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掀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浪潮

2018-11-08 09:58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广东省政府11月7日召开发布会,发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民营经济十条”共10个方面、59个政策点,重点围绕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提出了一批针对性更强、支持力度更大、更加务实管用的新举措。

  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为民营经济发声打气仅过去两周,距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仅过去一周,广东省政府即发布“民营经济十条”,推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新举措。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高度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紧紧把握深化改革良机,以最快的速度,抢先迈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步伐。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东省一直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充分运用党和政府赋予的权力,勇于突破计划经济时代的禁区,不断努力探索创新政策,构建符合市场经济的制度,创造了无数享誉全国的发展奇迹,成为全国经济增长的领头羊。此次广东省率先发布“民营经济十条”,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令世人为之瞩目,赞叹广东省在新时代的果敢奋进,势必再次引领全国改革风气,掀起新一波的民营经济发展浪潮。

  广东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镇。全国8300万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广东一省就占了1000万家,全国28家世界500强民营企业,广东一省就贡献了7家。民营经济在广东省的地位可见一斑,保护好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就是在全力保障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给他们吃下政策“定心丸”,优化营商环境,为其纾困解难,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题,促使他们踏踏实实干实事,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乃是政府应有之义。

  近年来,民营经济受到内外部因素的影响,部分民营企业出现了一些发展困难和问题,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社会上一些不和谐的观点泛起,令一些民营企业家感到迷茫不安。藉此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一锤定音,排除杂音,提出了6个方面政策举措,以此化解民营企业面临的发展危机,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广东省发布的“民营经济十条”,就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将相关指示细化、具体化,帮助民营企业卸下包袱,让其轻装上阵、快马飞驰。

  广东民营经济基础深厚,活跃度很高,发展动力十足。今年1-3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3.78万亿元,增长7.1%,新增就业86万人,提供了全省8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实现税收达1.05万亿元,增长25.4%,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势头。

  时下,我国社会经济处于转型升级拐点,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对民营经济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跟上新时代发展步伐,尽快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民营经济十条”基于广东现实情况,对民营企业的问题把脉问诊,针对性出台相应解决措施,有助于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全力以赴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推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南方网江德斌)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