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8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首场优胜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在穗举行

2018-11-08 10:4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刘灏 见习记者杨思佳)11月7日,由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组委会、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广东科技进修学院、广东拓思软件科学园有限公司、Tops众创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首场优胜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成功举行。

活动现场

  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科技和金融相结合,帮助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参赛企业与天使投资、VC、PE、上市公司等机构进行深入对接,近日,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在广东各地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优胜企业投融资路演”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共有十场,而本次活动为首场,即广东软件科学园专场。

  活动共分为培训及路演两个环节。在上午举办的培训会上,美中产业经济促进会副会长王慧琴带来了课程“投资人眼中的优秀项目”。王慧琴在课程上表示,技术巨变、市场巨变、社会巨变、小型新公司推动的雷龙特征以及非理性繁荣等因素为市场带来了商机,而当商机出现时,有两种人非常忙——投资人和创业者。

  她表示,投资人和创业者属于相互挑选的关系。“投资人挑选好项目,同时挑选好项目背后的创业者,而创业者也在挑选好的投资人。”

  课程呈现了一组数据:以商业计划或商业建议等形式呈送给投资者的100个思路中,通常仅有4个成为投资对象。在被否定项目中,80%以上在最初几个小时就被淘汰;10~15%在投资者仔细阅读商业计划以后被否定;仅有不到10%的计划能够吸引住投资者。

  “投资人会关注市场规模、团队状况、核心壁垒、模式轻重、用户频率等等。”王惠琴说。而围绕“为什么要投一个项目”、“如何能够做到让投资人投”这两个问题,王慧琴结合Intuit公司和尚品宅配两个案例与到场者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

  究竟什么项目在投资人眼中才是好项目呢?对此,王慧琴总结,在项目早期,人和团队是投资人非常看重的评判标准。而后期,则更关注商业变现、驾驭资源能力。“简单而言,好项目就是三句话,团队靠谱、模式可行、资本能够起到作用。”

美中产业经济促进会副会长王慧琴

  弘毅投资高级投资经理张林安博士围绕“如何准备打动投资人的项目路演”展开了第二个课程。

  张林安指出,虽然投资人的风格不好把握,但是其所属的投资机构的风格是可以了解的。“创业者可以了解所在的领域,什么风格的投资机构会多一些。比如,可以区分一下内资机构和外资机构,内资机构更了解中国本土市场,很多本土的企业特别是军工相关、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就会更有优势。”

  “多参加路演就很有好处,可以多跟不同的投资人打交道,知道各种投资人的偏好。其中有行业背景的人会更对自身行业有深刻理解,更擅长相关领域。”他还表示,对于投资人或者投资机构,可以了解其投资的关注点,比如市场空间如何,模式上、技术上有何差别等。

  值得一提的是,张林安在现场详细介绍了如何做商业计划书的经验。他说,投资不是挑选三好学生,要每项都达到100分才优秀,投资者更看重的是项目的潜力、公司的长板,也因此,创业者做商业计划书时,要突出自己的优势,同时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另外选取的赛道也很重要,一定要有足够的市场空间。

  创业者如何打动投资人?张林安认为最好是感性和理性双管齐下。“在这个行业中的产品要好,能解决行业的痛点,比如将AI技术用于安防;产品的商业模式很容易规模化复制,未来增长潜力巨大,比如主打C端市场的抖音和今日头条;创业团队如果有优秀的行业背景,很深的行业经验等等,创业比较容易取得成功。”他表示。

弘毅投资高级投资经理张林安

  经济环境与资本寒冬成为不少创业者较为关注的问题。对于资本寒冬的临近,张林安表示,应对资本寒冬,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创业企业应现金为王,尽量创造现金流,减少对融资的依赖。”

  在路演环节,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市汉图达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埃文低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青云直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泰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亿澳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科帮空气净化科技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的代表依次进行了项目路演。

  路演项目包括低速无人驾驶清扫车、船用无轴电磁推进器、危废项目计划、虚拟办公室、六轴工业机器人生产及3C触摸屏玻璃行业上下料解决方案、服装云工厂数据服务平台、智慧健康空调等,涉及先进制造、船舶设备 、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 、企业服务、机器人、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众多领域。

企业代表代表进行自我陈述

  按路演规则,每家企业有20分钟时间,其中前15分钟由企业代表进行自我陈述,而后5分钟则是专家点评和互动的环节。要在短短的20分钟内将企业和项目的情况及优势叙述清楚,对于企业代表而言,既是考验,也是锻炼。

  本次活动的路演采取“现场路演+网上路演”方式,向全国的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推介,以经济、高效、透明的方式促进投融资信息对接,打造永不落幕的路演平台。活动现场吸引数十家投融资机构负责人参加。

编辑:刘名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