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梁智滨:凭砌墙绝活拿下三个世界第一

2019-01-04 14:10 来源:南方网 刘灏

  南方网讯(记者刘灏)19岁的你,在干什么?当大部分同龄人还在备战高考时,梁智滨已经走上了“夺冠之路”。一年前,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19岁的梁智滨凭借砌墙绝活,为祖国实现了“三个一”:该届赛事的第一块金牌、中国在砌筑类项目上的第一块金牌、中国在砌筑类项目上的第一块奖牌。

“南粤工匠”梁智滨 刘灏 摄

  年纪不大,所获的荣誉却不少。年纪刚满20岁的梁智滨,已获得“南粤工匠”“2018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度三农人物”等荣誉称号,在他眼里,“工匠精神”追求极致和完美,是把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得尽善尽美。

  “无论是获奖前还是获奖后,我都没有改变认真细致的习惯。我这个人对事情比较较真,追求完美,做事要求自己做到最好。”从训练到比赛的两年时间里,梁智滨砌了近500道墙,他说,“熟能生巧”是追求完美的基础。梁智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他所理解的“工匠精神”。

  夺冠之路缘起工匠的“小梦想”

  1998年,梁智滨出生在广东吴川的一个农民家庭,母亲种地,父亲贩鱼。生在经济并不宽裕的家庭,长在“建筑之乡”吴川,他从小就有一个“小梦想”:亲手为母亲建一栋别墅。“我们那里整个村都是做装修和建筑的,很多人在外面赚了钱就回村里给家里人建别墅。”或许是这个“小梦想”驱使着梁智滨一步一步往前走,在系统学习前,从未接触过砌砖的他上手比其他同学快得多。“虽然说这是个‘搬砖活’,但我对‘搬砖’很感兴趣。以前我在家就是干一些农活,学之前没有试过砌墙砌砖。”

  梁智滨对砌砖的兴趣,不仅体现在学习和工作中,还体现在了他生活的方方面面。“当时我去北京开会,时间很紧,但还是挤出时间去故宫看了一下,我觉得故宫的墙做得很好看。”在广州,他的脚步也遍布了各个“古墙”。无论是他人眼中的观光和“打卡”圣地红砖厂、沙面,还是具备宗教功能的圣心大教堂,又或是越秀山古城墙,最吸引梁智滨的,还是这些建筑上那一堵堵墙。“我闲下来就会去看看墙,边看边拍照,没事的时候翻出来看了一看。现在我的家人在网上看到一些好的墙体也都会分享给我看。”

  从学生到教练仍需不断学习

  去年,梁智滨通过考试,成为了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的大专新生,同时也通过了广州市引进技能人才绿色通道,成为该校实习指导教师。“我周一到周五在教室上课学习,周末两天来实训室指导备赛选手,每天都很忙。”梁智滨所带领的八名“徒弟”,都已顺利入围国家集训队,有望参加明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

  梁智滨坦言,当学生和当教练的感觉不太一样。“当学生和选手的时候,我只要全神贯注地把事情做好就行了。而现在当上教练,我要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徒弟’,和他们分析如何解决难点。”

梁智滨为“徒弟”讲解要领 刘灏 摄

  梁智滨还告诉记者,曾有建筑集团开出百万现金外加一套广州住宅楼的“大礼包”,试图聘用自己,但被自己拒绝了。他认为自己在实践上还有所欠缺,仍需不断学习。“没有进那家企业,一方面是我觉得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带徒弟’的工作。另一方面,我学的是花式墙,和实际建筑的直墙还不一样。毕竟比赛和现实的操作不一样,我的工作经验还不够,我还要多多学习。”

  “小工匠”也有“大梦想”

  对于未来,梁智滨已经有了较为明确的计划。他说自己留校当助教是为了回报母校,希望自己能带出更多的青年人才,为祖国赢得更多奖牌,为国争光。“虽然‘搬砖’很苦,但我觉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是能培养出几个世界冠军,也算是回报母校和祖国了。”

  除此之外,他还希望未来自己有机会能带着“徒弟”们一个团队,为古建筑修复工作尽一份力。“很多古建筑用的是‘清水墙’,和我们做墙的技术和工艺相仿。我现在想往这个古建筑修复这个方向多学习。看看以后有没有机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编辑:廖晨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