路径。只有加快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粤港澳大湾区才能实现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真正走向“腾龙换鸟”,成为全球新产业的重要策源地。其次,美、日等发达国家已在基于科学的产业领域形成先发优势,并在技术范式、发展方向、商业模式上主导了全球这类产业的发展趋势。在此背景下,大湾区需要抓住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历史性机遇,发挥粤港澳三地各自优势,大力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再次,在大湾区内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符合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需要。由于长期以来基础研究投入不足和国家战略科技资源相关匮乏,广东省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导致广东省特别是深圳市多数企业实现的是基于技术的创新,而非基于科学的创新。源头创新不足是制约广东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故近年来华为等公司注重加强基础科研方面投入是十分明智之举。

  大湾区也有条件加快培育和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首先,大湾区具备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的核心要素。港澳具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特别是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方面研究的全球领先,而粤九市具备产业化的良好基础,能为科学成果落地生根提供土壤。其次,在大湾区内加快发展基于科学的企业已初具氛围。再次,在大湾区内布局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将为粤港澳三地加快培育和发展基础科学的产业提供科学理论来源。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将集聚国际一流的科学人才,源源不断地产出基础研究成果,由此必将有更多的基于科学的企业涌现。

  大湾区加快培育和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同时也面临挑战。“一个国家、三种制度、三个关税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突出特点,也是在大湾区内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的最大难点。加快培育和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需要粤港澳三地创新要素充分融合,需要充分发挥人才引领创新的作用,需要营造有利于竞争的营商环境。这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加快建立有利于粤港澳三地协同发展的新机制,深化创新合作和体制机制改革。

  因此,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多方面发力,加快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

  应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的战略规划,明确有别于以往的产业发展路径。将培育和发展基于科学的企业作为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的具体抓手。粤港澳大湾区应积极培育和发展基于科学的企业,将其作为发展基于科学的产业的具体抓手;同时可鼓励科学家主导或参与这类企业的创办或经营,在其完成原单位基本工作任务的前提下,不影响其在原单位的职称晋升、薪酬待遇、奖励申报,等等。明确选定具体产业领域,制定可操作的产业创新与发展政策。在聚焦发展的基于科学的产业的行业门类上,应结合大湾区实际情况,选择重点产业领域,优先加快培育和发展,不可四面出击。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